新浪科技 互联网

2018年陆金服净利1100万 关联交易带来近七成营收

界面新闻

关注

2018年陆金服实现净利1100万,与平安普惠关联交易带来近七成营收

陆金服通过与平安普惠业务之间的关联交易隐去了大部分属于资产端的利润,陆金所控股的实际利润状况仍然“犹抱琵琶半遮面”。

作者:苗艺伟

近日,唯一一家待收超过千亿规模的网贷平台陆金服在中国互金协会信披系统上披露了2018年财务审计报告。

这份年报显示,2018全年,陆金服营收为30.21亿元,较2017年的38.18亿元同比下降20.89%,净利润为1101.58万元,较2017年的642.61万元同比增长71.42%。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陆金服财报披露,其2018年“业务及管理费”高达30.08亿元,其中仅“咨询费”一项的支出就高达29.03亿元,这也直接导致陆金服在2018年营收超30亿的情况下,净利润仅为1101.58万元。

对比之下,同样经营网贷业务的小赢科技2018年营收35亿元,净利润高达10.55亿元,同比增长155.1%,实现翻倍增长。 为何陆金服和小赢科技在营收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净利润却相去甚远?

实际上, 陆金服的净利润状况与其所属的 “陆金所控股” 结构有很大关系。

2016年,陆金所控股对网贷业务进行了拆分,陆金服成为专营网贷业务的平台,目前主要经营出借端业务,资产端则来自于平安普惠业务和平安集团以外的外接资产。

但不可否认的是,陆金服与平安普惠业务群之间存在着高度关联交易。

从财报可见,陆金服通过平安普惠业务所收取交易手续费20亿,占总营收的近七成;陆金服付给陆金所(上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公司高达29.36亿的咨询费,占营业支出的九成以上。即陆金服通过与平安普惠业务之间的关联交易隐去了大部分属于资产端的利润,因此,陆金所控股的实际利润状况仍然“犹抱琵琶半遮面”。

财报显示,陆金服根据出借人需要承担的风险大小划分了不同的产品种类。

“慧盈—安e+ ”产品中,陆金服首次推出了通过平安惠普担保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并可选择平安产险或永诚产险为其承保的“双保险模式”,相比之下风险最小; “慧盈—安e” 产品则仅有平安普惠担保为其承担连带担保责任。但总体来说,这两类产品往往风险较小,因此在出借端收益水平也较低。

为了提高平台的收益水平,陆金服还引入了安心财险为其提供履约险,例如,“优选-安心e” 产品通过安心财险提供履约险。此外,“立盈-聚信”则通过平安普惠提供的连带责任保证,和平安产险的个人借款保险各自承担的风险比例进行偿付。

截至2019年4月30日,陆金服平台累计借贷金额为3336亿元,借贷余额1062亿元,当前出借人数为65万人,当前借款人数达150万人。逾期金额为20.82亿元,金额逾期率为1.96%,项目逾期率3.36%。截至2018年末,陆金服累计借贷金额2900亿元,累计出借人84万人,累计借款人229万人,累计代偿金额47.86亿元。

根据平安集团此前发布的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1季度末,陆金所控股管理的个人贷款余额高达4031.21亿元,且在完成C轮融资,其投后估值达394亿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