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高瓴资本张磊:未来已来 未来论坛要扮演好三重角色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5月25日上午消息,“2019年未来论坛·深圳技术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深圳举行,高瓴资本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未来论坛理事会轮值主席、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捐赠人张磊做开场发言。

张磊表示,科技进步,尤其基础科学的进步,是解决今日许多现实问题的根本路径。基础科学的创新,是引领社会创新的电梯,是文明进步的磁卡。发起未来科学论坛,是希望用科学改变未来,用民进资本带动社会力量,促进科学发展。

张磊提到,在未来已来的时代,未来论坛希望扮演好三重角色。一是民间资本激励科学突破的推动人。希望更多志同道合的长期资本,持续投入支持基础科学的寂寞前行者。

再者,未来论坛要做科学界和产业界的对接人。基础创新越来越需要从基础理论到应用科技的跨界交流。未来论坛希望促进基础科学各个学科之间的跨界交流,以及基础科学与产学研之间协同。

最后,未来论还希望扮演科学面向公众的传播人。张磊表示,未来论坛的任务之一,就是用有激情和更好玩的方法,吸引更多年轻人。未来论坛逐步成为一个全民的科学峰会,而不是象牙塔内的内部研究会。

在未来论坛看来,对科学的引导,不仅是严肃的科学创新方式。科学是好玩的,也是有趣的,张磊表示,希望通过未来论坛的努力,让有想法的年轻人开一扇窗,投身科技创新。也希望给企业界投资人开一扇窗,让企业家精神与科学精神交相辉映,跨界互动融合创新。让所有人都开一扇窗,让更多人感受科学殿堂的宏伟。

张磊提到,未来论坛即将设立未来科学大奖的永久会址和未来科学大奖的博物馆,

据官方介绍,本次峰会由未来论坛发起,深圳市人民政府担任指导单位,并联合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同主办。(李楠)

以下为张磊在峰会上的致辞全文:

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莅临“未来论坛·深圳技术峰会”。我是未来论坛理事会轮值主席张磊。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未来论坛感谢深圳市政府对此次峰会的指导和支持,同时也要感谢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全体人员细致周到的工作。

在这里,我还想感谢腾讯的马化腾先生。感谢Pony的“举贤不避亲”,力主未来论坛每年来到深圳,来到这座年轻、充满活力的城市。

我之前看到过一个数据,深圳平均每天创造60多项国际专利。也就是说,在我们开会的同时,可能就有几十项专利正在源源不断的产生。深圳就像一个不断裂变、进化的生物体,通过惊人的、高频度的创新,和支流密布的产业网络,参与着经济产业形态的即时刷新,参与着亿万人生活场景的改造升级。希望生于改革成于开放的深圳,既有以我为主掌控自主创新节奏的底气,也能继续融入世界保持开放式创新的勇气。未来论坛技术峰会落地深圳,本身就是对深圳这座城市国际开放和技术创新的支持。

我也坚信,科技进步,尤其是基础科学的进步,是解决今天许多现实问题的根本途径。科幻大师阿西莫夫曾经提出一个“电梯效应”的预言:如果让1850年的人看到100年后曼哈顿的摩天大楼,他们会提出一系列有关大楼生活的焦虑,因为楼太高,上下楼很难,大家怎么去生存,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实际上,电梯的出现,让许多问题都不再是问题。In science we believe。我们必须要有所相信,我们最大的相信是什么?是科学。基础科学创新,就是引领社会发展的“电梯”,是文明进步的灯塔。最终,我们还是要回到共同推动人类进步这个方向上来。2015年,很多在座的理事,我们一起发起创立了未来论坛,正是源于支持基础科学创新的共同愿望,希望用科学改变未来,用民间资本带动社会力量促进科学和社会发展。今天,未来论坛在各位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理事和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的专家们的努力和支持下,已经凝聚了一大批全球最有影响力的顶尖科学家,正越来越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以支持基础科学和科学家创新为宗旨的跨界交流和传播平台。

当“未来”已来,未来论坛将努力扮演好三重角色。

首先,我们要做民间资本激励科学突破的“推动人”。在2015年初未来论坛成立大会上,我就向理事会提出了设立“未来科学大奖”的倡议。2016年,未来科学大奖正式宣布成立。在这个过程中,未来科学大奖正式推出了“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项大奖;目前共有12位捐赠人分别支持这3大奖项,有12位科学家荣获大奖。通过未来科学大奖,我们希望聚集起志同道合的长期资本,以持续的投入,去支持基础科学领域的寂寞前行者。虽然我是delayed gratification(延迟满足)的坚定支持者,但我希望在这些科学家身上,奖励和支持能够来得早一点,帮助他们在探索未知的道路上攻坚克难、激励他们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同时又能带领更多的年轻人投身于基础科学的研究和创新。未来论坛即将设立永久会址和未来科学大奖的博物馆。在这里,我插播一个小广告,未来科学大奖的捐赠人将继续开放,希望有志于支持激励基础科学的同道中人,跟我或者未来论坛秘书处联系。

其次,我们也要做科学界和产业界的 “对接人”。基础创新要摒弃急功近利的实用主义,但也并不是躲进小楼成一统,仅仅依靠实验室的单兵突进,而是越来越需要从基础理论突破到应用科技,再到产业落地的协同反应。早上跟Peter和周教授两位科学家交流,谈到美国基础科学最大特点就是跨学科和跨界的交流与融合,我深受启发,如何让基础科学各个学科之间跨界交流?如何让基础科学突破与产业创新之间产生协同创新的化学反应,甚至是裂变效应?我们需要怎样的催化机制?今天,马大为老师也来到了我们的现场,他是未来科学大奖2018年物质科学奖的获奖人,是我们这个星球上最懂催化剂的人之一,也许能给我们一些融合创新方面的建议。自创办至今,未来论坛举办了23场促进产学研对接与发展小型研讨会,我们称之为“闭门耕”,6场针对前沿科技交流的座谈会,我们叫做“未来·局”,以及多场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的城市峰会,包括今天的未来论坛技术峰会。通过构筑多层次的对接渠道和平台,未来科学论坛正是想做激发产学研反应的“催化剂”。

最后,我们还要做科学面向公众的“传播人”。未来论坛的任务之一就是以有激情和好玩的方式,吸引更多年轻人把兴趣投向科学。我们最早设计了请科学家走红地毯的形式,让科学家成为年轻人崇拜的偶像。未来论坛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近50场“理解未来”科学讲座,超过120位科学家参与;来科学大奖科学峰会2018年直播观看人数超过750万人,微信和微博阅读量超过2.5亿,逐步成为全民性科学盛会,而不仅是象牙塔的内部研究会;除此之外,未来论坛还联合北大、清华、中科院等国家顶尖院校,举办了12场获奖者学术报告会;并多次为青少年提供与获奖人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启迪青少年的科学思想。今天,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的同学们,也来到了我们中间,欢迎你们,你们是“未来”的希望!

其实这也正是未来论坛创立的意义:让科学家得到尊重,让科学精神得到弘扬,让对科学的坚持得到奖励,让科学和产业找到交点,让社会变得更美好。

Science is fun,science is cool。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为有想法的年轻人开一扇窗,激励他们投身科技创新,不断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刚才Peter和周教授还提到,回想他们自己的成长,最有创造力的年代,是他们还没有拿到tenure(终身教职),没有得到各种奖项的时候,是在不受约束的那个年轻人的时代。我们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年轻的力量能够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开一扇“脑洞的天窗”。

Science is wonder, science is future。也为企业家、投资人开一扇窗,让企业家精神可以与科学精神交相辉映,以跨界互动、融合创新去创造未来。

Science is light, science is sunshine。这更是为所有人开一扇窗,使更多人可以感受当代科学殿堂的恢弘,让科学之光普照到每一个角落。

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