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共享单车治理行动以来 北京已清理违规单车超5万辆

新京报

关注

市交通委开发专用的检查软件,扫二维码即可识别是否为违规投放车辆。

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今天下午,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自5月13日北京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共享单车”专项治理行动以来,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和各区交通部门已清理违规车辆累计超过5万辆,整改问题点位1200余个。记者了解到,市交通委还开发了专用的检查软件,只需要对准车辆二维码轻轻一扫描就能识别出是否为违规投放车辆,并进行及时处置。

今天下午,宣武门地铁站周边仍能看到违规投放的青桔单车。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今天下午,宣武门地铁站周边仍能看到违规投放的青桔单车。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据市交通委介绍,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日均派出2000名运维人员和500辆运维调度车辆,累计调度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近17万辆,回收破损、废弃车辆2万余辆;各区累计出动巡查人员近1500人次,整改问题点位1200余个,代清理车辆超过3万辆,包括破损废弃、乱停乱放的车辆,以及租赁电动自行车等,治理成效初显。记者了解到,市交通委还开发了专用的检查软件,只需要对准车辆二维码轻轻一扫描就能识别出是否为违规投放车辆,并进行及时处置。下一步,还将加大巡查,及时处理无序、违投、废弃车辆,并增设电子围栏。

上周,市交通委会同相关部门约谈了滴滴出行等4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责令企业限期收回违规投放车辆。市交通执法总队也依法对 “哈啰出行”实施处罚,这是北京市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开出的首张罚单。

共享单车停放在规定的区域内,停车协管员正在进行引导。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共享单车停放在规定的区域内,停车协管员正在进行引导。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据悉,由于滴滴出行在海淀区上地、中关村软件园、西二旗地铁站周边等区域投放新的青桔单车共计3000余辆,市交通部门责令滴滴出行于5月16日下午进行车辆回收,5月17日12时前完成全部违规投放车辆的回收工作,如未完成车辆回收清理工作,由海淀区相关部门实施代清理。不过企业的自主清理行动似乎并不彻底,到目前为止,在北京街头仍能看到违规投放的青桔单车。今天下午,记者在宣武门地铁站G口附近,就看到了一辆青桔单车。

滴滴方面表示,因中关村软件园内部分小蓝单车已经接近生命周期,为更好地满足园区内用户上下班通勤的刚需,滴滴方面用3000辆全新青桔单车置换了10000辆废旧小蓝单车。同时,滴滴也正在与主管部门进行积极沟通,希望在主管部门指导下尽快找到一种方式,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绿色出行选择。

共享单车停放在规定的区域内,停车协管员正在进行引导。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共享单车停放在规定的区域内,停车协管员正在进行引导。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根据北京市发布的《共享自行车系统技术与服务规范》的有关要求,共享自行车一般投放使用三年应更新或报废。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开始,多个品牌的共享单车都已经接近了车辆三年使用寿命的上限,一大批旧车即将“退市”,单车企业也纷纷研制出了骑行更轻便的新车型。有业内人士透露,除了已经被通报的青桔以外,不少运营企业都存在借“用新车替换旧车”为由,违规新增投放的情况。“需要找到一种公平的游戏规则,让大家充分公平竞争,然后才能更好地服务市民出行。”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摄影 王贵彬 见习编辑 丁天 校对 陆爱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