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完成10亿元融资、搭建VIE架构?车和家:均不知情

全天候科技

关注

相关新闻:

传车和家完成B+轮10亿元融资 估值接近100亿元

作者|张超 编辑|张吉龙

4月26日,钛媒体从知情人士处获悉,B轮融资之后,初创车企车和家完成了B+轮10亿元的融资,其中大部分资金来自老股东;该媒体还称,车和家正在搭建VIE架构,计划在C轮融资中引入美元基金。

针对上述消息,全天候科技向车和家求证,对方表示:“对B+轮融资和VIE架构均不知情。”

公开资料显示,车和家成立于2015年7月,由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创立,该公司一直致力于打造全新智能电动交通工具。

本轮融资被曝出前,车和家已经先后完成了5轮融资。最近一次发生在2018年3月,彼时车和家宣布完成30亿元B轮融资,由经纬中国、首钢基金旗下新能源基金领投,老股东银泰集团、源码资本、蓝驰创投、明势资本、泛城资本等机构跟投。B轮投资完成后,车和家累计获得融资达57.55亿元。

但据汽车交易平台灿谷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今年1月,该公司以2亿元认购了车和家2%股份。这也就意味着,截至2019年1月,车和家估值已达100亿元。

造车企业一方面很受资本青睐;但另一方面,“烧钱”的速度也很快。从公开的数据看,2018年,全球知名的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净亏损达9.76亿美元,中国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净亏损96.39亿元。虽然无法查到车和家的财务数据,但从这些明星造车企业的情况中也可以窥探一二。

对于车和家来说,量产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车和家原计划的首款产品是一款解决短途出行需求SEV,定位低速电动车;因此,车和家的首期生产基地也以生产SEV而建设,第二基地才是用于生产满足中长途出行需求的大中型SUV 。

但在去年3月,李想宣布,因为政策原因,车和家定位低速电动车的首款车型SEV项目被搁置。直到2018年10月,车和家才在北京正式发布了首款量产车型——“理想制造ONE”,并宣称2019年4月上海车展开始接受预订,同年第四季度批量交付。

虽然相较于蔚来、威马、小鹏等公司而言首款量产车来得迟了点,但在李想看来,“新造车真正交答卷是在2020年,这个世界上能做出一辆车的人多了,做出后能卖出去才是关键”。

在与全天候科技对话中,李想曾表示,新造车品牌只有一次出牌的机会,自量产之后的2年内只有销量达到5万才可能赢牌;车和家一年产5万辆可达盈利平衡,2020年实现可实现这一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