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医美平台新氧连续两年盈利 颜值经济走向前台?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本报记者 张 敏 

近日,互联网医美平台新氧公布了最新版本的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公司净利润由2016年的亏损8100万元转变为2018年净利润约5500万元。

招股书显示,新氧通过提供透明的信息来转变快速增长但缺乏透明性和规范度的中国医美市场,并建立起一站式平台,帮助用户更加便捷地发现优质的服务。

另外,招股书介绍,公司的未来战略是丰富内容以提升行业透明度、人工智能与其他技术的创新与应用、与服务商合作提供更多增值服务、提高品牌知名度拓展获客渠道、进入其他消费医疗板块拓展新用户群体。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我国医美市场发展前景较好,但也存在高度分散、竞争激烈、从业者鱼龙混杂等问题。未来,新氧能否借助互联网医美平台,推动行业“良币驱逐劣币”,值得关注。

不断增长的医美市场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2018年医美服务行业总收入规模达到1217亿元人民币(约合177亿美元),自2014年至2018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3.6%,预计行业收入规模到2023年将达到3601亿元人民币(约合524亿美元),2018年至2023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进一步提高至24.2%。伴随着行业的快速增长,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医美服务市场之一,2017年市场规模排名全球第二,到2021年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医美服务市场。

在巨大的市场前景下,包括阿里京东、美团都纷纷介入这一领域。而成立于2013年、从医美社区起家的新氧,如今迈上了IPO之路。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调研,2018年通过新氧平台促成的医美服务交易总额为21亿元人民币(约3.1亿美元),占当年线上预约医美服务交易总额的33.1%。

新氧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由于公司的用户群体高度活跃,对医美服务供应商而言,新氧的获客效率比其他线上渠道更高。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调研,医美服务供应商透过线上医美服务平台的获客支出占所有线上渠道获客总支出的比例从2014年的0.9%增加至2018年的7.0%,预计2023年将达到25.6%。

新氧收入主要来自向医美服务供应商收取信息服务费和预约服务费。公司总收入从2016年的人民币4909万元,跃升至2017年的2.593亿元,增速高达428.2%。2018年收入进一步增长138.0%到6.172亿元(约合8,980万美元)。2018年公司的净利润为人民币5508万元(约合800万美元),相比之下,2017年净利润为1720万元,而2016年为净亏损8100万元。

分散的市场

尽管市场前景很广,但中国的医美服务行业高度分散且竞争激烈。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2018年中国有大约10000家医美服务供应商。此外,中国的私立医美机构紧跟美容潮流,积极发展专科特长,成为中国医美服务行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在私立机构中,排名前五位的市场参与者仅占市场总规模的7.4%。

“信息不透明是行业、尤其是消费者在选择时的一个痛点。”一位医美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而包括新氧,阿里、京东、美团在内,都希望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实现消费的透明化。

医美消费重决策,消费者有医美需求后,往往会在第三方平台搜寻海量历史评价,然后网上下单、价格透明;与传统方式相比,优质机构在新氧的营销成本大大降低。

新氧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的美丽日记(消费者发布的整形博文,同一项目不同恢复阶段用图文更新状态)已经累积200多万篇。平台还鼓励用户对服务供应商进行评分、评价,并分享他们的体验。公司相信平台上的用户生成内容、评分和评价将会激励医美服务供应商改善服务。

连续注资新氧的经纬中国合伙人王华东表示,上市后新氧可以接受更多来自资本、社会、用户和行业的监督,反向推动公司进一步关注与挖掘用户和社会价值,专注于加强平台信息和服务的可信度、透明度以及专业度的建设,正向推动行业发展,激发更多医美行业赛道内参与者的踊跃热情,提振消费医疗行业和从业者的信心。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中国医美市场的增长,消费者逐渐成熟,互联网医美平台会让这个市场越来越透明化。新氧的盈利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大众对高端医美服务的需求正变得有市场,从而实现“良币驱逐劣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