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齐向东回应与周鸿祎分家,称奇安信将登陆科创版

猎云网

关注

猎云注:4月13日消息,360发布公告称,4月12日第五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同意公司对外转让所持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360企业安全集团)的全部股权,这代表着周鸿祎与齐向东正式分家。腾讯《一线》向齐向东询问此次交易的前因后果,齐向东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齐向东还向腾讯《一线》独家证实,奇安信预计将登陆科创板。文章来源:腾讯《一线》,作者 | 王潘。

随着一纸公告,360公司曾经最大的两位老板周鸿祎与齐向东彻底分家。

三六零(601360)周五晚上公告称,将清仓所持有的北京奇安信科技全部股权,并收回给其的360品牌授权。此外,未来360也将做企业安全,与奇安信进行竞争。奇安信即360企业安全的运营主体,实际控制人为原奇虎360总裁、周鸿祎的老搭档齐向东。

腾讯《一线》向齐向东询问此次交易的前因后果,齐向东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齐向东还向腾讯《一线》独家证实,奇安信预计将登陆科创板,“目前正在推进中,在一步一步实施”。

公告显示,奇安信的评估价值为164.78亿,三六零将以37.3亿元出售所持的全部22.5856%股份,从而获得29.8亿的投资收益。

鉴于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与奇安信之间将不存在股权关系,周鸿祎、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三六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甲方集团”)拟与齐向东、奇安信(以下简称“乙方集团”)共同签署《终止协议》。随着该协议的签署,以后齐向东的奇安信将不能再使用“360”相关品牌、商标等。

此前,周鸿祎和齐向东就已各自负责不同的内容,周鸿祎负责360个人安全,其主体为从美股回归A股的360公司,而齐向东的奇安信主要负责360企业安全,齐向东在360公司回归A股时已退出公司管理层,但仍是持有少数股权的股东,360公司则是奇安信的大股东。但随着此次交易完成后,由于360不再持有奇安信股权,未来360也将进入个人安全以外的政企市场,与奇安信直接竞争。

360在公告中说,未来,政企安全领域将成为三六零的重要战略方向和新业务增长点,公司将通过包括不限于自建、投资、并购等方式进一步落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