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视觉中国后东方IC、全景网被扒!这家把国旗标价3千

新浪科技

关注

来源:金融八卦女综合网信天津微信公众号、中国搜索、每日经济新闻、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昨日,有关图片网站视觉中国获得人类首张黑洞照片版权的事件持续发酵。有人扒出,国旗、国徽等受法律保护的图片竟然也成为了其“版权图片”。

11日下午,@共青团中央 发布了一条微博质问“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并@视觉中国影像,该微博瞬间登上微博热搜第一。下面的评论区也炸了锅,数十家蓝V企业纷纷跟帖,发现与自家企业相关的照片也被收入视觉中国版权库。 

11日晚间,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连夜约谈视觉中国网站负责人,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

天津网信办在通报中说,视觉中国在其发布的多张图片中刊发敏感有害信息标注,引起网上大量转发,破坏网络生态,造成恶劣影响,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

12日凌晨5点,视觉中国发表道歉,目前,公司已采取措施对不合规图片全部下线处理,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自愿关闭网站开展整改,进一步强化企业自律,强化制度建设,提升内容审核的质量,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再次感谢广大网民和媒体的监督,公司将汲取教训认真整改,自愿接受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依规对我公司的处理。再次向广大网民和社会致歉!

周五,视觉中国开盘无悬念跌停,封单达40余万手。此外,视觉中国今日有3.88亿股解禁,占总股本的55.39%。

实际上,类似视觉中国的图片网站不止一家,与其相似的还有东方IC、全景网等。

全景网竟将国徽图片明码标价3000元

此外,据网友爆料,还有一家叫全景网的图片网站上也存在与国旗、国徽有关的图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同类图片平台“全景”更是将国旗、党旗、党徽照片及众多前国家领导人的肖像等进行售卖,并且没有取得肖像权或所有物权授权。

全景网络在新三板挂牌,其商业模式被质疑为“套路营销”,自媒体大号们更称其为原告狂魔。该平台的运营方为北京全景视觉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4877,股票简称全景网络。

全景网络旗下的“全景”平台,不仅将国旗、党旗、党徽图案进行售卖,并且将多位前国家领导人的肖像等图片进行售卖。

难道全景网络对党徽党旗设计样式进行了重新设计、拥有版权吗?如此多的前国家领导人肖像为何能成为其销售牟利的对象?

对此,也有网友戏称:全景网络这是要与全中国人作对吗?

以下图片均来自“全景”平台出售页面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全景”网站上面国旗、党旗、伟人肖像等图片信息当中的授权许可,明确写着“未取得模特肖像权或所有物权授权”或“未知’,但仍可在线支付,“标准授权”价格从200-1000元不等,“完整授权”有1500元、3000元两种价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全景网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站当中只要可以在线支付的图片,都是可以购买的。该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只要网站上能够正常售卖的图片,全景网络都是有版权的。这样的说法明显与网站标示自相矛盾。

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明确规定,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和广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中也规定,国徽及其图案不得用于商标和广告。

目前,全景网网站目前已无法访问。

国旗、国徽采用RF模式

东方IC是一家专业的多元化视觉资源提供商和图片技术服务商,成立于2000年,2016年8月,今日头条宣布战略投资国内图片库东方IC。投资案完成后,东方IC仍将继续保持独立运作。

据中国搜索发现,在东方IC网站上, 同样存在大量与国旗、国徽有关的图片,这些图片的版权类型多为“免版税RF图片”。

据了解,所谓“免版税RF图片”是指RF (Royalty-Free) 免版税使用模式,也称免版税金使用版权模式。百度百科显示,定义为RF模式的图片,具有“一次购买,多次使用”的特点,RF图像产品只供购买者自己使用,不可以转让或再次出售,也不能被被买断独家使用权。

东方IC在去年与百度有过纷争,北京市海淀法院就东方IC诉百度侵犯图片版权一案做出判决,判定百度败诉,赔偿21.4万元。百度不服,于7月13日发布名为《拒绝“勒索式”维权!百度将对“东方IC”案提起上诉》的声明。

声明中百度写到,东方IC没有通过正规投诉途径反映诉求,而是通过法律诉讼谋求高额赔偿,这种方式是“图片版权机构的‘勒索’商业模式”,百度对此类行为表示坚决反对,并对此案一审判决提起上诉。

百度上述声明还指责东方IC是其母公司字节跳动的马前卒,并表示已经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向主管部门进行举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