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美团收购摩拜满周年:开启用户账号融合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陈维城)4月4日,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摩拜单车客户端显示,拟在征得用户同意的前提下,打通摩拜和美团点评的账号,让美团点评共享用户在摩拜端的各类数据。一年前的2018年4月3日晚间,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美团全资收购摩拜单车的消息。

用户不同意,仍可继续使用摩拜单车

4月4日,摩拜单车客户端出现的《账号融合用户确认函》显示,“摩拜已经成为美团点评大家庭的一员,为了给您提供一致、便捷且更加出色的体验,我们拟在征得您同意的前提下,打通摩拜和美团点评的账号,让美团点评共享您在摩拜端的各类数据。“

《确认函》介绍,“打通后,您将可以使用美团点评的账号登录摩拜App,您还可以在美团App内使用我们的车辆并查看到行程记录等各类历史数据,我们还在开发新的功能以让您获得更加优质的使用体验。”

如果用户不同意,《确认函》表示,“我们则不会将您在摩拜的数据共享给美团点评,您还可以继续通过摩拜App来使用我们的车辆,但对应的您将无法享受到账号融合后所带来的一致性的体验及相关服务。我们特此征求您的同意。”

“这种地理数据被打通,感觉没有个人隐私。”用户陆先生对此表示不同意。而用户张林(化名)表示,“打通后,可以直接卸载一个客户端,也挺好。”

2018年底,美团就传出正尝试打通各个业务之间的数据,主要涉及美团全平台、大众点评以及摩拜单车。新京报记者注意到,1月23日,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发布内部信提到,摩拜已全面接入美团App,摩拜单车将成为美团LBS平台单车事业部,由他本人兼任事业部总经理。

当时,他表示,目前美团App和摩拜App均支持扫码骑车,未来摩拜单车品牌将更名为美团单车,美团App将成为其国内唯一入口。

此外,近期小蓝单车与摩拜单车也调整了计费规则。摩拜单车介绍,为实现健康、可持续运营,继续提供用户满意的服务,摩拜单车将从4月8日起,在北京实行新计费规则:骑行15分钟以内收费1元,骑行超出15分钟,每15分钟收费0.5元。

双方融合加快

摩拜与美团的交集源于一年前。2018年4月3日晚间,新京报记者独家报道美团全资收购摩拜单车。次日,美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美团与摩拜单车联合宣布,确定了美团和摩拜签署全资收购协议,摩拜将正式加入美团。交易完成后,摩拜单车将保持品牌独立和运营独立。

当时美团CEO王兴在信中写道:“美团看好摩拜的发展和智能出行的未来,将全力支持摩拜继续坚持技术创新,为用户带来优质产品服务,并通过业务和场景联动,为消费者创造美好生活。”他表示,摩拜将成为美团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4月,美团收购摩拜单车之后,美团发文称,支持摩拜创始团队和管理团队继续担任现有职务,王晓峰将继续担任CEO,胡玮炜将继续担任总裁,夏一平将继续担任CTO。但美团CEO王兴接替蔚来汽车CEO李斌成为摩拜单车董事长。

此后4月28日,摩拜董事长王兴和创始人胡玮炜通过内部信宣布新的组织调整。架构调整后,创始人胡玮炜将出任摩拜CEO,并任命刘禹为摩拜总裁,向CEO汇报,摩拜联合创始人、摩拜原CTO夏一平担任智慧交通实验室负责人,向美团高级副总裁王慧文汇报。原CEO王晓峰卸任,成为顾问。

当年12月23日,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宣布,因个人原因辞去摩拜单车CEO职务,由公司总裁刘禹接任CEO一职。

1月23日,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发布内部信还提到,摩拜单车总裁兼CEO刘禹投身创业而离职。此外,摩拜北京各办公区同学将在二月底搬迁至美团总部。据了解,目前摩拜已在美团总部办公。

业内人士认为,美团收购摩拜单车之后,必然进行整合融合,最大限度利用摩拜单车所带来的流量。如今天气转暖,气温回升,单车骑行频次增加,是一个不错的时机,可以进一步完善美团本地生活服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