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全通教育收问询函:吴晓波频道是否符合新闻管理规定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3月31日下午消息,全通教育刚刚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披露收购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96%股权的详细方案。经交易各方初步协商,本次巴九灵96%股权交易作价暂定为15亿元。就此交易预案,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向全通教育发许可类重组问询函,问询其收购巴九灵96%股份一事。

深交所关注到,巴九灵的业务板块包括泛财经知识传播、企投家学院、新匠人学院和知识付费。其中知识付费业务主要通过“吴晓波频道”微信公众号以及喜马拉雅、咪咕等移动端载体开展;泛财经知识传播活动包括线上传播、线下培训与活动,“吴晓波频道”与爱奇艺合作推出的“大头频道”视频专栏等亦是其线下培训与活动重要的推广与获客渠道。

问询函要求核查并说明,巴九灵是否具备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网络出版服务等资质,“吴晓波频道”等微信公众号是否符合《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国务院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决定》等多项规定,本次交易是否需要获取网信办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批准,以及,巴九灵旗下各微信公众号是否有注册在关联公司名下的情形,是否存在经营风险;“吴晓波频道”等微信公众号的内容是否主要为原创,历史上是否存在因侵犯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等原因被提起诉讼的情形,是否存在版权纠纷隐患,未来可持续经营存在的风险。

问询函还指出,预案显示,巴九灵成立初期主要依靠吴晓波个人IP吸引用户流量,并借助其个人影响力向新中产、企业中高层及高净值等社群推广各类财经知识付费产品和培训服务,目前仍对其存在一定依赖。要求全通教育进行说明:结合公司和巴九灵的业务差异、尤其是各自用户群体的差异情况,核实说明本次交易的目的以及交易的协同性,并请交易对手方说明选择与你公司并购重组的原因和具体考虑。

问询函还要求,结合巴九灵对吴晓波个人影响力的依赖度、吴晓波个人IP的价值变化及可持续性等,说明巴九灵业务模式的稳定性、业务经营的可持续性;结合报告期内巴九灵的有形资产情况、预案中对其核心竞争力的描述等,核实说明吴晓波个人影响力对交易估值的影响,本次交易的实质是否为吴晓波个人IP证券化;结合本次交易作价、标的公司资产情况、交易对手方所作的业绩承诺等,核实说明公司支付的交易作价与所获利益是否对等,是否会损害上市公司利益。问询函要求,充分提示标的资产高度依赖于吴晓波可能产生的经营风险、整合风险等,以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此外,全通教育自2015年以来陆续收购继教网、西安习悦等14家公司,累计确认商誉14.25亿元。2018年,公司预计亏损6.21亿元,主要系对继教网等计提商誉减值准备6.43亿元。问询函要求结合前期各次并购的实施情况,核实说明本次并购决策是否审慎。

问询函还要求补充说明,在本次收购完成后,在竞业禁止期内,吴晓波能否以个人名义在巴九灵体外参与其他培训、演讲等知识传播活动,能否以个人名义注册其他微信公众号聚集流量、发布共享知识内容,其个人品牌授权、形象使用、粉丝经济能否用于巴九灵之外的商业用途等。(李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