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研究报告:直播流成在线收听主力 蜻蜓FM用户4.5亿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3月25日上午消息,尼尔森网联联合蜻蜓FM推出2019年《网络音频节目用户研究报告》,报告描绘目前我国网络音频听众的收听规模、轮廓结构、行为偏好与消费个性,并结合蜻蜓FM数据还原在线广播与音频节目的收听轨迹。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随着智能收听终端的普及,网络音频节目继视频节目之后迅速发展壮大,全国广播电台纷纷进行融媒转型,推出App客户端与网络收听平台,扩大广播节目影响力;商业电台以蜻蜓FM、喜马拉雅FM等为代表,致力于培养年轻网民听众群,并在内容付费方面攻城略地;网络音乐以酷狗、QQ、酷我、网易云音乐等为代表,在BAT支持下囊括了绝大部分音乐歌曲版权,分割年轻网民的碎片化娱乐时间。

1、中老年人才听电台?网络音频节目受众呈年轻化趋势

尼尔森网联调查发现,2018年,网络音频节目听众规模达到6.61亿,接触率为47.55%,占网民规模的82%,但是网络音频节目听众呈现明显的年轻化、高知化、高质化、白领化趋势,比网民更加成熟,学历更高,高端人群占比更高。

2、用户收听习惯佛系随缘,算法推荐必不可少

收听内容方面,尼尔森网联调查发现,网络音乐、网络电台与网络听书位居类型前三,中文流行音乐、新闻资讯、欧美流行音乐、怀旧经典音乐、最新音乐榜单、脱口秀、幽默笑话/娱乐、相声小品、热点解读、吃喝玩乐位居细分内容前十行列。

但大家收听选择习惯相对较为随意,对特定节目的收听忠诚度相对偏低,超过三成听众随意搜索喜欢的内容收听,分别有四分之一的听众听APP推荐节目与特定的类别/内容;另有两成听众听榜单节目与精品/精选内容。在这种情况下,完备性标签分类、精准化检索、智能化推送与大数据算法至关重要,对于提升用户使用体验,提高忠诚度、活跃度与留存度必不可少。

3、受众偏爱高品质音频节目,直播流成在线收听主力

在线广播收听方面,根据蜻蜓FM数据,广播节目的直播流是收听主力,直播触达率是回听的5.5倍。频率收听方面,本地广播电台仍然是网络收听主力,频率数量较少,但收听份额平均接近40%。然而,数量众多的外地电台节目也是收听的重点,跨域收听比例超过60%,其中央广影响力明显强于其它电台。在线收听的普及打破了传统广播的地域局限与封闭性,但是在线收听仍然带有强烈的属地色彩。同时,央广作为国家媒体,其权威性、全国视角与节目的高质量吸引了众多年轻网民收听,反映大家对于高品质音频节目的热爱。

4、年轻受众成内容付费主力军,内容品质是核心竞争力

在付费成为音视频平台重要收入来源的情况下,大家纷纷加强了对于自制精品付费节目的制作力度,吸引更多的用户付费购买节目或成为VIP会员。尼尔森网联调查发现,2018年,网络音频节目听众中,超过四成听众愿意付费购买网络节目,以获得独享内容与高品质内容,获得更好的视听体验。其中超过三成听众曾经购买过网络节目,而90后青少年听众中超过55%有付费意愿,并有超过47%的听众曾经购买过付费节目,付费节目与内容创意产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空间广阔。

根据蜻蜓FM平台数据,在付费内容方面,小说占据付费内容榜首,显示网络听书在音频领域的巨大优势与生存空间;其次,精品、脱口秀节目位居前列,历史、教育、文化、儿童等细分内容也在部分省市获得了高关注与付费收听。各付费节目中,头部大咖名人影响力显著,《晓年鉴》位居付费收听榜首,《老梁的四大名著情商课》、《矮大紧指北》、《局座讲风云人物》、《蒋勋细说红楼梦》位居前五名。

网络音频节目用户收听需求巨大,将与线下的线性直播流广播节目共同构成音频节目收听主体。而网络音频节目的受众属性、收听偏好、内容选择偏好既不同于网民,也不同于广播听众。无论对于商业电台或音频平台,还是对于广播电台而言,都需要加强自身的优质精品内容生产能力,打造适合年轻网络听众收听的音频内容,才能在移动互联时代,以及即将到来的5G时代保持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