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为破估值天花板 曹操专车低调更名

时代周报

关注

为破估值天花板 曹操专车低调更名

时代周报记者 王州婷 发自北京

启用“曹操出行”新品牌,曹操专车的出行“野心”浮现。2月14日,曹操专车宣布将品牌更名为曹操出行,同时APP更新的4.0版本中,杭州地区增设了本地生活板块“曹操走呗”,这是一款“类美团点评”的细分产品,意味着曹操专车在挤入出行生态平台之列的同时,也将试验的触手伸向了互联网巨头“觊觎”的线下流量入口。

相比而言,曹操专车的此次更名尤为低调,而仅在5个月之前,背靠阿里的哈罗单车在上海举行的品牌升级发布会仍言犹在耳—会上哈罗单车创始人兼CEO杨磊宣布,公司升级为“哈啰出行”,同时携手嘀嗒出行、首汽约车、高德地图,将网约车服务纳入范围。这是属于一个后进者后来居上的戏剧故事,同时也更像是出行领域中“两轮”对“四轮”斜向出击。

当滴滴陷入顺风车危机之后,无论是争相入局网约车的传统汽车制造厂商,还是升级更名为出行平台的哈啰及曹操,都希望抓住行业格局生变的逆袭机遇。而从路线上来看,哈啰与曹操似乎有着相似之处,前者联合上海申通地铁合作,探索地铁+单车一体化接驳;后者成为首个接入掌上高铁的专车平台,喝到高铁WiFi人口流量红利的头口水。

然而,在滴滴占据过半市场之下,曹操、哈啰这些渗透率仍不足5%的网约车平台能否改变国内出行格局,形势仍不明朗。

从“专车”到“出行”

不同于滴滴、快的,曹操专车作为国内第一个试水网约车市场的汽车厂商搭建平台,是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钦点的“吉利集团转型先头部队”的新能源专车平台,也承担着如何在巨头肩膀上起跳,以及如何在战火纷飞的出行市场找到一席之地的重任。

自2015年创立以来,曹操专车的“新能源+公车公营+认证司机”B2C模式,让曹操专车成为重资产路线的一员,但同时也是造成了其市场渗透率不高的原因所在,不过,在过去的2018年,曹操专车转型步调明显加快。

时代周报记者从曹操出行中看到,除了专车服务以外,该平台上已经衍生出了自游行、帮忙取送、绿色公务和低碳U品等多条业务线,其中自游行为旅游度假场景下的用车服务,绿色公务则为针对企业端的合作业务。尤为特别的是,低碳U品是曹操专车整合绿色公益与零售的电子商务平台。

曹操出行4.0版本中,杭州地区上线的“曹操走呗”,则是以图片和视频点评分享特色商店及旅游地点的板块,同时整合了打车服务。曹操出行方面表示,“曹操走呗”旨在打造一个一键叫车前往出行生活场景上的应用,既能一键发现所在地和目的地好吃、好玩、好看、有特色的去处,又能一键叫车前往。

由专车起家的曹操出行,已然衍化成为一个综合性出行平台。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曹操在宁波和杭州上线了“曹操出租”,将网约车的服务首次延伸到专车以外,同时向出租车公司输出了其优质的司机培训体系。

曹操出行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品牌更换后,曹操出行的品牌印象将有益于从原先单一的打车业务,扩展至更为全方位和多元化的出行产品和服务内容。不过曹操方面日前对外表示,目前暂不考虑扩展快车、顺风车等业务。

网约车竞争激烈

“出行作为人们刚需的大市场,其深入发展必然向上下游发展,”在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看来,曹操更名意味着其要做成综合性平台,而平台经济是互联网经济的大趋势,更为重要的“如果互联网平台没有生态,单纯一个行业是很容易被吃掉的”。

艾媒咨询CEO张毅也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即便曹操出行暂时不做快车和顺风车业务,仅在专车领域中,就可以根据不同档次需求衍生出更多的细分产品。事实上,2018年10月24日,曹操专车的投资公司吉利集团就宣布,与戴姆勒出行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在华组件合资公司,双方共同推出高端专车出行服务。

从滴滴出租车到滴滴打车,再到滴滴出行的衍化先例来看,从单一业务到“出行”不仅是网约车平台逐步完成生态构建的路径,同样也是行业深化发展的变迁。当哈啰和曹操相继宣布更名升级为“出行”平台的同时,滴滴一家独大的国内网约车行业格局迎来了更多新的变化。

在过去的2018年,意图在国内网约车市场中分一杯羹的就有包括长城汽车集团、众泰汽车与福特、上汽集团以及大众汽车等汽车厂商,而同为汽车厂商的相继入局或许也是曹操出行加快布局的原因之一。

在业内看来,滴滴以快车、出租车及专车等多条产品线横霸网约车市场,但在专车领域,滴滴的礼橙专车并非有绝对的领先优势,拥有主机厂优势的汽车厂商有条件提供更好的专车及豪车服务,然而随着大量汽车厂商杀入,网约车及专车领域的竞争或将更为激烈,曹操专车的独特性也可能进一步消解。猎豹移动2018年一季度的出行APP排行榜显示,曹操出行的周活跃渗透率位列第五,但却是渗透率最高的专车APP。

动了谁的奶酪?

更名为出行平台以及试水本地生活服务,曹操出行的此次举措会动了谁的奶酪呢?这一问题无疑将指向滴滴以及美团点评、饿了么等相同领域的行业巨头。

据悉,在专车领域,滴滴一直在大力推动礼橙专车,此外也成立了豪车事业部为消费者更高端的用车需求提供服务,“曹操专车更名为曹操出行,拓展专车细分业务,肯定会和滴滴有争锋相对的竞争”。朱巍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认为。

与此同时,曹操出行试水“曹操走呗”,杀入的是美团点评和饿了么争夺正酣的本地服务领域。虽然曹操出行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这一业务的出发点仅为围绕平台用户需求出发,但也表示,未来不排除将会接入线下商户合作。

曹操出行将会如何来应对与巨头间的竞争呢?一位接近曹操出行方面的人士表示,“每家企业的基因都不同,每家企业的基因决定了其生态布局的模式。相信大家都不会在一个细分市场去锱铢必较,都会从为用户提供更多价值的层面上去做更多的布局探索”。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此次曹操出行加快网约车业务和平台构建的策略,有业内人士也猜测认为,曹操出行或将进行新一轮融资,而无论是更名“出行”平台,或是推出本地生活服务均有助于其向资本市场讲述一个更好的故事。

去年12月份,吉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曹操专车董事长刘金良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透露,曹操出行从2018年7月开始一直在路演,接触新的投资者,彼时已经确立了意向投资方,预计2018年年底前公布B轮融资消息。天眼查数据显示,曹操出行的A轮即第一轮融资为2018年1月份,隆启投资、浙商创投共10亿元,融资之后估值超过100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