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小米内调架构外突高端 推动管理层级化落地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相关新闻:

小米手机部和平台部组织调整 前者设参谋部、触控部

吕倩

2月18日,小米集团(01810.HK)发布手机部与平台部组织调整及任命通知,该调整不同于去年9月针对集团总部职能部门的变动,更加聚焦于手机业务部,主要为加强小米手机研发体系打造。此外,小米集团也正逐步推动管理层级化落地。

据《小米集团文件——手机部与平台部组织调整及任命通知》文件显示,公司的架构作出了一些调整,如为了加强手机部的策略和运营,手机部成立参谋部;手机部成立显示触控部,而手机部核心器件部并入硬件研发部;为了提高平台内部运作效率,将集团监察部和内控内审部合并为内控内审监察部等。

去年9月13日,雷军发布内部邮件,宣布小米集团最新组织架构调整与人事任命,包括新设集团参谋部和集团组织部;改组电视部、生态链部、MIUI部和互娱部等四个业务部重组成十个新的业务部;调整王川、刘德、洪锋和尚进等高管的工作分工等。

两相比较,小米集团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去年的变动属于全集团范围调整,手机部并未参与进来。而此次调整,系小米集团单独聚焦小米手机部的内部调整,是为了更加重视手机元器件的研发工作。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手机部新设的参谋部,与去年集团层面增设的参谋部,是两个不同业务部门。

一定程度上,此次调整将各事业部业务更加细分、权责更明确、层级更立体,便是打破此前雷军“不设KPI”的口号,也反映出在当下手机市场竞争激烈的态势下,小米的压力与危机感越发沉重。

此前,小米集团一度是国内科技圈最倡导“扁平化”管理的公司,林斌负责战略合作,王川负责小米电视与小米盒子,刘德负责生态链,黎万强负责市场与小米网,洪锋负责MIUI,黄江吉负责路由器、云服务与米聊,周光平负责手机研发。之后,小米网与手机研发部分收归林斌管辖。

2016年1月,小米召开名为“2016小米闹天宫”年会,雷军现场表示2016年将继续坚持“去KPI”战略。其后,雷军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解释称,KPI是传统工业时代管理上的创新与成就,工业时代改善KPI只有一条路,那就是改善效率,但在互联网时代,KPI已经不适用了,因为KPI会让员工迷失自我。

时移世易,当时号称“去KPI”的小米还仅是一家创业公司,而如今,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于港交所完成上市的小米集团股价11.22港元,总市值2815亿港元。去年5月的招股书显示,小米集团全员1.4万人。更大的规模与体量之下,小米已不能通过简单的“去KPI”进行高效管理。

整个手机市场大环境的激烈竞争,也倒逼小米从产品、管理、运营等多方面奋起直追。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的最新报告,2018年第四季度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越小米排名第四,市场份额为11.5%。小米第四季度出货量由去年同期的1.59千万部跌至1.03千万部,市场份额由13.9%下滑至10.3%。

红海之下,包括小米在内的诸多手机厂商,均选择发力高端机型。Canalys分析师贾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未来高端手机市场依旧有很大的发展空间,2018年中国整体市场下跌14%,但是600美元以上的市场反而上涨了10%。

2月17日,雷军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文章称,“小米旗舰机一定要去掉性价比的束缚,专心做最好的产品。这次为了做好小米9,我们不惜代价……小米9的制造和研发成本,绝对不便宜,期待我们卖到特别便宜的价钱,完全做不到。小米9肯定比小米8贵不少,特别希望大家能理解!”

本月20日,小米即将发布最新款手机小米9,包括雷军、林斌等集团高层先后公布手机配置,强调价格不低,提前为习惯于追求性价比的“米粉”们做好心理建设。但尴尬的是,小米9的配置与定价,被夹在华为旗下互联网手机品牌荣耀与华为高端机型中间,再面临OPPO、vivo等更具备线下营销优势的品牌,小米9这把冲锋枪仍面临诸多防爆盾牌的抵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