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顺丰控股: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

澎湃新闻

关注

澎湃新闻记者 欧阳李宁

1月16日,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顺丰控股,002352.SZ)发布关于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的进展公告,公告透露,2019年1月1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官方网站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以下简称“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此外,截至目前,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场合资公司”)已取得《民航局关于湖北鄂州民用机场总体规划的批复》(以下简称“总体规划批复”)。

据公告,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主要内容包括:同意新建鄂州民用机场。顺丰方面介绍,本期工程飞行区跑道滑行道系统按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1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30万吨的目标设计,航站区、转运中心等设施按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5万吨的目标设计,飞行区等级指标4E。

此前的2017年12月13日,顺丰控股全资子公司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丰泰森”)与湖北省人民政府签订《关于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合作协议》,顺丰泰森与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农银空港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合资合同》,顺 丰泰森以自有资金出资23亿元人民币参与设立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顺丰泰森持股比例为46%,机场合资公司将全面负责鄂州机场的建设和运营。

公告显示,项目总投资为320.63亿元,由机场工程、转运中心及顺丰航空公司基地工程、供油工程三部分组成。机场工程投资158.57亿元。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50%,约79.29亿元,其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8.2亿元,民航局安排民航发展基金16.4亿元。其余资本金54.69亿元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深圳市农银空港投资有限公司、顺丰泰森按49:5:46的比例出资,分别为26.8亿元、2.73亿元、25.16亿元。

转运中心工程投资115.29亿元,顺丰航空公司基地工程投资37.52亿元,共计152.81亿元,均由顺丰泰森负责筹措。

供油工程投资9.25亿元,由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筹措。

顺丰方面曾介绍,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将以鄂州民用机场为先导,建设多式联运的交通枢纽与国际物流基地,形成覆盖航空货运网络、综合物流体系及相关配套产业体系的国际航空综合物流枢纽。其中鄂州民用运输机场的定位为航空货运枢纽机场、客运支线机场。货运业务主要满足航空快递运营中转运作需要,兼顾传统航空货运业务;客运业务主要服务于鄂州及周边地区的旅游、探亲、公务和商务活动,兼顾保障抢险救灾、应急救援和通用航空使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