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滴滴大整改:顺风车涉非法营运继续下线 合规面临挑战

财经杂志

关注

滴滴在整改方案中推出了27项措施,针对涉嫌“非法营运”的顺风车将继续无限期下线,针对合规进展则表示“面临巨大挑战”。

原标题:滴滴大整改:顺风车涉非法营运继续下线  合规“面临巨大挑战”

《财经》记者 黄姝静 熊平平 张珺 | 文 鲁伟 | 编辑

针对十部门联合检查组通报的诸多问题,滴滴终于拿出了《安全管理整改方案》(下称《整改方案》)。12月18日晚,滴滴方面称,对照检查组的要求,将从7个方面全面落实整改。

包括交通运输部在内的十个部门于今年9月对主要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进驻式联合安全专项检查。11月28日,检查组通报了检查结果,其中滴滴查出的问题最多,存在7个方面问题:顺风车产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网约车非法营运问题突出、应急管理基础薄弱且效能低下、社会稳定风险突出、公共安全隐患问题较大、互联网信息安全存在风险隐患。

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对《财经》记者直言,过去几年有关部门对网约车一直有监管,但滴滴“不是很配合”。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监管部门的力度不同以往,滴滴没有那么容易“过关”。

在5000多字的《整改方案》中,滴滴列举了27项整改措施,这些举措中列在首要位置的就是顺风车——共计3项举措将“加强顺风车安全管理”;备受外界关注的合规方面,滴滴方面承认“面临巨大挑战”。

截至《财经》记者发稿,滴滴方面表示,暂不方便就整改问题接受采访。

涉嫌非法营运,顺风车继续无限期下线

“滴滴在顺风车业务上,主要的问题是在以顺风车之名行非法营运之实,目的是规避政府对于网约车的强监管”。前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告诉《财经》记者。

该人士进一步透露称,有关部门在针对滴滴是否涉嫌非法经营罪时讨论了很久,但最终未能达成共识。有共识的是,滴滴顺风车涉嫌“非法营运”。前述检查组通报中提到,“网约车非法营运问题突出。平台公司、车辆、驾驶员大量存在无资质非法运营的情况”;针对顺风车,更是指出“规则违反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涉嫌非法经营道路客运”。

2015年6月,滴滴顺风车上线。滴滴将其定义为“C2C拼车平台”,有合乘意愿的司机与乘客发布各自的行程,由平台进行匹配,司机选择接单,并向乘客收取一定的费用。同时,平台收取一定额度的信息服务费用。通过社交功能宣传、前期补贴等手段,滴滴顺风车迅速超越原拼车市场三强嘀嗒拼车、天天用车、51用车,冲到第一位。但是随着2018年两起滴滴顺风车恶性事件发生,其安全性备受争议。滴滴于今年8月27日下线了顺风车业务,至今未重启。

《整改方案》称,顺风车业务在未完成隐患整改前将继续无限期下线。此外,下线整改中的顺风车已去除社交功能,禁止合乘双方自主编辑内容评价对方,评价行程满意程度仅与出行行为相关,不向第三方展示,依法保护用户隐私。

在“加强顺风车安全管理”方面,《整改方案》称,将“建立并加强出行类新产品的安全评估制度,邀请安全和法律等相关专家对新产品进行风险评估和论证,主动接受相关部门的建议和指导。对存在风险漏洞的新业务和产品,在隐患未消除前不上线运营”。

事实上,顺风车不属于网约车范畴,当前立法对顺风车车辆、司机都没有明确的准入门槛要求,平台公司也不像一些网约车服务一样需承担承运人责任,因而顺风车乘客能够得到的保护较弱。

前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指出,滴滴这些年实际上扩大了顺风车的边界,在有意利用它。顺风车应以自我出行为主,而不是不受限制地提供客运服务。

此前,滴滴冒着“非法”风险也要推进其顺风车业务的缘由即在于其盈利能力。自媒体《网约车内参》首席研究员卢布指出,“顺风车业务中,滴滴没有车辆和人员的硬开销,盈利能力很强”。据《财经》此前报道,下线前顺风车日单量约200万单,2017年贡献净利润8亿元人民币。

无限期下线顺风车这样一个既贡献不错订单量,又能带来利润的产品,对成立6年但至今未实现全面盈利的滴滴而言,冲击可想而知。

合规“面临巨大挑战”

滴滴在《整改方案》中提出全面依法合规,将按照《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和地方实施细则等规定,根据各地网约车实施细则要求,制定分城市分阶段合规目标,持续大力推进合规工作;加大合规化投入力度,设立证件办理推进专项资金,组织专职人员加快推进证件办理,积极组织驾驶员培训等等。

滴滴还表示将持续并加快清退平台上不符合《办法》要求的司机和车辆,强化派单合规性引导,逐步减少对不合规人员和车辆派单,直至停止。12月16日,北京的滴滴快车司机吴师傅告诉记者,“最近是听到关于搞合规、要办证的风声,我们猜测接下来平台派单可能会有所倾斜,先给合规的车辆派单。但是现在还不太能看出来。”而在湖南长沙,有滴滴快车司机称,由于自己的车辆不合规,他几乎有半个多月没有再接到前往机场、高铁站这种大单了,“滴滴可能将大单派给了合规的司机和车辆”。

滴滴在《整改方案》中承认,合规“面临巨大挑战”。过去滴滴的合规率究竟有多少、合规进程如何,这些关键信息外界一直无从得知,甚至监管部门所知也有限。

今年8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富民在回答当地媒体提问时表示,滴滴出现那么多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未按《办法》规定将数据实时、准确、无误地传输到交通部的监管平台,拒绝接受政府的监管。王富民指出,不只在广东,全国都面临着类似问题。

为何滴滴会拒绝将营运数据接入政府系统?一位网约车企业高管分析,“滴滴如果实时接入真实数据的话,就意味着告诉所有地方政府其非法运营车辆数”。政府能够利用该数据去执法和处罚,这将让彼时的滴滴无以为继。 

而在《整改方案》中,滴滴表示将按主管部门要求将所有开展业务的城市网约车运营数据与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对接,后续将按规定持续传送,并保证传输数据质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做的一次全国网约车市场调查显示,截至2018年7月,合规网约车数量是17万,占网约车总量的0.54%,合规司机数量是34万,占司机总量的1.1%。

合规率低既有平台、司机动力不足,也有合规门槛高的现实原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副教授王静指出,当前各地的合规政策主要针对“平台”、“车”和“人”,一方面要求网约车平台平台数据接入本市监管平台、签社会责任承诺书、承运人责任险,另一方面对网约车的轴距、排量、车价、车龄四大方面进行严格限制,对网约车司机的户籍或居住证、劳动合同、司机考试、文化程度等条件设立准入门槛,三项叠加,使得市场上满足条件的车辆和司机数量有限。

据《财经》记者了解,在当前合规政策背景下,就全国平均水平而言,网约车驾驶员证审核周期需要60天,车辆运输证审核周期需要45天,合规效率并不理想。而且地方政府为分摊合规压力、降低合规成本,超过128个城市将合规职能不同程度下放到区县一级,因此导致全国至少出现21种不同的合规模式,办理机构有市区县不同级别交通部门,运输证、司机证申请主体每个城市都有各自标准,而在实际办证过程中也是“乱象丛生”,滴滴的合规之路将异常艰难。

并非所有人都对滴滴的前路如此悲观,从不同的维度观察,滴滴或仍有可为。广州交通与互联网研究专家苏奎透露,9月份以来,滴滴已在多个城市积极推动合规工作,其预测,这些城市合规率“很快就可以上来”。

苏奎认为,只要滴滴重视,其在全国绝大部分城市的合规率达标没有太大问题。“Uber在纽约和伦敦都是全面合规的,这充分表明,合规的网约车也可以发展得很好,并不是合规之后网约车企业就一定活不下去”。

12月18日,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专车等网约车平台也公布了各自的整改方案,较之滴滴的《整改方案》,前述平台措施更加具体和明晰,比如曹操专车还为前述整改明确了期限,称整改工作须于2019年1月31日前完成验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