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2018年个人资产达50亿 解码王思聪的财富人生

界面新闻

关注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刘琰

说起最为高调的富二代,那一定是非万达集团王健林的独子王思聪莫属了。

他活跃在各大社交媒体上,人们提起他,除了“国民老公”和“娱乐圈纪委“的称号之外,还能联想到网红和电竞。

2013年,王健林以1350亿财富首次登顶胡润百富榜,第一次成为中国首富。

2015年和2016年,王健林连续两年占领中国首富的宝座。

2018年,最新发布的胡润百富榜显示,王健林家族的财富达到1400亿,排名第五,次于马云、许家印、马化腾和杨惠妍。

而王思聪也是在王健林首次成为首富后,开始频繁活跃在大众视野之中。

王思聪1988年1月3日出生于辽宁省大连市。自小便被送往国外读书,在新加坡读小学,在英国读中学,从伦敦大学学院哲学系毕业回国后,便担任了万达集团的董事,2012年成立了普思资本。

王健林曾在多个场合论及过企业传承问题,态度开放。“接班不是一定要传给他,也可以交给职业经理人。”判断标准,就在于王思聪是否能真正服众,并在公司慢慢培养自己的权威。

2018年胡润80后财富继承富豪榜显示,王思聪的个人资产已经达50亿,排名第十六。

与去年相较,王思聪的资产有所缩水。根据胡润发布的数据,2017年王思聪的身价为63亿元人民币。

其中主要原因包括万达集团资产的下降,下面我们来解码下王思聪的个人财富,他名下的资产大致可以分为三块儿。

第一块,是在控股万达旗下多家上市公司的顶层设计万达集团中,公开资料显示,王思聪的间接持股近2%(严格来说是1.9952%)。这也就意味着,万达集团每赚50元,王健林可得49元,王思聪得1元。根据胡润2018中国百富榜显示,王健林家族的财富为1400亿人民币。

第二部分是王思聪直接持有的500万股万达院线(002739)原始股。2010年12月,万达投资将持有的500万股万达院线,以1元转让给王思聪个人直接持有。2015年,万达院线在中小板成功IPO,作为发起股东,王思聪承诺上市三年内不减持,因此他至少将持有至2018年。截止至2018年12月18日,万达院线的总市值为403亿人民币,每股价值23.17元。

最后一部分则是来自王思聪创立的普思投资。如果说前两部分的财富是父亲王健林和他的万达集团,那么王思聪自己创立的投资公司才是真正体现其赚钱能力。

2010年,王思聪做了两件事,一是成立了IG电竞俱乐部,二则开始涉足投资江湖,担任普思资本董事长。后来证明,这两件事王思聪做的都不错。

普思资本在境内的投资主体,是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其英文名为“Prometheus”,也就是希腊语中智慧之神普罗米修斯的名字,据称寓意是“先见之明”,这也与王思聪伦敦大学学院哲学系毕业的背景相契合。

普思资本官网上自称为首期5亿元的人民币基金,由于2012-2013年A股IPO长时间暂停,且王思聪所青睐的游戏类初创企业多半采取离岸控制的VIE结构,以方便境外上市,所以王思聪于2013年2月4日在英属处女群岛上注册成立Prometheus Capital(International),美元及港元的股权投资主要都通过这家公司进行。无论北京普思还是Prometheus Capital,均由王思聪100%控股。

创始之初,普思资本的原始资金来自于王健林给王思聪投资练手的5个亿,同时这也是王健林对王思聪的观察和锻炼。

公开资料显示,迄今为止普思资本累计投资了32家企业,涉及餐饮、传媒、文化、游戏、社交、医疗等多个领域,从早期环球数码、云游控股、九好集团和无锡海古德到现在的乐乐茶、人人车、笑果文化等。其中,个别企业的回报率高达4倍。

对王思聪来说,相比于直接进入万达集团管理层,介入资本市场无疑是快速成长的捷径:首先是学习与中西方众多企业家交流的方式方法,其次可以近距离地了解各家企业的商业模式,并学习企业家的成功之道。

在《2017中国顶级投资人排行榜TOP50》中,王思聪排名第37,是该榜单中最年轻的入围投资人。

另外一个角度,普思资本正在作为Family Office与前线万达团队一起共同保卫万达财富。

“普思不是有限合伙制企业,而是有限责任公司,Family Office与普通基金的最大区别在于没有募资压力,”普思资本首席运营官何志坚称,通常基金管理团队需要打造自己的优势产业来赢得投资人信任,而普思资本则略过了这一环节。

万达一位H股股东看来,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将是万达轻资产转型的重要平台。

普思资本的投资范围较为广泛但其重点领域依然是万达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如汉拿山、大众点评网、乐视体育等。

普思资本都与王健林的投资思路一脉相承:

一是投资路径。王思聪都是通过行业名列前茅企业和多家企业共同投资,参股但不控股,最终实现分享企业成长红利。

二是投资范围。王思聪围绕着影视、体育、互联网等万达集团的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

三是不投资地产。普思资本公开表示不投资地产,王健林国内并购史中,也从未收购地产公司。

上述万达H股股东认为,王思聪理解了万达第四次转型的真正精髓,“第四次转型想打造万达全商业生态链大平台,前提是已经承认万达品牌已形成,如何把万达品牌转化成生产力,王思聪在投资中做的就是这件事情。” 

在王思聪搭建的投资架构中,除了普思资本这个重要平台,根据北京市工商资料,2013年,普思投资和王思聪本人又陆续设立了两个投资平台—北京达德厚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汇德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二者注册资本各为1000万元、100万元,其中,达德厚鑫参与了对棕榈园林(002431)的定增。2016年,王思聪再次设立了一批小型投资管理公司普惠思、盛世昌、普达鑫、昌盛四海等,这几家注册资本均仅为10万元,目前还没有公开的投资项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