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牌照缺失、技术输出受限 360金融难言弯道超车

TechWeb

关注

原标题 牌照缺失、技术输出受限 抢先上市的360金融难言弯道超车

作者 小渔

2018年即将结束,对于科技互联网行业来说,回首这一年,给人们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多家公司的集体上市,覆盖电商、金融等多个行业。而就在前两天,360金融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赶上了2018年的末班车,代码为“QFIN”,承销商为高盛与花旗银行。

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2017年是密集上市的一年。先是信而富四月份在纽交所挂牌,接着10月份趣店在纽交所上市,11月和信贷在纳斯达克上市,拍拍贷和融360在纽交所上市,12月份乐信登陆纳斯达克。只是,密集的上市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去年上市的一批互金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并不如人意。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趣店等公司,360金融将自己定义为金融科技公司,区别于传统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更加强调技术的重要性,起到助推的作用,类似的还有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北京时间12月14日晚,360金融正式登陆纳斯达克上市,开盘价为16.81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88%。盘中最高涨至17.53美元,收盘价为16.5美元,与发行价持平。

周鸿祎借助360金融重回美国市场

对于360金融,估计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即便是有着360集团的背书,其在过去的大部分时间里也是表现得很低调。公开资料显示,360金融筹备于2015年,成立于2016年,今年9月份独立运营,10月赴美递交招股书。也就是在10月递交招股书之后,360金融才逐渐被更多人所知。

三年时间,360金融做到了很多公司都做不到的事情,加上前期的低调,更是让外界对360金融充满疑问。对此,360金融联合创始人在上市全员信中表示,外界看我们是花了3年多时间走到了美国上市,但是,我们360金融的小伙伴们自己清楚,我们的3年是快速的制定战略,快速的决策,快速的执行,我们的行动更快,我们跑赢了时间。

同时,360金融总裁吴海生还指出,我们有很强的创业背景,相比较BAT来说,他们都是内生的部门化性质,我们从第一天开始就是创业形式,团队可能在打法上更加狼性。

有意思的是,在五年前,周鸿祎还宣称,看不明白金融行业,不打算涉足互联网金融。而转眼间,成立仅三年的360金融已经上市,并“跑”在了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等金融科技公司巨头的前面。对此,业界有人开玩笑称,老周让360集团从美国退市,又借助360金融杀了回来。

从招股书可以看出,360金融采用的是AB双股权结构,其中,A类股含有1股表决权,B类普通股含20股表决权。上市后,周鸿祎持有全部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13.8%,表决权占76.3%。公司CEO徐军持A类普通股13,521,524份,占比4.7%。不过,周鸿祎并没有在美国现场参加敲钟仪式。从其朋友圈发布的内容来看,痴迷于射击的老周正在备战训练自己的枪法。

三年火速上市 融资金额远未达到募资上限

虽然成立时间短,但是360金融的运营数据却毫不含糊,增速较快。具体来看,业务方面,360金融相对较为简单,包括360借条、360小微贷和360分期。根据招股书内容显示,360金融营收包括四个部分:撮合贷款服务、贷后服务、融资服务和其他收入。其中,撮合贷款服务、贷后服务对应的为360借条,融资服务则对应的是360小微贷。

数据显示,360金融2018年前三季度收入为13.8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763%。截至2018年9月30日,360金融的累计借款人总数已达640万人,累计贷款发放总量达944亿元人民币(约合143亿美元),贷款余额为347亿元人民币(约合52亿美元),自2016年最后一个季度以来的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97.0%、115.6%和95.2%。相比较下,早三年上市的宜人贷,截至2018年11月,贷款余额为477.71亿元,累计交易总额为1,062.44亿元。

同时,与其它赴美上市的互金公司相比,360借条的用户定位使其在逾期率上拥有一定优势。截至2018年9月30日,360金融促成贷款的M3+逾期率为0.6%,低于同时期拍拍贷的1.29%以及宜人贷的1.5%。

据奥纬咨询(OliverWyman)分析统计,在有互联网技术巨头支持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里,从2018年第二季度放款额来看,360金融业务规模仅次于蚂蚁金服、微众银行、京东金融、百度金融,排名第五。

不过,即便是运营数据如此好看,但上市融资的表现仍旧不是很好。据悉,360金融IPO以每股16.5美元的价格发行310万股ADS,在承销商不行使超额配售权的情况下,本次募资总额约为5115万美元,远未达到最初招股书中计划的募资上限2亿美元。

对此,吴海生在接受雷帝网采访时回应称,募资金额不高与资本市场环境不好有一定的关系。现阶段,360金融的现金还是非常充裕的,没必要在低估值的情况下卖得比较低,所以到最后即使是认购的基金很多,我们依然选择不去扩大我们的size,还是基于对公司价值的一个考虑。

抢先上市 但仍难跻身行业第一梯队

作为金融科技第一股,360金融抢先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上市,但是从体量规模上以及完整度上仍有差距,即便业务规模排名第五,也很难跻身第一梯队。首先,业务方面,在今年9月份上线360分期和360小微贷两款产品之前,360金融仅仅只有360借条一条产品线。

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360金融的撮合贷款服务收入6.58亿元人民币,贷后服务收入2.82亿,“贷款服务”总计营收9.4亿人民币,占总营收68%。相比较下,2018年前三季度“融资服务”贡献收入2.3亿人民币,占比仅为16.8%。

在借贷者的来源方面,截至9月30日,依靠平台自身所吸引的借贷者比例为8%,360集团渠道占比达到23%,腾讯应用宝、百度、搜狗搜索等渠道,占比达到69%。自身来源占比较低,外部渠道占比高,便会导致营销支出上的增加。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360金融总运营成本和支出为人民币18.445亿元(约合2.686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118亿元;其中,销售与营销支出为人民币8.447亿元(约合1.230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965亿元。而这次IPO募集的资金,其中的40%还会用于树立品牌相信商业营销。

并且,不同于蚂蚁金服有阿里巴巴的支撑,京东金融有京东的背书,360金融的后盾中缺少一定的电商基因。即便是今年9月份,360分期上线,并与苏宁等合作,搭建分期电商平台,但在规模上以及稳定性上都不如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

而在牌照方面,360金融也存在一定的劣势。根据官方资料显示,目前360金融旗下拥有网络小贷及融资担保牌照,一个是在去年三月份获得,另一个则是在今年六月份获得。相比较下,支付、保险等牌照仍存空缺,对于360金融来说,要想进一步开展更多的业务会受到很大的限制。

此外,作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360金融的服务能力表现也较为一般,尚且无法涉足底层系统架构,和蚂蚁金服以及京东金融等公司有一定的差距。

作为一家仅三年的公司,360金融能够成功上市就已实属不易。对于360金融来说,在整个市场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上市首日没有破发也算是不错的表现了。有着360的背书,360金融在风控技术上的优势将会助推其未来的发展。

不过,在乐信、趣店等公司都在拥抱金融科技的环境下,在蚂蚁金服等传统巨头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的形势下,360金融未来的发展仍存在未知,而这种未知更多是来自其自身在牌照、技术以及获客方面的劣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