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搜索者李彦宏:AI之路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李静

知天命的年纪,在2018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一身黑色T恤搭配白色休闲裤的李彦宏站在舞台的中央,一如既往的年少俊逸。

在舞台上,李彦宏开起玩笑来:“造车和造 PPT不一样,造车经常有延迟交付,百度无人车能完成我去年吹下的牛,在2018年7月实现量产吗?“远在厦门金龙客车厂的无人车阿波龙正式量产下线是李彦宏敢于开玩笑的本钱,这也意味着百度转型AI正式开花结果。

如今的这一切,可能是1991年跨专业拿到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计算机专业录取通知书的李彦宏当年无法想象的。从图书情报专业到计算机专业、从学界到商界、从搜索引擎到人工智能,把学习当作生命一部分的李彦宏一次又一次地挑战着自己。

计算机之梦

1968年一个小男孩出生于山西阳泉,父母给他取名李彦宏,“彦” 就是“有智慧”的意思。在重男轻女的年代,李彦宏虽然是家中五个孩子里面唯一的男孩,但却并没有养成骄纵蛮横的性格,反而常常感到来自姐姐们的特殊的压力,尤其是学习成绩一直优秀的三姐,可以说是李彦宏学业生涯的榜样和指路明灯。

初中阶段的李彦宏虽然天资聪颖,但受周围同学的影响,也变成了一个贪玩的小男孩。直到初二下学期,李彦宏的父亲在忍无可忍之下第一次打了他。父亲一反常态的暴怒让李彦宏幡然醒悟,知道该努力学习了。但到了初三下学期,母亲对李彦宏的表现还是有些不满意,她用激励的口吻对李彦宏说:“你三姐考上了北京大学,你像你三姐那样勤奋就好了。”

考上北大的三姐是李彦宏在初中和高中时的目标,朝着这个目标他给自己制订了严格的学习计划,并在中考中以全校第二的成绩被山西省重点高中阳泉一中录取。在高一那年,三姐带着李彦宏参观过一次北大校园,这次参观激发了李彦宏的斗志,“一定要考取北京大学” 。

如果说三姐是李彦宏学途的指路灯,阳泉一中无意中也为李彦宏未来商业的发展埋下了伏笔。在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计算机还是稀罕物件,阳泉一中作为山西省重点高中,配置了阳泉市第一个计算机教室。在这间教室,李彦宏经常围着老师软磨硬泡,就是为了能经常到机房上机学习。

在如饥似渴学习自己钟爱的计算机的同时,李彦宏在其他学科上也保持着积极进取的学习态度。到了高三那年,几乎每晚挑灯夜战,终于,李彦宏在高考中成为山西阳泉市的状元,如愿跟随三姐的步伐被北京大学录取。

但是,当年为了确保自已被北京大学录取,谨慎的李彦宏没有填报热门的、自己钟爱的计算机专业,而是选择了相对冷门的、但十拿九稳会被录取的图书情报专业。

由于感觉图书情报专业枯燥乏味,李彦宏甚至出现了厌学情绪,后来又是三姐让李彦宏有了新的希望。三姐从北京大学硕士毕业后到美国留学攻读博士,这条路让李彦宏看到了重新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可能性,他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到美国留学,攻读计算机专业。

出国、换专业都是大事,尤其计算机专业是当时新兴的热门专业,即使是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在美国也很难被录取。为了学好计算机专业知识,李彦宏几乎选修了北大计算机专业所有的课程,在考研阶段更是托福考试学习、计算机专业学习、本专业学习“三箭“ 齐发。

1991年,23岁的李彦宏收获了来自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录取通知书 , 在他未来的互联网之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梦起硅谷

原本李彦宏打算像三姐一样,读完研究生之后继续攻读博士。但是研究生期间的一次实习让他改变了想法,于是他选择放弃唾手可得的博士学位,从学术界转而向工业界进发。

原来,在研究生期间,李彦宏以优异的成绩被学校聘为计算机实验室主管助理,除了享受免费学费外,每学期还能从校方得到8500美元至9500美元的资助。然而学校的课程已经满足不了李彦宏的求知欲,他向一些与计算机有紧密联系的企业投放实习求职简历,很快日本松下电器公司就向李彦宏抛出橄榄枝。

在松下电器实习期间,李彦宏专注研究光学字符识别,这个专业是对文本资料扫描后针对图像文件分析处理,最后获取版面及版面信息的过程。没过多久,他就提出了一种提高识别率的算法,引起了松下高层的关注。李彦宏还将算法研究成果写成了论文,并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受到了业界的好评。

在松下实习的这段经历让李彦宏更加认识了自己,意识到自己真正喜欢什么,接下来的路应该怎么走。在获得计算机学科的硕士学位后,李彦宏决定放弃攻读博士的机会,进入工业界。

“后来我才想明白了,读不读博士,是自己如何认识自己的问题。我所感兴趣的事情,是我做出来的东西能够让别人使用,而这正是工业界应该做的,而不是学术界总在探讨的。” 李彦宏说。

1994年暑假前,李彦宏收到华尔街道·琼斯的一家子公司的聘书,在这里,第一次接触到实业的李彦宏立即被吸引。在华尔街的三年半时间里,李彦宏几次跳槽,但始终专注于计算机行业,先后担任该公司的高级顾问、《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实时金融信息系统设计人员 , 并成为创建EPS技术的第一人,还将这一技术成功应用于 infose ek/GO.COM 的搜索引擎中。

1997年,李彦宏离开华尔街前往硅谷著名搜索引擎公司lnfosee k公司担任首席架构师。

20 世纪末是属于互联网的年代,以高新科技公司股票为主的美国纳斯达克股市一路高歌猛进。中国互联网行业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新浪、搜狐、网易、雅虎中国等网站在互联网风暴中快速崛起。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身在美国的李彦宏一直关注着国内互联网的发展。从1995年开始,他每年都要回国进行考察。虽然李彦宏手里有账面价值不菲的lnfoseek 股票期权,但回国自主创业的冲动一直在李彦宏的心中悸动。1999年年底,lnfoseek被迪士尼收购后进行战略调整,李彦宏毅然决定放弃股票期权,回国创业。

称霸中文搜索

1999 年末,准备创业的李彦宏着手招募团队、找融资。经李彦宏太太马东敏的推荐,李彦宏结识了徐勇,两人相见恨晚,决定回国做搜索引擎,并于当年年底回国,在中关村创建了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没多久,刘建国、郭眈、雷鸣、王啸等人也加入团队中,这七个人后来被称为百度“七剑客”。

但是,李彦宏回国创立百度的时候,国内已经有不少比较知名的搜索引擎公司,比如天网、悠游、Openfind 等,它们都是基于机器人搜索等搜索引擎,存在速度慢、数据量少、返回无用信息多等诸多缺点,这让“技术控”李彦宏看到了机会。4个多月后,百度开发了自己的第一个搜索引擎,并在5月底有了第一家客户——硅谷动力。虽然那时候百度的搜引能力只有500万个网页,但意味着百度正式进入了中文搜索技术服务领域。之后百度接连拿下了搜狐、新浪 、网易、263 等当时国内大中型门户网站和其他一些网站的搜索业务 。

不过,早期的百度是站在门户等网站背后的一家公司。2001年百度开始战略转型,面向终端用户提供服务。当年9月22日面向终端用户的搜索引擎网站www.baidu。 com 正式推出, 公司的盈利模式百度竞价排名系统也正式上线,意味着百度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相比于其他国内搜索引擎公司,美国搜索引擎巨头Google是横亘在百度成长道路上的一块巨石。Google早在2000年就在中国推出了中文搜索引擎。李彦宏深知,一个搜索引擎的成败取决于用户流量和用户体验。在搜索引擎的访问速度、准确率、刷新率等多个指标上,刚刚转型的百度与 Google 有很大差距。

在与Google的竞争中,百度的杀手铜就是“更懂中文”。在李彦宏的带领下,2002年百度提出名为“闪电计划”的技术,赶超Google,并且深入研究中文搜索引擎的核心问题。这一计划推出后,百度的中文搜索量一路飙升,到2004 年底,百度与 Google 在中文搜索市场的占有率基本持平。

2005年8月,百度登陆纳斯达克,以每股27 美元的发行价发行,当日收盘价达到 122.54 美元,成为第一个股价突破 100 美元的中国概念股。

百度上市后,李彦宏便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极少在媒体前露面,百度则是稳步向前发展。竞价排名给百度带来巨额广告收入,百度贴吧、百度百科、百度知道等产品应运而生,百度成为当时BAT中现金流最充裕的企业。

2010 年,Google因政策原因退出中国,百度在中文搜索市场一骑绝尘。

从搜索到 AI

但也就是在 Google退出中国的时候,阿里和腾讯拿到了移动互联网的利器,在悄悄地超越百度。

2015年,李彦宏在谈及2013年移动互联网的汹涌浪潮时坦言:“我们并非没有意识到,一开始我觉得,现在手机可以上网,无非是屏幕小点、速度慢点,那就把图片都拿掉,只提供文字,但结果是在手机上的排版效果很难看。这样的思维方式,实际上导致我们在一段时间里丢掉了一些机会。”

而百度接下来的日子并没有让李彦宏省心。2016 年百度相继遭遇贴吧事件、魏泽西事件的冲击,声誉日下,股价一路下跌,百度的市值也逐渐被阿里和腾讯超越。阿里、腾讯双双跨过千亿美元市值大关,曾经的领头羊百度则一直没跨过这道坎。

搜索之外,百度急需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隐退”的李彦宏重新频繁出现在媒体面前, 亲自给百度“把脉”。2017 年1月李彦宏请来“硅谷最有权势的职业经理人”陆奇为百度“治病”, 陆奇空降百度成为仅次于李彦宏的二把手。进入百度后, 陆奇为百度确立了“夯实移动基础 、决战 Al 之巅”的战略基础,把百度的业务梳理成“四象限” 。

第一象限是关键使命+主航道,包括移动搜索、Feed 和手百; 第二象限是关键使命+护城河,包括 PC 搜索和大商业;第三象限是非关键使命+主航道,包括百度金融、DuerOS、智能驾驶、智能家居、智能云、短视频和AIG; 第四象限是非关键使命+护城河,包括贴吧、知识、地图、糯米等。

经过铁腕陆奇“诊治”之后,百度重新焕发生机,各部门有条不紊发展, AI加速布局, 百度无人车、智能家居成为行业的领头羊,业绩和口碑也得到明显提振。2018年5月17日, 百度市值达到 990 亿美元,距离千亿美元仅一步之遥。

然而,在2018年5月18日,陆奇宣布离开百度,李彦宏再一次掌舵公司。在2018百度AI 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宣布百度无人车正式量产下线,并且拿到了来自日本的商业订单。另外,在会上,李彦宏展示了开发者借助 Apollo 在物流、工程 、环卫、农业、公共交通 、共享出行等 9 大作业场景的创新应用。AI 还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李彦宏有野心吗?在接受媒体采访之时,李彦宏曾直言不讳地回答:“我是一个很有野心的人,我从来都这样觉得!”

延伸阅读

互联网行业永远不会被垄断

百度在庆祝搜索营销十岁生日时,不得不再次面对两个问题:一是作为搜索引擎领头羊怎么持续走好创新之路?二是百度将如何面对外界对于凤巢系统不透明的言论。

11月22日,百度CEO李彦宏在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2011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发表自己的看法:“现在业内都把百度作为竞争对手,看做模式和业务创新阻碍者,这是不对的。”纵观整个互联网市场,虽然盈利模式创新早早提上日程,但主要收入源都来自于广告,其中包括门户的硬广告展示、视频的插播和植入性广告等。

而在用户选择上,百度推广的定位已经逐步明确集中在中小企业身上。数据显示,百度目前管理超过40万家中小企业客户。“中小企业未来的潜力将非常大。”王湛说。

“除了百度,现在还没有哪家媒体管理超过300家以上的中小企业推广客户。很多媒体不愿意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一是中小企业投入的营销费用很少,二是媒体的内容空间有限,而且管理的难度太大。”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说。

李彦宏认为,变化多端的互联网界永远都不可能存在垄断。其实,百度现在已经面临外来者的威胁,包括360、搜狗、新浪爱问、中搜等互联网搜索企业前期的发力已经初见成效,其中搜狗已经实现盈利。

节选自2011-11-28 《中国经营报》李彦宏 :搜索营销十年之后作者吕静

建立“中国大脑“计划

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连续第三年提交关于公共服务领域的提案。从建议在机场等部分公共场所无线上网时取消用个人敏感信息注册的要求,到呼吁中小学教学网络资料共享,再到此次提出让医疗挂号更加网络化,他对公共服务领域的关注都离不开这张“网”。

而除此以外,今年两会上李彦宏提出建议,希望设立国家层面的“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中国人工智能的跨越发展。

李彦宏解释,所谓“中国大脑”,其实是做一个“人工智能的基础设施”,即以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分析预测、自动驾驶,智能医疗诊断,智能无人飞机,军事和民用机器人技术等为重要研究领域;支持有能力的企业搭建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和公共服务平台,面向不同研究领域开放平台资源,高效对接社会资源,依托统一平台协同创新;改变传统“相马模式”的科研机制,引入“赛马模式”等市场机制,通过开放式协同创新和资源开放共享,吸引相关各方的广泛参与;在人工智能技术成果的转化与共享方面,充分引入市场机制,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带动传统工业、服务业、军事等领域的融合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和社会服务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助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公开资料显示,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早就展开布局。2014年4月24日,在百度第四届技术开放日上,百度CEO李彦宏对外表示,互联网正在改变传统行业,技术正在改变互联网。他同时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进行了乐观的展望,并透露“百度大脑”项目,这个人工智能的计算系统其智力已经相当于两到三岁的孩子。

节选自2015-03-09《中国经营报》建立《中国大脑》计划 作者郭梦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