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师者马云:攻守江湖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李立

“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2018年9月10日,马云宣布:一年之后的教师节,他将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这一天是他54岁的生日,也是他创建阿里巴巴集团以来第18个纪念日。马云退休不仅是阿里巴巴的大事,也是中国甚至全球的大事。

从西子湖畔苦练英文的慒懂少年到华尔街侧目的疯狂杰克,马云将阿里巴巴从无到有打造成全球最大的线上销售平台,而这一过程看起来就是一群少年侠客仗剑天涯的武林传说。

湖畔少年

1964 年9月10日,马云出生在西子湖畔一个普通家庭。那是私营经济销声匿迹的年代,中国经济正努力从“大跃进”造成的衰退中恢复。不过马云一家的生活艰辛却快乐。他的父母都很喜欢评弹,后来人们认为,马云善言辞、极具社交才能多少受评弹的影响,江湖侠义梦也在那时隐约种进他的心里。

马云真正开始探索世界也是从西子湖畔开始。1978 年,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这一年马云14岁。热爱英语的马云每天早上起床就骑上自行车,赶到杭州饭店找外国游客聊天练习口语。后来马云回忆,常常每天早晨 5 点开始就在宾馆门前读英语,整整9年,风雨无阻。

后来在马云生命中扮演过重要角色的澳大利亚人Ken Morley一家人,也是他在西子湖畔结识的。Ken Morley回忆起第一次见到马云,说他非常想练习口语,很友善,孩子们都被他打动了。

对英语超乎寻常的热爱成为马云打开世界的钥匙。1985年,Ken Morley 邀请马云去澳洲看一看。“那次澳洲之行真正改变了我”,马云说,在纽卡斯尔的 29 天,在他的生命中至关重要。“回到中国,在那接下来的 10 年里,我都在想中国需要改变。”

1988年马云大学毕业,开始在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教授英文和国际贸易,同时也在夜校教英文。为了让夜校学生更好地练口语,马云在西湖边创办了一个周三晚上的英语角,因为他发现晚上比较昏暗,大家也更放得开。夜校学生成为马云最早一批追随者,有的之后就跟随他开始创业。

1992 年邓小平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中国开始大步迈向“市场经济”,而商业的感召也在深深鼓动从小就不安于现状的马云。1994年马云开始了第一次兼职创业,成立了杭州海博翻译社。

翻译社的生存艰难,但马云英文好已经声名在外,受桐庐县委托调节一起高速公路的涉外合同纠纷,使马云有了第一次美国之行。

在西雅图马云第一次上网,这次经历给了他极大震撼,下决心回国要辞职办公司。马云也同时看到了一个新业务,帮助中国企业在网上寻找出口渠道。这些都成为他日后创立中国黄页和阿里巴巴 B2B 业务的源头。

中国黄页最终以被收购告终,这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第一次并购交易。对于马云来说,海博社和中国黄页都是创业初期必不可少的磨炼。为了推广中国黄页,马云闯荡北京,成为中国第一批为互联网鼓与呼的人,彼时他坚定地相信互联网将改变一切。

芝麻开门

1999年杭州湖畔花园,马云创立了阿里巴巴。马云和18罗汉的创业故事由此成为中国当代商业史上最值得记录的一笔,也成为坊间最津津乐道的创业传奇。马云说,公司之所以取名阿里巴巴,是被“芝麻开门”的寓意迷住了,希望借此为中小企业打开一扇机会之门。

阿里巴巴最初的业务有中国黄页的影子,业务圈定在B2B业务上,但和美国类似的网站不同,他不是寻找大公司而是圈定了“虾米”,想帮中国的中小企业拓展海外生意。彼时阿里巴巴刚起步,新浪、搜狐和网易却巳经在互联网浪潮中各立山头。

不过 B2B 业务注定只是马云橇开互联网商业世界的一个通道。在蔡崇信的协助下, 阿里巴巴先后拿到了高盛和软银孙正义的投资,这两笔融资让阿里巴巴挺过了互联网第一次泡沫破裂。伴随早期业务扩张和与资本市场的接触,马云开始释放独特的感染力。孙正义后来被问到为何在2000年互联网最为危险的时刻把赌注压到马云身上,他说马云眼神里有一种光彩, 表现出一种“动物的气息”,两个人第一次见面只谈了6 分钟,就认定了彼此。

阿里巴巴的传奇故事才刚刚开始。2003年淘宝正式上线, 阿里巴巴开始进入面向C 端的消费者电子商务市场。淘宝一上线就对阵 eBay 这样的巨头公司。

不过马云的打法颇为巧妙,他有效地利用了eBay在中国的僵硬和低效率,以更灵活多变的本地化打法与eBay开战。对商户进驻的免费策略与支付宝的创建,有效地在短期内吸引了大批商户和消费者涌入。2006 年 eBay 退出中国市场。

eBay和淘宝之战,成为马云创业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他后来在接受采访时将eBay比喻成海里的鲨鱼,马云说自己是长江里的扬子鳄,如果在海上打我会输,如果到河里,他就输定了。

淘宝和 eBay 的中国之战,还带来了一些深远的影响,和互联网巨头的对垒开始将阿里巴巴带向世界舞台,同时也为它赢得了以后雅虎 10 亿美元的投资。2007年阿里巴巴 B2B 业务在香港上市,引发了资本市场对中国互联网市场的极大关注。在阿里巴巴身后,初战告捷的淘宝和支付宝成为阿里巴巴更具想象力的故事 。

疯狂杰克

马云的英文名是Jack Ma,马云日后就是凭这个名字闯荡世界。2014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马云的事业如日中天。时代周刊给马云起了个绰号——“疯狂杰克”。彼时的阿里巴巴巳经不再是当初在香港上市的单一的业务群,阿里巴巴构建了包括淘宝、天猫和B2B业务在内的电子商务综合业务体系。支付宝为代表互联网金融服务和菜鸟网络搭建的物流体系,与核心的电子商务平台共同构成阿里巴巴电子商务生态的雏形。

这正是马云的疯狂之处,他的心中藏着一个无边界的商业版图。他有效地捕捉到互联网进化史上每一次微妙的变化,果断地衍生出新的版图。从B2B 业务起步,与eBay一战,淘宝占据了个人线上消费市场的绝对优势,从淘宝孵化出的天猫帮助阿里巴巴拿下了B2C 市场的主导地位。在大力推进线上生意的同时,马云和他的团队围绕线上消费的痛点,又开辟了支付宝和菜鸟的物流网络 。

“疯狂杰克”的扩张看似没有界限,每一次业务扩张的边界其实都是针对如何有效提高线上交易的效率和优化消费者体验。马云开始成为阿里巴巴最行之有效的代言人和宣传工具。年少时苦练英文的经历帮到了他,他可以游刃有余地在中英文之间切换,最直接地和西方世界对话。在美国上市,让阿里巴巴真正成为一家在全球资本市场上起舞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马云超凡的口才和感召能力让他成为明星,而不仅仅是阿里巴巴的代言人。他开始出现在各种场合,金句频出。这些金句来自于他个人的创业经历总结和对形势的大胆预言与直接判断,他的演讲最打动人心的部分在于接近真实的梦想色彩。比如他最喜欢说的,“今天很残酷, 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绝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他鼓励创业者要坚持“看到后天的太阳“, 他也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马云和他的团队被记入商业史的另一个创新是天猫“双11”,从 2009 年首届“双11”, 27 个品牌参加,最终销售额 5200 万元,到 2018 年“双11” 最终 2135 亿元交易额,背后恰好印证了阿里巴巴的成长。

业务快速扩张背后是马云创造了独特的阿里巴巴。他身体里某种为梦想竭尽全力的疯狂色彩,成就了阿里巴巴。儿时心中种下的江湖梦投射到公司身上,马云希望公司更像一个吸纳各方高手,紧密相连却气氛自由的侠义江湖。这种独特的公司文化与硅谷如此不同,带着浓厚的中国味道。每个进入公司的员工会给自已取一个花名,彼此以花名称呼。马云给自己选的名字是风清扬,金庸小说《笑傲江湖》里的绝世高手,无招胜有招。

“我总觉得对很多东西充满好奇,充满想象”,作为一个处女座马云说自己总是求完美, 想改变。改变的另一面,是疯狂杰克一直在尝试让自己慢下来。马云喜欢太极,曾经跑到河南陈家沟,师从陈式太极第十九代代表人物王西安学习太极。他也在公司里推广太极,尝试让员工体会阴阳与合、动静快慢的深意。

看见世界

如果说儿时苦练英语的经历帮助马云比同龄人更早地打开了世界的大门,卸任阿里巴巴 CEO 之后,马云开始更频繁地周游世界。他开始从管理公司的琐碎事务中抽身,真正把阿里巴巴放到更广阔的世界里思考未来。

据马云身边的工作人员统计,2016年,马云飞行870个小时,到访 33个国家和地区,与超过 40个国家政府的高级官员见面。密集飞行的背后,是马云向全世界不余遗力地推广e- WTP(全球电子贸易平台) 和互联网新经济。

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新西兰前总理约翰·基、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等国领导人都曾是马云的座上宾。同样和马云保持高频率会面的还有泰国总理巴育、意大利史上最年轻的总理伦齐,在伦齐看来,马云是真正好的企业家,有着创造未来的能力,而不是默默等待。

密集的全球旅行使马云遍交天下好友,这与他积极推动的 e- WTP相关。每到一地马云总会给他的新老朋友宣讲他的e-WTP梦想,通过互联网创造的新实体经济,促进普惠贸易发展, 支持全球 80%的中小企业进入全球市场并让消费者受益。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和阿里巴巴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马云总是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代表的巨大机会。“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拥有3亿人口的中产阶级,未来5年内这个人数将超过5亿,他们对高品质的产品有旺盛的需求,这对企业来说意味着巨大的机会。”

在马云频繁的全球之旅背后,不仅是阿里巴巴快速推进的全球化。跳出琐碎的日常管理工作,马云也开始更宏观地为公司设计未来。2016年10月,马云第一次提出“新零售” 概念,目前,新零售成为中国最流行的公共概念之一,线上线下重新整合的商业变革运动正在进行。在熟悉马云的人士看来,这个阶段的马云已经跳脱创业早期单纯地为阿里巴巴宣讲,开始自然而然地流露出家国情怀,站在一个更开阔的视野上为中国、为中小企业鼓与呼。

在接受央视采访谈到支付宝上市时,马云说,我们确实努力了,但努力不可能让我们变成这样的规模。没有国家高速的经济发展,没有改革开放的政策,就没有今天的阿里。这不是套话,我自己觉得我是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最大的受益者” 。

延伸阅读

出手无招风清扬

学者吴晓波说,1999年那一年马云做对了三件事。第一是互联网公司都一股脑涌向北京的时候,他却把公司带回到杭州,全国最贴近中小企业的地方。第二是互联网公司都把自己做成豪华商场的时候,他把阿里巴巴做成了集市。第三,他懂得互联网的要义是分享。

但要成为江湖的中心,绝世武功,诗酒才情亦不可少。

马云的口才好,是众人公认的,他几乎从不拒绝开口说话的场合,并且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吸引到人们的注意力。热爱武侠的马云,商业风格亦多带有金庸武侠的影子。《笑傲江湖》是马云最喜欢看的书,武林高人风清扬是他最希望成为的角色,在马云看来,“风清扬的武功是出手无招,这是我一直向往的一种境界。”

一方面马云从不辍自我修炼,另外一面他具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感染力。知晓江湖行走的道义与规则,擅长以情动人。少有人记得马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端起酒杯,但他确是互联网江湖里力推葡萄酒的代表人物。在国内,马云也是第一批张裕爱斐堡私人酒窖的领主,其窖藏的葡萄酒在张裕爱斐堡享受专业服务。

西湖夜雨、煮酒论英雄,是马云为自己更是为阿里巴巴营造的特有气息,既有金庸世界的侠义,亦有兼容并蓄的圆通。

节选自2010年10月24日《中国经营报》:马云:醉翁之意不在酒 作者陈琪

阿里上市让普通商户敲钟

2014年9月19日,按中国传统黄历,这是个好日子。

6点半,媒体团到达纽交所门口,这里已经人头攒动,纽交所的工作人员还从未接待过如此大的记者团。

大约9:30左右,8个身穿印有阿里淘公仔白色T恤的年轻人出现在敲钟台上,敲响开市钟。敲钟的人里既没有马云,也没有阿里高管,都是淘宝上的普通商户。让客户来敲钟,这是纽交所的第一次,估计也是全球所有交易所有始以来的第一次。个人认为,这符合阿里“客户第一”价值观,也是流程化上市过程的一个亮点。许多媒体人对这个敲钟环节的设计都很赞赏。

敲钟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在巴克莱银行柜台的电子显示屏的右上角跳出80—83的数字时,大家还是被惊到了,阿里股票显然是被超额认购了。不过,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地往上涨,但每涨一次,都要经过漫长的等待,无处可坐的记者们脚都站酸了,一直期待着那句英文的喊声,直至近10轮的询价,时间到11点53分,大厅里一片欢呼声,最终确定的开盘价为92.7美元。纽交所人士称,这创下了10年以来最长询价纪录。

节选自2014年9月20日《中经实时报》:直击阿里上市 作者姜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