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湖南财信金控入股多家上市公司 纾困股东还是企业?

中国经营报

关注

陈嘉玲、樊红敏

12月9日晚间,唐人神(002567.SZ)公告称,控股股东湖南唐人神控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唐人神控股”),拟将其所持公司58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93%)协议转让给湖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资管”),转让价格为5.36元/股,转让总价为3.11亿元。

《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除了唐人神控股之外,湖南省还有4家上市公司获得驰援,纾困资金总额达14亿元。记者注意到,湖南省计划纾困规模或达百亿,主要由湖南省财信金融控股集团(以下简称“财信金控”)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和信托公司实施。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纾困资金运作至今,已经完成或正进行的上市公司纾困项目共83项,涉及63家企业。这些民企主要集中在机械、电子、 建筑装饰、计算机、医药生物、传媒互联网等板块,新兴产业类公司居多。

记者注意到,随着纾困资金入市,市场开始出现被纾困企业股东减持离场情况。

地方纾困资金选择何种企业驰援,具体如何实施以及纾困资金退出考量,湖南地方资金驰援或可窥一斑。

百亿规模

在驰援唐人神之前,湖南国资纾困资金已经开始行动。

12月4日,克明面业(002661.SZ)控股股东将公司9.7520%股份转让给湖南资管,交易总价约4.289亿元。

12月5日,湖南资管委托湖南信托向楚天科技(300358.SZ)控股股东发放2.68亿元信托贷款,同时双方还达成战略持股的合作协议。

作为财信金控的控股子公司,湖南信托此前于11月29日和12月3日向拓维信息(002261.SZ)和天舟文化(300148.SZ)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分别发放信托贷款1亿元和2.84亿元。据了解,信托资金主要来源于长沙银行、长沙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等主体。

此次驰援唐人神,同样由湖南资管出面实施。

根据前述唐人神公告,财信金控的整体部署,由金控集团下属的湖南资管作为实施单位,协同财富证券、财信产业基金、湖南信托、吉祥人寿保险等公司,与唐人神控股和唐人神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合作内容主要包括湖南资管的战略持股、业务资源整合和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三个方面。

目前,被驰援上市公司公告显示,湖南国资入场纾困资金已达14亿元。那么,这场驰援资金最终会是什么样的体量?

“整体援助规模将根据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的实际需求确定。”12月13日,财信金控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湖南上市公司的援助,资金主要来源于自有资金,并引入保险、银行、基金等外部投资资金。”

援助资金总规模早有迹象。据媒体报道,10月中旬,湖南驰援上市公司的报告由财信金控牵头上交省政府,且援助规模或将超过百亿元。

这给财信金控也带来不小压力。

记者注意到,近期,财信金控在金融业务布局上动作频繁。11月9日,财信金控子公司非公开发行2018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规模45亿元;9月29日,财信金控与衡阳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设立规模为30亿元的衡阳市产业投资母基金;9月10日,与长沙银行签订合作协议。

股东高质押

地方纾困资金会选择哪些上市公司驰援?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获得援助的5家湖南上市公司都一定程度上存在股东股权质押风险。

以湖南国资援助“首单”为例,在获得资金支持之前,楚天科技控股股东长沙楚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楚天投资”)质押股权的数量为2.23亿股,占总股本的47.07%,占其持有股份的100%(即大股东质押率)。

Wind资讯数据显示,天舟文化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所质押股份占总股本23.51%,占其所持股份的98.45%;克明面业控股股东所质押股份占比40.82%,质押率为91.63%;拓维信息控股股东所质押股份占比15.77%,质押率为85.91%;唐人神控股股东所质押股份占比23.43%,质押率为84.33%。

楚天投资在12月4日收到湖南信托支付的2.68亿元资金后,于12月6日公告解除20.35%股份的质押,控股股东质押率下降为79.65%。楚天科技认为,湖南资产以短期质押借款的形式为控股股东提供流动性资金,帮助其解除部分股份质押,缓解资金压力,增强流动性及抗风险能力。

可见,国资驰援在于缓解控股股东及实控人的股权质押压力和企业融资压力。唐人神的公告也明确指出,股权转让所得款项优先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解除质押的股票,唐人神控股股票质押率由目前的84.33%预计降至约 50%。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公司经营方面,上述5家公司中,今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仅有克明面业上升,其他四家均出现下滑。

最新财报数据显示,拓维信息净利润为4956万元,同比下降68.83%;天舟文化净利润1.38亿元,同比下降46.37%;楚天科技2018年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38.01%,仅为6536万元;唐人神净利润为1.78亿元,同比下滑33.84%。

此外,困扰着5家上市公司的还有并购后遗症、子公司业绩不达预期、计提商誉减值等问题。以唐人神为例,由于此前多次高溢价收购,公司商誉达6.4亿元,数倍于账面净利润。而拓维信息头悬超过21亿元商誉,并且公司称,预计2018年全年亏损10亿~13亿元,主要是部分子公司盈利未达预期,集体商誉减值约10亿~13亿元。

总的来说,湖南国资挑选的5家公司,从基本面来看,市值在100亿以下、质押比例高、杠杠率较高、现金流较差,当前公司的盈利能力和业绩或受环境趋势影响有所下降。

财信金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在援助对象选择上坚持“三优”原则,即优势行业、优质企业和优秀团队,重点关注符合湖南省产业发展导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内的上市公司,如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文化创意、生物医药、新能源、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

见好就收OR借壳上市

在国资纾困背景下,财信金控间接持有了多家上市公司股份,其中包括克明面业9.7520%的股份、唐人神6.93%的股份等。

唐人神、克明面业、楚天科技三家上市公司公告同时提到,湖南资管成为战略股东后,不谋求对楚天科技的控制权,也不协助任何第三方谋求对楚天科技的控制权。

事实上,在援助方式上,省级层面的援助以战略入股为主,长沙层面则是提供信托贷款。作为省级援助实施主体,湖南资管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我们以阶段性财务投资为主要出发点,以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的债务重组为主,综合运用资产重组、并购重组等方式。在操作上,主要是股权转让或股权+债权的模式。”

财信金控相关负责人表示,“资金投入后,将参与上市公司治理,为上市公司在产业链战略实施、产业资源与金融资本有效互动等业务发展方面提供全面支持和协作,促进上市公司产业协同和升级优化。”

纾困资金只能救急,而对于资金长期退出的问题,财信金控方面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称,未来退出方式主要为择机从二级市场退出,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的情况下获得适当回报;对于未来发展前景好,能够实现产业资源与金融资本有效互动的企业,也会选择性长期持有。

值得注意的是,有市场人士认为,双方合作是顺应当前“纾困上市公司、扶持民营企业”的政策号召,但最终不排除财信金控存在借壳上市的谋求。

记者注意到,财信金控此前曾“曲线上市”失利。2017年6月,湖南省拟通过“钢铁换金融”,在*ST华菱(000932.SZ)在巨亏情况下,注入财信金控的金融资产保壳,不过这一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最终落空。此外,财信金控还曾两度举牌海欣股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