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生于1978:王小川 那个比你聪明又努力的人

央视

关注

编者按:生于1978,与改革开放同龄。从1978年到2018年,改革开放风雨兼程。40年,一个人已是不惑,一个国家的发展已是翻天覆地。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央视新闻新媒体从12月11日开始推出人物微视频《生于1978》。栏目选取了10位改革开放同龄人,通过他们的成长故事,回首40年来中国社会的沧桑巨变,致敬改革开放的如歌岁月。

从18岁摘得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到声名鹊起的互联网风云人物;从搜狐最年轻的副总裁,再到全球最大输入法——搜狗输入法的主持开发者。

王小川,搜狗CEO,这个与改革开放同岁的人,他的互联网奋斗之路正好印证了那句话:“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是,比你聪明的人还比你努力”。

学习使我快乐 奋斗是幸福的源泉

曾经流传过一句话:如果搜狗不上市,王小川就不找女朋友。单身寂寞?不存在的,在王小川的世界里,很难找到比学习更能使他快乐的事情。

从1996年考上清华大学到现在二十多年,他在清华读完了本科、研究生和EMBA,沉浸在无法自拔的学习中。如今,他又开始攻读清华的在职工程博士。公司里清华毕业的同事开玩笑说,原来叫他老板,现在他成了师弟。

做员工的师弟?无所谓的,因为他的心思都在对技术的学习和对工作的热情上了,哪怕刚刚出差归来,他也会先回公司,毕竟他一周只上一次班,一次上七天。

王小川说:“不把奋斗当成幸福的事情其实是挺悲哀的,我觉得很幸运有那么一群人把奋斗当成自己幸福的源泉,最后在中间,也有一部分人能做出好的成绩来。”

“倒腾”在开放的时代 抓住了命运的纽带 

其实,王小川从小就特别喜欢钻研,用他自己的话讲就是爱“倒腾”,尤其是在技术方面。而像他一样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也得到了国家、社会、学校和家人给他们创造的“倒腾”的条件。

在王小川小学二年级时,学校就开设了计算机课外兴趣小组,求知好学的他成为了率先用上电脑的一批小学生,这也为王小川开启了步入新世界的大门。而后,发现他对计算机感兴趣的家人,把一台国产“电脑”——中华学习机,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了当时念初中的小川。自此,他的命运便与电子科技紧密相连。

18岁时,王小川代表中国参加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并获得金奖,被点名招入当时录取分数线最高的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在那里,他成为国内最早感受到互联网威力的一拨人。

感谢曾经努力的自己 保持信心实现新突破

1994年,中国连入因特网的64K国际专线开通,实现了与Internet的全功能连接。1998年前后,并称中文互联网四大门户网站的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相继创办,标志着中国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紧接着百度、阿里的崛起,“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中国成为互联网超级大国。

到2018年,我国网民规模已超8亿人,成为了全球光纤宽带网络覆盖最广、4G移动网络规模最大的国家。而世界十大互联网公司中,中国也占据了4席。

△搜狗上市当天的晚宴上,王小川与妈妈的合影

2017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王小川大谈人工智能。从实际应用上,他的团队发布了一款同声传译系统,可以把翻译和搜索整合起来做到跨语言检索。这不仅降低了国际交流的成本,更让人工智能技术不再只是设想和空谈,而是真正为大众提供服务。

互联网改变中国,20多年来,王小川见证并参与了全过程。他说,要感谢曾经的自己是那样的努力,到现在没有变的还是那满腔的热血,还想去做优秀的事情。

展望未来的十年,王小川认为,这将是技术大变革而又充满纷争的十年,他希望自己依然保持信心,和新一代人一起,为中国和世界做出新的突破,实现梦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