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钉钉回答“ 我是谁”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 李楠

在上次深圳的“超级发布会”后,时隔半年,钉钉移师北上。发布会前的采访中,当被问及最大亮点是什么,CEO无招给出一个引人猜想的答案。

“在‘我是谁’方面,比以前有了更大的进步”,无招表示,他们比原来的钉钉更进一步,对钉钉的理解也往前走了一步。而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要知道,我们是谁”。

对事物的认知可以层层递进,历史上许多“发明”,此后的用途并不顺应发明者的本意。就某互联网产品而言,更是如此。且在迭代更新中,产品本身不断丰富功能实现而变化。

外界对钉钉的认知,是企业办公和通讯软件。在钉钉曾经的自我定义里,则是一种智能移动办公平台。而现在,无招给钉钉的描述,是“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操作系统”。

“人财物事”

发布会上,无招公布了钉钉基于办公场景的“人、财、物、事”全链路数字化解决方案。与之前比较,这次发布会上的升级,更专注到办公场景。

“物”的方面,开场前,一块“钉钉理想办公室”的巨大招牌很容易吸引到观众注意。它被布置在舞台正前方的上方,招牌之下是三个小展区,分别为智能前台,智能网络中心,和智能会议室,对应理想办公室的三大场景。这也是此次发布会最先发布的升级。

据介绍,理想办公室是通过智能硬件和软件的融合,将企业的物升级为软硬一体化的智能数字化办公室。通过设备实时在线管理,可以帮助企业组织实现“物”的在线化、数字化,将人与事串联起来,实现数字化办公空间。

其中,数字化智能网络中心具备上网流量智能控制、员工一键连网、文件闪传三大能力。数字化智能前台是针对考勤和访客接待等问题的智能、高效解决方案。数字化智能会议室通过实现会前、会中、会后的在线化,提升办公开会效率和会议结果执行力。

无招表示,这将是数字化企业的开始,钉钉将在全国推出理想办公室样板间征集计划,以及理想办公0元试用计划。

“人”的方面,钉钉推出“数字化商务人脉”,其中 “数字化名片”功能可实现上千人短时间内互换名片。这一功能也被称为钉钉的重磅发布。介绍称,从个人使用角度,数字化名片可以实现“真、快、活”,即实名认证,真实可信;3秒交换,快速找人;永久在线,实时更新。从企业角度,可以达到“专、绿、省”,即提供专属定制服务,绿色办公,节省成本。

“财”的方面,钉钉打通支付宝,联合打造数字化企业支付。面向企业,“支付宝(办公)”实现开票、审批、打款、到账的报销全链路操作,帮助企业实现财务协同在线化、数字化,大幅提升企业财务工作效率。面向员工,数字化企业支付解决收款难题。

“事”的方面,钉钉新增智能文档、数字化智能客服中心。其中钉钉智能文档主打 “在线编辑”和“智能协同”,前者由钉钉和金山办公合作,针对Office文档和WPS文档提供在线编辑功能,后者则体现在智能语义分析、任务协同、表格关注等功能。在数字化智能客服中心方面,钉钉首次发布智能热线电话,旨在实现精准客服管理。

数字变革

通过切入“人财物事”,钉钉意图达到的,是助力企业实现经营管理的在线化与数字化。现在,无招给钉钉做出新的定义——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操作系统。

无招表示,数字经济说到底是由数字企业组成,传统企业转型为数字化企业,也成为中国企业拥抱数字经济时代的最大机遇,而钉钉非常幸运地赶上了中国企业数字化变革的浪潮,构建了一个以沟通为基础的智能移动工作平台,来助力中国企业实现数字化工作方式。

根据中国信通院数字经济白皮书,2016 年,美国数字经济规模全球领先,达到 10.8 万亿美元,占 GDP 比重达到 58.3%,中国数字经济规模 3.4 万亿美元,占 GDP 比重为 30.3%。2017年, 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同比名义增长超20.3%,占GDP比重达到32.9%,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在媒体采访中,无招表达了对中国企业市场的信心。他称,中国企业市场变革会远远超过美国,未来两到三年,会看到中国企业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

在无招看来,中国企业市场解决了全球范围内现在最难解决的问题,就是线性增长与指数型增长的问题。绝大多数个人级产品都是指数型增长,而企业产品是线性增长。无招认为,钉钉可以在这方面带来重大的变化。

早先钉钉公布数据,截至2018年3月31日,平台上的企业组织数已经超过700万家。无招认为,这就代表现在创业团队的一个很小的产品放在钉钉上,就有可能获得七百万的企业用户。而企业产品最大特点是续费制,每年付一笔钱,创业者可以得到很好的变现。

更进一步,无招认为这个变革会让中国的资金、中国的人才发生重要的变化,中国很多聪明的脑袋、大量的钱不在消耗于吃喝玩乐,而会转入生产资料和创造创新。

无招称,这个方式的变革会非常快速,只是现在很多人开发企业级产品的时候,还没有理解时代的变革。

钉钉是“谁”

钉钉崛起于阿里力推社交产品“来往”受挫后,以公司基因来说,社交不是阿里擅长的领域。钉钉诞生之初,也没人预测到它能有后来这样迅速的成长。

如无招所说,钉钉是幸运的。

企业内部有沟通需求,但这与私人聊天不同。企业本身是一种特殊的组织,有其特性。它需要种种专属的服务。就企业职员来说,也希望把工作与生活分开。而这也是钉钉反复强调的。

2015年1月,钉钉上线。2017年12月,钉钉用户数突破一亿。或有意或无意,钉钉站到了一个巨大风口上。可以说它是企业专属的社交通讯工具,但不只如此。今年6月24日,钉钉召开“新工作方式”发布会,无招宣布钉钉上的企业组织数已超过700万家,紧接着,发布钉钉一系列硬件软件更新。

无招当时称,钉钉实际已经成为阿里“五新战略”的基础。而此次发布会上,钉钉又被称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操作系统”。按照无招的描述,使用手机和电脑,是操作系统在帮助用户调动资源,而钉钉要做企业的操作系统。

好的操作系统,无疑可以提升工作的效率。这是钉钉想传达的信息,也是钉钉在做的事情。

实际对钉钉是什么,无招还有一种表述,就是钉钉代表一种透明、平等的数字化管理思想;钉钉第一个目标,就是解决中小企业的管理思想问题。变革思想,进而可以带动生产力。

无招举例称,有使用钉钉极好的餐饮店,坪效达到海底捞的八倍。也有餐饮店通过钉钉,解决员工自驱力的问题。如,有餐饮店要求全体员工在钉钉写周报,给公司提建议,而这些周报全员可见。如果员工在周报中提了很好的建议,会在钉钉全员群中得到奖励,其建议会得到执行落地。由此,员工提建议的活跃度大大提高,公司生命力也得以旺盛。

关于钉钉“我是谁”的问题,或许管理思想会是最靠近根本的一个答案。不过相对于答案,问题本身更为重要。“我是谁”的思考代表这自我认知的过程,有新认知,就可能有新变化。对钉钉如此,对其他互联网产品也是如此。

发布会最后,无招提到钉钉的Slogan: Stay hungry,Stay foolish,But be Crazy。其中疯狂的意思,无招解释为又傻又天真,坚守理想决不放弃。他还说,钉钉的故事也才刚刚开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