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卖电脑不如放贷”?联想系正奇金融赴港IPO

财经杂志

关注

原标题:“卖电脑不如放贷”?联想系正奇金融赴港IPO:上半年逾期超9亿,曾“踩雷”金盾股份

《财经》新媒体 王小贝/文  蒋诗舟/编辑

联想的金融版图正在进行新一轮扩张。12月4日,联想控股旗下的正奇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正奇金融)在港交所披露招股说明书。若能顺利上市,它将成为联想控股旗下首家成功分拆上市的金融公司。

然而与此同时,除了高企的逾期率,正奇金融此前涉嫌违规自融、“踩雷”金盾股份等“黑点”也再次引起市场关注。

上半年逾期率达6.9%

五亿资金逾期超1年

官网资料显示,正奇金融成立于2012年10月,注册资本30亿元,联想控股持股82.52%,主要业务是为中小企业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包括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供应链管理、股权及夹层投资等。

联想控股在2018半年报中指出,今年上半年,正奇金融实现收入共6.37亿元,同比增长8%;净利润3.96亿元,同比增长25%,约占联想控股金融板块同期净利润的31%。

正奇金融的招股书进一步指出,截至今年6月30日,其总资产为200亿元人民币,与2015年12月31日的106亿元相比,复合年增长率为29%。若以2017年收入计,正奇金融已是中国最大的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

不过,除了亮眼的业绩,正奇金融面临的风险也同样扎眼,高企的逾期率便是其中之一。《证券日报》援引第一网贷的统计数据指出,截至11月8日晚,共有79家网贷机构披露了10月份运营信息,金额逾期率为1.22%。相比之下,正奇金融今年上半年的逾期率高达6.9%,逾期金额共计9.5亿元。从逾期时长来看,上半年逾期超一年的资金共计5.38亿元,占59.4%,逾期六个月以上的资金共占65%。

至于造成逾期率高企的原因,《财经》新媒体昨天(12月9日)向正奇金融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正奇金融相关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公司目前正处于静默期,对此不方便给予回应。

但在其招股书中仍能找到些许答案。招股书指出,中小企业是正奇金融的主要服务对象,它们对市场条件、竞争及整体经济状况的不利变化更为敏感,对于其信用质量或欺诈行为,也更难进行准确的评估及检测。同时,正奇金融的信贷投放主要集中于制造业、房地产、租赁及商业服务行业,在2015-2017年的贷款及应收投资总额中,投向以上行业的资金分别占总量的66.1%、56.7%、58.7%。如今,随着制造业升级及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收紧,在动荡中进行转型的中小企业也面临更多经营风险,难免导致贷款逾期率攀升。

切割P2P业务为上市铺路

摆脱自融质疑后再“踩雷”

当前,正奇金融的业务板块包括融资担保、小额贷款、供应链管理、权益类投资、融资租赁等。但在2015年10月,正奇金融还曾推出P2P平台奇乐融,进军网贷行业。

上线两年来,奇乐融多次被曝违规开展自融业务。所谓自融,即网贷平台通过发布标的,将融得的资金“左手倒右手”,为自身或关联企业“输血”。对于投资者而言,便等于将投资风险与平台的经营风险绑定在一起。2016年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已明确规定,禁止P2P平台开展自融业务。

据自媒体“深扒P2P”报道,奇乐融发布的“乐享盈-GZ-201701047”项目便涉嫌违规自融。该项目信息显示,贷款方为合肥市国正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借款方仅被描述为“合肥某科技有限公司”。

但通过分析借款企业的成立时间、注册资本及经营范围等信息,“深扒P2P”在文章中指出,该借款公司正是合肥太通制冷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太通制冷),二者的以上信息高度吻合,并且彼时正奇金融拥有太通制冷90%的股份。

至于提供贷款的合肥市国正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也是正奇金融的全资子公司。也就是说,该项目的借贷双方互为正奇金融旗下的关联企业。

但正奇金融对此给予否认。据媒体报道,当被问及借款企业是否是太通制冷时,正奇金融以保护客户信息为名未进行正面回答。

此次风波尚未平息,深扒p2p又发布了《柳传志醒醒,联想旗下P2P平台涉嫌违规》一文,揭露正奇金融的另一起违规自融交易。文章指出,在奇乐融发布的某一借贷项目中,借款方实则为拜博口腔医疗集团,它在2014年曾获得来自联想控股的一笔10亿投资,因此与贷款方正奇金融互为联系控股旗下的关联企业,二者之间的借款行为有自融之嫌。

对于谋求上市的正奇金融而言,频频被爆违规的奇乐融已成为绊脚石。来自天眼查的信息显示,2018年3月20日,负责运营奇乐融的安徽唯源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投资人发生变更,正奇金融选择退出,同属联想控股旗下的北京华夏联合汽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持股49%,成为奇乐融的最大企业股东。

不过,在甩掉P2P业务后,正奇金融仍没有躲过“踩雷”的命运。9月25日,金盾股份发布公告,梳理40宗诉讼案件的基本情况及进展,正奇金融旗下的安徽国正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深圳市诚正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作为原告牵涉其中,涉案金额分别为4074.67万及500万。

金盾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从未实施过上述案件涉及的借款或担保行为,相关案件涉及款项均未进入公司账户,案件的发生应为犯罪嫌疑人伪造公司公章、财务专用章、法定代表人私章,冒用公司名义实施借款或担保导致,但相关诉讼、仲裁案件的最终结果,仍需以人民法院的判决、仲裁机构的最终裁决为准。

IT巨头光环消散

联想被调侃“卖电脑不如放贷”

尽管正奇金融能否顺利上市仍是未知数,但对联想来说,金融版块的确正成长为新的支柱业务。

联想控股发布的2018年中期财务报告显示,在各项业务中,IT业务收入1438.78亿元,金融业务收入19.8亿元。但从净利润来看,金融板块的利润为12.5亿,已远超IT板块带来的8.5亿利润。

去年3月,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曾表示,金融业务是目前和将来最有可能成为利润支柱的业务。与此同时,联想控股正在减少信息技术业务在资产结构上的占比,以减轻其对联想控股股价可能带来的消极影响。

当前,在苹果、华为及小米等对手的夹击下,联想在IT领域的表现差强人意。杨元庆在2015年曾痛批联想的手机团队:“我去年跟你们说了几次,要醒一醒,我甚至还说了你们拿榔头敲都敲不醒,你们太慢了,在错失机会。”

与此同时,联想近三年的研发费用持续走低,与华为、中兴呈相反之势。据其年报显示,联想集团15/16财年、16/17财年及17/18财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4.91亿美、13.62亿美元和12.74亿美元,这也令市场对其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日益失去信心。

今年4月,彭博社在报道中称,在其统计的171支全球科技股中,联系集团是表现最差的一支。一个月后,联想集团被从恒生指数成分股中剔除。

随着昔日的IT巨头光环日益消散,联想开始转而进入金融、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更多领域,寻觅新的发展机会,其中金融业务的发展尤为迅速,联想也因此被外界吐槽“卖电脑不如放贷”。

目前联想控股旗下拥有多家金融公司,包括正奇金融、君创租赁、考拉科技、拉卡拉支付、汉口银行、联保集团、翼龙贷、苏州信托等。除了欲赴港上市的正奇金融,拉卡拉支付早在2017年3月便披露了创业板IPO申报稿,目前仍在接受证监会审核。对联想而言,当务之急是在IT业务之外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更长久地走下去。“卖电脑不如放贷”虽有调侃之意,但或许也不是一件坏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