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知情人士:中国计划大规模关停中小P2P平台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彭博 彭博环球财经

彭博

中国1760亿美元的网贷试验或将结束。

据知情人士透露,违约、欺诈和投资者怒火的激增引起了政府的警惕,中国有关部门正计划关闭全国范围内的中小型P2P借贷平台。他们表示,监管机构可能还会要求大型平台将贷款余额维持在当前水平,并鼓励他们逐渐降低放贷规模。因相关讨论没有公开,知情人士不愿具名。

关停范围从网贷中心杭州扩大到全国,成为中国领导人希望大幅收缩这个市场的最明显信号。网贷市场催生了全国最大的庞氏骗局,引发了在大城市的抗议活动,成千上万储户蒙受了改变一生的损失。这表明,尽管有人担心更严格的监管规定堵塞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信贷流动,但习近平领导的中国政府打击9万亿美元影子银行业的行动并未完结。

独立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监管机构正在让网贷平台的生存环境变得更加艰难,尤其是中小平台,以免公众遭受更多损失。

中国央行没有立即回复传真置评请求。

P2P平台曾被誉为连接储户和小额借款人的创新方式,但其在全球的发展并不顺利。美国的LendingClub Corp.受到公司治理丑闻和投资者撤资的冲击,自2014年在纽约上市以来,股价已经下跌了77%。

在中国,P2P平台是影子银行体系中风险最大、监管最宽松的一个部分。缺乏监督使其取得了傲视全球的增速,从2012年到2017年12月,P2P贷款余额从近乎为零一路激增至1.22万亿元人民币(1760亿美元)。

最初,这些平台的运作基本符合设想。储户获得两位数的收益,几乎没有违约,小公司获得促进增长所需的资金。在P2P平台以每天三个的速度设立之际,签约投资者达到了大约5000万--比纽约州和德克萨斯州的人口总和还多。

随着中国经济放缓和流动性趋于紧缩,问题开始出现了。显示P2P平台遇到麻烦的首批迹象之一:2016年初解散的一家P2P平台被中国有关部门称作一场76亿美元的庞氏骗局,90万人受骗。

不久之后,中国决策者开始整顿国内影子银行体系,使信贷资金的获取进一步受限,掀起一波P2P平台倒闭潮。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曾在6月份警告说,如果宣传的收益率太高,投资者就要做好损失全部本金的准备。这凸显出政府打算避免大规模救助及防止相关道德风险的意图。

上海研究机构盈灿集团的数据显示,中国6200家P2P平台超过80%已关闭或存在严重困难,原因从圈钱跑路到投资不佳不一而足。这些平台原本有超过150万客户和1,12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余额。

彭博本月稍早曾报道称,中国金融科技中心杭州的监管机构告知贷款余额不足1亿元人民币的平台,它们有12个月的时间来关停业务、把资金还给客户。

知情人士称,中国当局计划向包括北京、上海在内其他城市和省份的平台发出类似要求。

目前尚不清楚中国P2P市场经过这番整顿之后前景如何,但分析师预计幸存者恐怕寥寥无几。花旗预计,眼下1200家平台只有50家有可能获得监管批准继续运营。该行业贷款余额已从峰值水平下降超过30%。

中国最大P2P平台运营商似乎也预期未来会面临更加艰难的时刻。中国首家上市P2P公司宜人贷的母公司宜信已开始与这个行业保持距离。

宜信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唐宁本月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如今公司已远不是一家P2P公司,创立之初开创了中国的P2P借贷模式,现在已成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

宜人贷股价今年在纽约市场下跌61%。彭博汇总的交易所数据显示,该股颇受做空者喜爱,空头头寸在10月末达到过历史高位。

野村证券驻香港分析师唐圣波表示,该行业将迈向大规模整合,预计中国目前剩余P2P平台最终会有至少80%倒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