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蚂蚁金服组织架构升级 胡晓明出任蚂蚁金服总裁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11月29日晚间消息,蚂蚁金服宣布组织架构升级:阿里云原总裁胡晓明(花名孙权)出任蚂蚁金服集团总裁,向董事长兼CEO井贤栋汇报。井贤栋在邮件中热烈欢迎胡晓明回归,并表示,他的回归是蚂蚁金服组织架构的重大升级。

胡晓明于2005年加入阿里巴巴,参与和带领了支付宝和蚂蚁金服众多业务的创建和发展,曾担任蚂蚁金服的首席风险官。

2014年,胡晓明出任阿里云总裁。2015年开始,阿里云的平均增速超过100%。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评价胡晓明称:“过去四年为阿里云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让阿里云的技术梦想和商业梦想得到融合。”

早前,阿里巴巴宣布架构调整,阿里云升级为阿里云智能,集团首席技术官(CTO)张建锋(花名:行癫)兼任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此次调整中,并未公布胡晓明去向。

新浪科技当时询问了多名阿里云内部人士,对方均表示消息突然,“我们也是看了内部信才知道”。

阿里巴巴官方当时解释称,“胡晓明将带着技术的基因和阿里云的成功经历,在未来新的重要岗位上创造新的惊喜。新的任用,我们会第一时间公布”。

实际上,胡晓明自加入阿里以来,始终在多个部门乃至跨领域间“盘活”业务。

最早以前,他曾任职于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公司及个人金融业务、微小企业融资、网络信用体系等业务方面见长。

2005年,加入阿里集团后,他在阿里内部创业,创建了阿里金融。阿里金融是基于大数据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服务,被视为国内“互联网+”金融的早期雏形。

此后几年,胡晓明又被调往阿里云任总裁。多年间,阿里云的业务未见太大起色,直至2012年前后,阿里云突飞猛进,目前已是集团内增速最快的业务,在全球云计算市场挤进前三。

多位阿里内部人士向新浪科技表示,胡晓明几年来功绩显著,“内部很多人是他的粉丝,所以肯定不会是被降任,他的长处也不是技术,而是金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