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直击|解读阿里组织架构调整:阿里云胡晓明去哪儿了?

新浪科技

关注

相关新闻:

阿里调整架构:阿里云升级为阿里云智能 行癫兼任总裁

阿里组织架构调整:天猫升级为大天猫 形成三大板块

阿里组织架构再升级 核心关键词:人才、组织、未来

阿里调架构:樊路远接棒杨伟东任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

新浪科技 韩大鹏

时隔一年后,阿里巴巴再次宣布架构调整。

在CEO张勇的内部信中可看出,此次调整共涉及12名高管,多数为出任、续任或兼任。但值得注意的是,阿里云的高管变动相对较大:总裁胡晓明卸任,转由CTO张建锋兼任总裁。

内部信未提及胡晓明的具体去向,只称“另有重用”。那么,这位工号为3782的阿里老将,究竟会被派向哪里?

4天前还为阿里云站台

仅仅4天前,胡晓明还站在广东云栖大会的现场。他向台下观众强调,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英雄,开发者就是数字文明的建筑师和英雄,“我们将加大对开发者社区的投入,让更多开发者可以一起分享云计算高速发展的红利”。

谁想今日,他就被调离阿里云的舞台,难道是“英雄”落幕?

新浪科技询问了多名阿里云内部人士,对方均表示消息突然,“我们也是看了内部信才知道”。

实际上,胡晓明自加入阿里以来,始终在多个部门乃至跨领域间“盘活”业务。

最早以前,他曾任职于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公司及个人金融业务、微小企业融资、网络信用体系等业务方面见长。

2005年,加入阿里集团后,他在阿里内部创业,创建了阿里金融。阿里金融是基于大数据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服务,被视为国内“互联网+”金融的早期雏形。

此后几年,胡晓明又被调往阿里云任总裁。多年间,阿里云的业务未见太大起色,直至2012年前后,阿里云突飞猛进,目前已是集团内增速最快的业务,在全球云计算市场挤进前三。

不久前,新浪科技专访过胡晓明。

当时,他给明年的云栖大会主题定调,“明年我打算的主题是‘中国经验’。此前更多经验来自于美国等发达国家,但在今天,中国公司可以承担更大的科技责任,我认为,中国已经变成全球在数字经济的实验室、样板间”。

但目前看来,胡晓明可能不会再是明年云栖大会的主导者。

对于他的去向,阿里官方解释称,“胡晓明将带着技术的基因和阿里云的成功经历,在未来新的重要岗位上创造新的惊喜。新的任用,我们会第一时间公布”。

多位阿里内部人士认为,胡晓明几年来功绩显著,“内部很多人是他的粉丝,所以肯定不会是被降任,他的长处也不是技术,而是金融,也不排除会去蚂蚁金服”。

商业操作系统将驱动未来

除个人调任外,集团的总体调整更受人关注。这甚至被视为是阿里巴巴未来10年的走向。

在这轮阿里的自我升级中,人才、组织、未来无疑成为核心关键词,这也是阿里持续高速增长的核心保障。

业内看来,阿里所有战略的核心是人才战略,因而带来了人才梯队和培养机制。实际上,持续的组织升级已成为阿里的常态。在组织持续升级的背后,数字经济时代普惠全球商业的阿里商业操作系统正在形成,并成为此次组织架构调整的重要导向,这或许是张勇对于阿里商业价值的新思考。

过去几年,阿里进行了广泛布局,从一个电商公司成长为覆盖零售、支付、物流、云计算、文化娱乐等各个领域的数字经济体,也形成了独特的商业操作系统。

在2018年投资者日上,张勇首次对外提出“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认为它是数字经济时代独特的商业基础设施。他认为,在这个操作系统当中,各个商业部门既产生数据,又运用数据,形成一个庞大的有机循环。月初的双11,就是商业操作系统的集中展现。

此前,马云曾给阿里定下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如今,张勇又在这句话上面加了一个时间状语,“在数字经济时代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面对未来10年,如何覆盖全球20亿消费者,如何创造1亿就业机会,如何让千万中小企业盈利,均要由这套商业操作系统驱动,而人才及架构调整,只是阿里构建未来的第一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