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嘉楠耘智IPO申请失效 矿机公司们还能顺利上市吗?

界面新闻

关注

作者 周伊雪

11月15日,香港证券交易所网站显示,数字货币矿机制造商嘉楠耘智的IPO申请在提交了6个月之后已经失效,筹资目标为4亿美元。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香港证券交易所对嘉楠耘智的业务模式和前景存在诸多疑问,并且嘉楠耘智年内不能完成IPO,因为港交所没有更新上市听证会。

对此,嘉楠耘智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界面新闻表示“不予置评”。

嘉楠耘智是国内第二大比特币矿机生产商,仅次于比特大陆,旗下主要产品为“阿瓦隆矿机”。2018年5月15日,嘉楠耘智在港交所提交IPO申请书,成为第一家公开宣布登陆资本市场的矿机生产商。据招股书披露,该公司在2017年营业收入达13.8亿,净利润为3.6亿元。

在赴港上市之前,嘉楠耘智还曾尝试过通过被并购登陆A股,以及挂牌新三板,不过均以失败告终。港股市场的上市审核机制较A股更为宽松,对新经济、新模式公司的接受力度更大,成为期望登陆资本市场的矿机公司的共同选择。

在嘉楠耘智之后,另外两家比特币矿机厂商亿邦国际、比特大陆也相继在港交所提交了IPO申请。不过,这三家公司在递交IPO申请后,皆未披露后续进展。对两家公司的上市进程,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说,亿邦国际IPO今年也无法完成,而比特大陆仍在接受港交所和证监会的问询。

据界面新闻了解,在港交所上市的流程是,企业在递交IPO申请之后,港交所会就公司质量进行评估,包括是否符合上市资格、是否适宜上市、业务是否可持续等问题,保荐机构需对交易所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在上述问题基本过关后,港交所会举行上市聆讯会,在聆讯结束并获得批准后,公司与承销商可开始进行股票发行宣传工作。

港交所未就嘉楠耘智的IPO申请召开上市听证会,可能意味着对于公司的业务模式仍存在质疑。这给亿邦国际与比特大陆的上市进程也蒙上一层阴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