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上交所启动秋招:多个招聘岗位涉及科创板和注册制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上交所启动秋季招聘:多个招聘岗位涉及科创板和注册制

澎湃新闻记者 孙铭蔚

科创板的脚步越来越近。

11月14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调研上海证券交易所时指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工作已全面启动。

就在同一天,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总经理魏刚披露,科创板争取在明年(2019年)上半年“见到成效”。

魏刚称,科创板和注册制结合在一起,不单单是一个简单的板块,实际上是构成了一个新市场,在现有的几个板块的市场之上做一个增量的改革。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整个设计里面会把风险防控作为一个重要内容进行,争取在明年上半年见到成效。

不仅如此,在人员配备方面,上交所也在积极为科创板以及试点注册制“招兵买马”。

同样在11月14日,上交所官网挂出了2018年秋季招聘启事,包括校园招聘、社会招聘、实习生招聘以及博士后招收。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秋季招聘启事中,有不少岗位均涉及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

在校园招聘中,2018年秋季共招收6个岗位,包括市场监管岗、上市审核岗、固定收益岗、市场发展岗、投资者教育岗以及综合管理岗。

其中,在市场管理岗的岗位描述中,该岗位的职责是从事本所主板和科创板上市公司监管、现场检查、会员监管、市场监察、法律支持等相关工作。

上市审核岗的岗位职责表述为从事本所股票上市审核和注册制试点等相关工作。

上述两个岗位的任职要求相同,包括国内外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或特别优秀的大学本科毕业生;法律、会计、经济、金融等相关专业;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或具有CPA、ACCA、CFA等资格证书者优先。

而其余四个岗位在学历方面则只要求国内外知名高校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在社会招聘中,2018年秋季共招收11个岗位,也包括了市场监督岗及上市审核岗,这两个岗位的岗位描述与校园招聘中完全相同。

从任职要求来看,除校园招聘中所需条件外,社会招聘的市场监督岗及上市审核岗,接受特别优秀的大学本科毕业生报名,同时具有2年以上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相关工作经验者优先。

在博士后招收方面,上交所2019年拟招收博士后12人,申请人需从10个研究领域中确定自己具体的研究选题,并说明已有的研究领域和成果。

澎湃新闻记者对比2017年的秋季招聘启事发现,在招收条件上,两次招收的要求完全相同,包括:

1,品学兼优,身体健康;

2,近两年内已获得博士学位,或进站前将获得博士学位,具有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计算机等专业背景;

3,年龄35周岁以下;

4,具备全脱产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的条件;

5,同等条件下,有金融机构或政府研究部门研究经历者优先。

但在研究课题方面则有比较明显的区别。2018年的博士后招收的研究课题中,主要包括“一带一路”建设、人民币国际化、资本市场开放、金融改革、金融科技、资产证券化等课题。

而在2019年的博士后招收中,有3个课题均涉及到科创板,包括“科技创新企业融资制度改革”,“多层次资本市场差异化交易制度”,以及“科技创新企业公司治理与监管”。而课题“证券法制建设与市场监管”则与注册制有密切的联系。

其他6个课题分别为,“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与风险防范”,“股票期权与金融衍生品创新”,“证券市场投资者行为与中小投资者保护”,“上市公司画像智能监管系统”,“政府债券市场建设”,以及“其他重大问题研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