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直击|众安科技推出保险通证标准协议 通证化保险资产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10月18日晚间消息,众安科技今日联合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众安保险、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发布《基于区块链资产协议的保险通证白皮书》,在开放资产协议基础上推出保险通证(Policy Backed Token,下称PBT),实现保险资产的通证化。此外,普华永道作为第三方审计代表也一同出席了发布仪式。众安保险的航旅出行综合保障“飞享e生”率先接入PBT,成为首个保险资产通证产品。

众安科技CTO李雪峰表示,除了保险外,银行、保险、借贷、农业、供应链、共享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实体经济资产同样可以实现通证化,让资产信息更透明,让资产动态可跟踪,从而促进整个社会的资产流通和配置,“区块链真正的价值不在于存证和发币,而是在解决协同化、实时化的监管保障前提下赋能实体经济,充分衍生数字资产的金融创新和加速价值流通,同时确保用户个人对数据隐私的控制权。”

众安保险介绍,在保险市场的保单信息流转环节,始终存在若干痼疾未能解决,例如险企与再保险公司的沟通方式以邮件往来为主,高度依赖人工沟通协调,而且交易形式也多是手工统计;而保险共保的投保周期动辄长达数个月,让用户与企业都感到费时费力,并且由于用户数据需要在多家保险公司同时流转,存在敏感数据丢失泄露的风险;另外,当用户申请保单质押贷款时,往往出现因用户还款超时导致保单提前失效、保单价值无法实现利益最大化、其他机构使用该保单资产需要经过繁琐的确认认证等问题。

《白皮书》指出,通证(Token)代表着一种虚拟的数字凭证,目前仅存在于区块链的世界里;但当通证通过开放资产协议被赋予资产属性后,一举打破资产只是存放在区块链上而无法流通的问题。而PBT正是开放资产协议在保险领域的具象化,为保险行业提供一致的接口与数据格式,并且保证数据和保险资产的真实性。

当产品完成通证化后,保险条款将更加透明,同时由于各家保险产品具备一致要求规范和标准API,因此用户可以统一化管理自己在所有保险公司的保险资产;保险公司也将在再保、共保、渠道对账等场景下大幅降低对接的成本和数据审核成本,而在隐私方面,保险通证相较传统数据隐私保护更加周密,因此保险公司不需要用户的真实投保信息即可获得实际投保总额,完成正确决策。

众安科技区块链创新业务负责人姚卓君表示,基于区块链网络的资产通证化,PBT连接保险企业、再保公司等同业,和医疗、汽车等行业场景,提升用户体验与对保险的信任度,实现产品进一步的灵活配置和快速研发迭代,提升产品质量、用户体验、风控能力并优化保费结构。

据众安直营业务部总经理佘磊介绍,众安保险推出的航旅出行综合保障产品“飞享e生”已率先实现保险通证化,其保险定义即智能合约的定义,所购买的保单即是通证。依托于开放资产协议,它在产业链主体间的流转更为高效、安全,客户权益及服务体验也更能得到保障。在不久的未来,还将有健康险、车险等险种接入PBT。(周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