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美团点评上市首日 港股市场怎么看?

界面新闻

关注

来源:界面 作者:杨阳YY

美团点评上市的第一天,港交所为了表示重视,特意搬出了小米上市时使用的重达200多公斤的巨型铜锣。

作为港股市场第二只同股不同权的内地互联网巨头公司,美团点评的表现没有让投资者失望。美团点评昨日开盘报72.9港元,最高位74港元,再回调至72港元,当日收盘报72.65港元,较发行价69港元上涨5.3%,全日成交1.158亿股,成交额84.39亿港元。不计手续费,每手100股,账面可赚365港元。 

这让美团点评成为昨日港股市场成交额最高的一只个股,约占港股总成交十分之一,第二位是腾讯,成交金额63.25亿港元,收市报324.2港元。 

美团点评市值最高位一度升破4000亿港元。按全日收市价计算,美团点评市值3989亿港元,而小米约3700亿港元。目前美团点评已进入港股市值前十位。 

另外,美团点评窝轮(认股证)同步在港上市且成交活跃,首批逾20只美团点评窝轮总成交7.7亿港元,其中3只认购证成交超过1亿港元。 

美团点评首席财务官陈少晖在上市仪式后表示,选择在香港上市,对公司业务有信心,认为公司处于中国高速增长的生活服务大板块中,加上经过数年发展已有明确市场领导地位,持续把服务做好创造价值,相信最终可赢得资本市场的认可。 

昨日之前,资本市场对美团点评的反应多少令人忐忑。其公开发售部分反应平平,仅获得1.5倍左右认购;面向机构部分超额认购约10倍,与小米有所差距。

香港信报报道认为,这由于近期市况欠佳,且美团点评过去几年持续亏损,影响了散户入市欲望。 

“近期市场的气氛已经出现复苏,加上美股前一日表现不错,对美团的股价也有帮助。”宏汇资产管理董事及投资策略总监林嘉麒表示,美团点评认购新股期间市场氛围一般,能定价中高位69港元已经不错,公开认购倍数不多,刺激了炒短线,股价延续暗盘时段升势,短期内有机会到达75港元,甚至高点位置。此前,美团点评暗盘价上涨3.62%,报71.5港元。 

小牛金服行政总裁连敬涵也认同其短期股价仍会向好,“美团首日表现,持股的投资者可以观望其后走势,于上市初期,市场对股份仍有憧憬”。 

前万胜证券研究部主管熊丽萍则认为,这与快线入指数有关,“美团公开发售反应一般,挂牌股价仍能上升,并非基本因素支持,而是由于富时已公布将美团纳入富时中国指数,并将于下周四收巿后生效,预期该股有望与小米的情况一样,获快速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对股价有推动作用。” 

熊丽萍对美团点评首日的股价表现满意,同样预计会有进一步的上升机会,但却并不容易令散户动心参与。 

“小米的股价从高位下降并处于潜水状态,再加上多只新经济股在上涨数倍后也终于失守,这些新经济股的表现让散户不敢轻易追加投入。”熊丽萍表示。 

作为第一只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股,小米的表现给后续如美团点评等股票起了示范作用。小米7月9日以16.6港元上市后,一路上涨,至7月18日到达最高点22.2港元,之后股价持续回落,至今于16港元处徘徊。

“小米股价前期表现好,后面回落,短线的供求比较浓重,短线就比较靠当时市场的气氛以及有没有炒作的空间。”大唐金融副总裁卢志明说。他认为,到后期大家会重新审视它们(美团点评和小米等)的基本面。 

熊丽萍也认同美团点评股价高位回调机会大,她补充,“美团点评规模大,长远具有发展优势,但由于仍处于投资期,未来一、两年料未能扭亏为盈。” 

“由于仍在亏损,美团点评上市后走势会跟随早前的新经济新股,加上目前大市处熊市,未有盈利的新经济股会更受承压。”连敬涵认为。 

熊丽萍和连敬涵的担忧与外界一致。尽管成功上市,美团点评还不能高枕无忧:在内,亏损仍在持续;在外,强敌虎视眈眈。

就在美团点评上市期间,其最大的竞争对手阿里巴巴宣布与软银一起投资30多亿美元,设立一家包括饿了么和口碑的本地生活服务旗舰公司。 

另外,招股书显示,美团点评2015年、2016年、2017年的营收分别为40亿元、129亿元、339亿元;若排除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2015年、2016年及2017年经调整后亏损分别是59亿元、53.5亿元及28.5亿元。截至2018年前四个月,美团点评营业收入158.24亿元,经调整亏损净额20亿元。 

营收来源方面,餐饮外卖与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是两大主业,收入占比分别约为60%、30%。2017年,美团毛利122亿元,到店、酒店和旅游占据96亿元。今年前四个月,美团毛利40亿元,到店、酒店和旅游占据38亿元。酒店及旅游业务的毛利率维持在88%左右,而2017年餐饮外卖的毛利率仅为8.1%。 

总体来说,餐饮外卖贡献了最主要的营收和流量,但由于竞争持续增加,补贴、研发、营销等成本持续增长,亏损预计还会持续;而到店、酒店和旅游业务贡献了主要的利润,整体的变现率在持续提升。 

信诚证券联席董事张智威建议,“美团点评股价已升穿招股价上限72港元,加上公司业务仍然处于亏损状态,若投资者看好公司长线前景,打算长期持货,可待股价回吐才吸纳,现时不用太心急入场。” 

不过一个向好的信号是,彭博社援引美团点评CEO王兴的话透露,外卖送餐业务已经接近盈亏平衡,并且过去3个月在外卖市场的份额增长了2%。 

陈少晖也表现出对财务表现的信心,“餐饮外卖业务变现率不断提升,无需额外投入,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受惠于高频流量,毛利率超过90%。” 

他指出,美团在不同新业务板块进行投放,尤其是餐饮外卖的上下游产业链,有助于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并在更长周期内增加平台竞争力。截至今年4月,餐饮外卖业务板块变现率为12.9%,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为7.9%,新业务为10.1%。 

而对于具有不确定性的网约车服务和带来巨额亏损的摩拜,陈少晖表示,会集中资源于更有潜力和发展机会且与“吃”相关的范畴,并把摩拜与美团点评服务深度整合,提升其营运效率,成为未来会员服务中重要一块,进一步优化财务表现。 

“摩拜是典型例子说明美团是有耐心的公司,十年、二十年后人们依然会骑单车,对平台亦是有价值的一部分。”王兴强调。 

星展唯高达证券的报告对美团点评这一点表示了看好。报告认为,美团点评随着上高毛利率服务市场推广、杂货店、非食品配售业务的拓展,可提升业务货币化进程。

目前,美团的净利润率由2015年的-147.2%,改善至2017年的-8.4%。 星展唯高达证券预测,受电商服务扩展及市占率提升所带动,美团点评2017年至2020年收入复合增长率会到达55.4%,至2020年收入预测可到达1272.3亿元人民币。 

报告还称,每股招股范围估值相当于2020年销售收入2.3至2.7倍,对比同业估值2.9至9.4倍(包括阿里巴巴、携程及拼多多),估值具吸引力。 

该行的判断依据还包括,美团点评具两大优势,一是公司为内地电商网络领导者之一,为内地最大食品配送平台,用户涉及3.1亿,日均活跃配送骑手数量达53万人;第二有股东腾讯支持,未来业务或可利用腾讯旗下9.89亿用户基础,作出杠杆式发展。 

不过,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香港地区大部分用户(包括本文中部分分析师)并没有使用过美团点评的App。香港民众常用的外卖服务是Deliveroo,由英国公司开发,投资方包括DST和Greenoaks Capital。对于香港人来说,席卷大陆的o2o服务是陌生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