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刘强东涉性侵案移交美检方 过去五年45%性侵案被起诉

财经杂志

关注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在美国涉嫌性侵一事,美方警察经过近三周的时间完成了初步调查,现已移交给检方;证据是否充足将成为检方决定是否对刘提起诉讼的唯一因素,而在过去五年时间里,当地平均45%的性侵案最终被起诉

《财经》特派记者 刘泓君/文 发自旧金山  鲁伟/编辑

经过美国警方将近三周时间的调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在美涉嫌性侵一事迎来最新进展。美国当地时间9月20日,明尼苏达州亨内平郡(Hennepin County)检察院向《财经》记者确认,刘强东案警方已完成初步调查,目前案件已经移交检方。检察官麦克·弗里曼(Mike Freeman)称,检方将审查所有的证据,之后会做出是否对刘强东提起公诉的决定,何时做出决定并没有截止期。

当地警方和检方均表示,在最终做出决定之前,他们都不会发布任何进一步的评论。在此之前的9月7日,《财经》记者独家专访了亨内平郡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查克•拉泽夫斯基(Chuck Laszewski)。当时,围绕刘强东案,拉泽夫斯基非常详尽地回复了《财经》记者的种种疑问。

拉泽夫斯基曾称,在警方移交案件之后,检方可以做三件事情:起诉、不起诉,或者让警方补充更多信息继续做决定。

检方是否决定起诉完全取决于证据强弱。拉泽夫斯基表示,刘强东案高度复杂,因为性侵案只有两方在房间中,没有人知道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所以需要足够强的证据,证明谁在说谎。

当地时间8月31日晚间,刘强东因疑似性侵在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商学院被逮捕。明尼阿波利斯警方逮捕刘强东警局记录的信息报告显示,嫌疑人涉嫌罪行等级为“重罪” (Felony),涉嫌罪行描述为“犯罪性行为-强暴-既遂”( CSC – Rape – Completed),违反的法规为F 609.342S1(C),即明尼苏达州刑法中犯罪性行为的最严重一等的第三项,定义为“性侵入他人,且该行为发生时受害者有理由担心自己或他人将受到重大人身伤害。”该报告根据受害人陈述作出。

此前,警方曾多次告诉《财经》记者,案件在9月第一个周五会有状态更新。延迟近两周之后,警方终于提交了调查报告。坊间曾有未经证实的消息指出,受害者已经离开美国,关键证人卡尔森管理学院DBA项目副院长崔海涛已经回国。明尼亚波利斯警察局发言人艾尔德(John Elder)说,受害女生部分的调查已经完成,不管现在该名女性在中国或在美国,都不会影响警方这份调查报告。

此类案件后续一般的司法程序是,如果检方发现有足够的证据决定起诉,会写一份刑事控诉书,其中包括嫌疑人基本信息、起诉罪名、犯罪动机以及一部分证据,这些材料都会公开。如果检方决定起诉且能赢得案件,嫌疑人将会面临12年以上的监禁;反之,如果检方决定不起诉,嫌疑人则躲过一劫,案件将“永远地结案”。

刘强东的两位金牌律师约翰·弗里德伯格(Joseph Friedberg)和厄尔•格里(Earl Gray)在明达苏里州有很高的声誉,弗里德伯格曾预言此案件不会被起诉,会“永远地结案”。《财经》记者在警方提交调查报告后,分别致电刘强东两位律师,对方均称暂不接受采访。

9月7日,京东在公司投资者关系网站上以问答形式对刘强东在美涉嫌性侵案进行了回应。京东方面称,刘强东将继续领导公司,该事件并未影响京东的日常运营。京东方面还表示,如果执法部门将来有需要,刘强东也愿意配合调查。

9月20日,在警方完成初步调查,并将案件移交给检方之后,拉泽夫斯基回复《财经》记者称,因为是否起诉的决定尚未做出,尚没有公开材料可供查询。而在此前接受《财经》记者独家专访中,他透露,过去5年的时间里,警方提交上来的性侵案件,有45%的案例会被起诉。

在美国警方宣布完成上述初步调查之后,京东股价并未受到明显影响。

消息发布后,京东股价微涨1%,截至当日收盘,京东股价26.93美元,较此前无明显波动。但刘强东卷入“性侵门”事件以来,京东股价已经下跌近14%,市值蒸发近62亿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