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团招股书揭露摩拜单车真实运营数据:水分巨大

新浪科技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0日下午消息,据彭博社报道,一年前,共享单车热潮席卷世界各地,结果废弃单车堆积成山。近期美团点评今天在香港上市,而美团在招股书中披露了摩拜单车运营数据。从这些数据来看,摩拜单车的实际运营情况其实远不如他们之前宣称的那样好。

美团是于4月4日收购的摩拜单车。通过比较招股书中的细节与摩拜单车之前新闻稿中的声明,差异惊人。

以用户数量为例:12月份的新闻稿中,摩拜声称在全球拥有2亿用户。这个数据经常提及,最近的可以从7月份的新闻报道中找到。

但美团的招股书给出了另一种说法:“在截至2018年4月30日的四个月内,摩拜拥有活跃单车用户4810万,710万辆活跃单车,并超过10亿次骑行,成为共享单车领域的佼佼者。”

摩拜之前还声称公司拥有900万辆单车,但根据上述描述,摩拜的单车实际只有710万辆。

还有一个数据可以关注:10亿次骑行。摩拜曾于10月份声明称,公司为“全球共享单车行业的领导者,每天在全球180个城市实现3000万次骑行”。就在一个月前,它还在向世界宣称“每天实现2000万次骑行”。而在美团招股书中提及的这119天内,摩拜每天的实际平均骑行次数仅840万次,跟先前的声明相比,蒸发了70%。

根据美团自己的会计数据,摩拜在4月份的最后三周半时间内,每天亏损1570万人民币(约230万美元),我们可以推测自共享单车泡沫最盛的那段时间以来,整个行业已经开始下滑。但是,即便美团收购了这家公司,摩拜仍在之后的5月、6月和7月引用之前的数据。

彭博社指出,作为一家小型创业公司,为了争取融资,稍稍夸大数据无可厚非。但假如创业公司已经被一家大型公司且准备上市的公司收购,那么真相总会有大白于天下的时候。(图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