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BOSS直聘CEO:增长是相对的 警惕“毒药式”用户增长

TechWeb

关注

原标题:BOSS直聘CEO赵鹏:增长是相对的 要警惕“毒药式”用户增长

作者:老喵

【TechWeb】9月17日消息,日前BOSS直聘创始人兼CEO赵鹏分享了自己对于用户增长的理解,在他看来,用户的增长是相对的,用户存留是增长的基础。

赵鹏表示,做一个产品,要保持一点信念,否则路上走的很难受。其中一个最简单的信念——如果今天,用我们产品的用户比昨天多一个人,那就是开心,那就是昨天没有白忙活。增长其实就是从这样一个“1”开始的。这点非常的重要。谁都喜欢自己的用户在增长,这意味着自我满足,意味着士气,意味着市场和投资人的关注,意味着非常多。

他指出,考虑用户的存留先想清楚两个问题,你需要什么人的存留?他为什么要留下来?下一步再去研究如何“干预”。我们有时候把这个干预翻译为运营,运营其实是在中国互联网非常神奇的存在,很多国家的互联网公司并没有运营这个岗位,中国的多样性决定了这样岗位的存在。

你的干预,也就是你运营这件事情,对存留的影响怎么样,你的干预强度怎么样,短期看影响是什么,中长期观察你的干预影响是什么,什么样的干预其实是合适的。有的公司其实就是用持续的强有力的干预,主要是靠运营的力量,也可以确保在相当长的时间中,他的用户留存情况,是比较令人满意的。

同时,赵鹏认为,实际上对于大部分的创业公司来说,我们不具备如此强烈长期高成本的干预手段,更重要的就是从一些根本的事情去关心。而存留的本质,在于你到底给了用户什么样的核心价值。面对如此很可能主观、很可能见仁见智的事情,也有一些比较简单的判断方法,用于检测:你下了决心、花了时间、花了钱,做了一个产品是不是给用户创造了真正的价值。这个办法是——“吾日三省自己”:我的产品我自己用吗?我的产品我们家人用吗?我的产品我们的员工用吗?

对于用户的增长,赵鹏直接指出,除了自增长,所有的增长都是假增长,都是耍流氓,都不叫增长。那自增长是怎么来的呢?他表示,其实很简单,答案非常简单,因为自增长就是口碑传播来的。

此外,赵鹏还称,要警惕“毒药式”用户增长。日常情况下会出现在增长的压力之下,不管是创业者还是他的伙伴,一不小心就会忘掉要做什么样的用户价值,而开始为了量而做量,为了增长而做增长,一味地在核心产品路径和场景之下做加法,这个过程可能短期会带来一些数据的增长,然而容易把产品弄的面目全非,这种短期的增长可能有长期的损坏,所以是毒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