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滴滴司机开斗气车 早高峰时段以超百公里时速狂飙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原标题:滴滴司机开斗气车 早高峰狂飙5公里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周蔚)滴滴司机张某拉客时,因变道与董某发生别挡,随后两人互不相让,开起了斗气车,早高峰时段俩车竟以每小时100多公里的速度狂飙了5公里,最终致四车连撞。昨天下午,张某、董某因犯危险驾驶罪分别被石景山法院判处拘役四个月、三个月,并处罚金。

事件

两车早高峰斗气 超速狂飙五公里

2018年5月30日早8时许,滴滴司机张某搭载乘客从门头沟方向进城,驶至门头沟区双峪路口时突然变线,抢在了董某的车前。“我当时是正常行驶,他突然压白线变更车道别我,我就按照正常操作鸣喇叭,他却摇下车窗对我竖中指。”董某回忆说。

两人开始斗气,还摇下车窗对骂,车速也越来越快。“坐好了哥们,跟他斗斗。”张某嘱咐乘客。随后两辆车在阜石路上高速追逐,并在车流中来回穿插,五公里内,双方共互相别挡六次。最终导致四车连撞,一人轻微伤。

“我这车打的,差点掉桥底下去,真实体验了一把速度与激情。”事后,乘客回忆起当时的情况都后怕,当时他吓得不敢说话,紧握着门把手,车撞上高架桥旁边的水泥隔离墙才停下来,他才下车。

事后,警方对事发时两车车速进行鉴定,其中张某的车速达到了每小时135至144公里,超过限速标准80%,董某的车速也超过了每小时118千米。而张某、董某也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事拘留。

交警表示,如果车再快一点,再冲的猛一点,就有可能到冲下桥,而桥下正好有一个公交车站台,可能造成更严重的事故。

庭审

两人均认罪 已获被害人谅解

8月6日下午,张某、董某在法院受审。庭上,张某、董某对检方指控的事实均表示认可,并自愿认罪。

董某回忆称,是张某先违反交通规则,他只是正常的按喇叭,张某就摇下车窗对我竖中指。这个动作刺激到了董某,两人互相辱骂,然后开始追逐张某,“我就想和他理论一下。”

张某称,当时看对方岁数比较年轻,怕打起来也打不过,就想赶紧开,把对方拉下。两人开始你追我赶的飙车。

“我错了,当时冲昏了头了,过后才觉得怕。”张某对自己的行为非常后悔。事发后,两人均积极报警,抢救伤者,并对被害人进行了赔偿,获得了被害人的谅解。

法院经审理认为,张某、董某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在道路上与他人驾车超速追逐竞驶,且造成其他正常行驶的车辆受损及他人损伤,情节恶劣。考虑到两人均系自首并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故判处张某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判处董某拘役3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释法

追逐竞驶行为 可能导致重罪

宣判后,石景山法院宅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年来审理的追逐竞驶危险驾驶案件情况。

机动车驾驶者出于竞技、斗气、追求精神刺激等心理,在道路上曲折穿行、快速追赶行驶,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和社会秩序的驾驶行为,均构成《刑罚修正案(八)》中的追逐竞驶行为。而追逐竞驶行为会导致交通肇事罪,甚至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等重罪。

石景山区法院刑庭庭长李婧解释,根据我国刑法规定,有危险驾驶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从司法实践来看,界定追逐竞驶情节恶劣,还要同时注意与交通肇事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竞合的问题。如果行为人追逐竞驶造成人员伤亡或公私财产重大损失,符合交通肇事罪构成要件的,应以交通肇事罪定罪处罚。如果行为人出于报复社会、泄愤等,故意采取危险驾驶机动车的方法,从而危害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可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最高可判处死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