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教育公司扎堆IPO“补血” 6家已上市12家在排队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原标题:教育公司扎堆IPO“补血”6家已上市12家在排队

■本报记者 刘斯会 

教育公司冲击港股和美股上市成为了今年资本市场一大热门。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阵营还在不断扩大中,7月17日晚间,新东方在线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加入到冲击上市的队伍中来。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初步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谋求上市以及成功上市的教育类公司共计18家,其中已经成功在港交所上市的教育类公司共有3家,美股上市的共有3家,另外还有12家已经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正在排队中。

教育公司冲击上市的执着可见一斑,甚至还出现两家公司同一天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的情况,6月29日,沪江与卓越教育集团同时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

如此扎堆之下,来看看排队中的公司资质如何,以及已经成功上市的公司表现究竟又怎样?

12家教育公司

排队港股IPO

《证券日报》记者从港交所官网查询到的信息显示,截至7月18日,尚在在排队上市的教育企业共计12家,分别为华立大学、博骏教育、天立教育、春来教育、希望教育、华图教育、科培教育、银杏教育、卓越教育、沪江、宝宝树以及刚刚提交招股书的新东方在线。

最新消息是,博骏教育已经在7月17日正式通过了港交所聆讯,这距离其提交招股书已过去5个月,通过聆讯后,接下来就是发售和路演,按照时间来计算,离正式挂牌的时间已经不远。

通过分析可以发现,这些正在冲击上市的教育公司类型很多,范围覆盖民办学校、职业教育、在线教育、K12等各种分类。

从财务报表的情况,《证券日报》记者对比了同样是在线教育的沪江、卓越教育以及新东方在线最近三年业绩情况。

沪江最近三年的收益为1.85亿元、3.4亿元和5.55亿元。主要支出为教师课程费用,加上销售成本等,最近三年分别亏损2.8亿元、4.2亿元和5.4亿元,净利率为-152%,-124%和-97%。三年总收入10.8亿元,亏损超过12.4亿元。

卓越教育的业绩情况相对好一些,招股书显示,卓越教育2015年、2016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7.59亿元、8.96亿元、11.41亿元,毛利分别为3.15亿元、3.76亿元、4.83亿元。持续经营业务的年度利润分别为7052万元、5817万元、7541万元。

新东方在线2016年营收为3.34亿元,净利润为5955万元;2017年营收为4.46亿元,净利润为9221万元。截至2018年2月28日止九个月营收为4.85亿元,净利润为8077万元。(新东方在线完整财年是指每年的6月1日至次年的5月31日)

对比不难发现,三家较为知名的在线教育公司中,沪江的“烧钱”力度可见一斑。

已上市教育公司

股价冰火两重天

说完正在排队上市的,来看看今年已登陆美股或港股的教育类公司的表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在美股上市的教育公司有朴新教育、尚德机构和精锐教育;今年在港股上市的教育公司有澳洲成峰高教、中国新华教育和21世纪教育。

从上市首日股价表现来看,3月23日在纽交所上市的尚德机构上市首日即跌破11.5美元发行价,并且接下来连续6日下跌。

3月28日在纽交所上市的精锐教育,发行价为11.00美元, 上市当日最低曾触及10.06美元,报收10.80美元,跌1.82%。

6月15日,朴新教育登陆纽交所,成为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第三大综合性课外辅导集团。朴新教育最终发行价确定为每股17美元,开盘后一路上涨,最高涨幅达30%,以每股21美元报收,涨幅23.5%。

相比较在美股上市的教育公司股价大起大落,港股公司的股价表现相对平稳。3月26日在港交所上市的中国新华教育,上市当日冲高回落,收于发行价3.26港元。

5月11日,澳洲成峰高教(Top Education)正式在港交所挂牌,成为首家在港交所上市的海外高等教育机构,股票首日收盘于0.395港元,较发行价上涨17.91%。

5月29日,21世纪教育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发行价为1.13港元。上市首日股价高开38.05%,报1.56港元。最终收盘价1.71港元,上涨51.3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