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滴滴被指拟港股上市 多轮融资后最新估值约550亿美元

华夏时报

关注

滴滴被指拟港股上市 多轮融资后最新估值约达550亿美元

记者 张杰

虽然处在顺风车的监管漩涡之中,但这似乎并不影响滴滴出行预期的上市规划。

5月23日,据《香港经济日报》消息,滴滴最快下半年启动上市,目前已初步决定落户香港,并考虑不同上市架构,不排除以同股不同权的形式上市。在独角兽小米刚刚提交上市申请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滴滴传出上市消息到底意欲何为?

再传上市

虽然对于即将IPO的事情官方不予回应,但滴滴出行即将上市的事情已经成为业界聚焦的热点。

据《香港经济日报》引用内部人士消息称,滴滴自上月开始已寻求上市咨询,目前正与投资银行进行上市前工作,整理现有股东的股权分布,找寻基础投资者等。

公开资料显示,滴滴出行(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成立于北京,创始人兼CEO为程维,总裁为柳青,2015年与快的合并。滴滴出行目前为内地最大网约车平台,主要提供四项服务,包括的士、专车、快车及顺风车。除的士后,其余均为私家车,由滴滴审批司机资格。

该报道还表示,滴滴出行最快下半年启动上市,初步决定在港股上市,目前最新估值约550亿美元,预计最终上市时市值或能达到700至800亿美元。

根据近期网上流传的一份投资机构材料显示,2017年12月获软银80亿美元投资后,滴滴估值为576亿美元。今年3月份,对应的估值上涨至600亿美元。

从订单量来看,滴滴仍然是国内在线出行领域的老大地位。2017年完成74.3亿订单,出租车每日的订单量达到1500万单,专车每日订单量为600万单,顺风车每日订单量50万。

其实就在上一个月,就有消息称滴滴出行最早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据当时知情人士表示,最近几周,滴滴出行与几家银行接触,商讨今年下半年进行首次公开募股的可行性,因为中国和全球打车应用市场竞争激烈。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滴滴出行希望,此次IPO的估值至少要达到700亿美元(约合4420亿元)至800亿美元(约合5052亿元)。不过,对于该消息,滴滴出行的相关负责人并没有得到相关的确认。

市场消息称,滴滴正密切留意小米的上市进程,特别是招股反应,倘小米的招股反应热烈,市场气氛良好,公司将会加快上市步伐。

“小米或将是滴滴出行上市道路上的标杆,其上市进展或将影响滴滴出行的下一步动作。”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滴滴出行目前并不缺资金,但上市也是最终的需求,而在香港改革上市制度后,也给国内独角兽带来了新的机遇,而滴滴出行无疑是最关注的企业。

5月23日,《华夏时报》记者就以上消息致电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不过最终得到的回复是,不予置评,同时表示,关于该事情并没有的具体的消息。

市值或超Uber

虽然说滴滴出行上市的步伐晚于Uber,但从目前的格局上看,其市值或将超越Uber约700亿美元估值。在各大资本的簇拥之下,滴滴出行的上市或将迎来独角兽最大市值。

而这一切主要源自于滴滴出行的股东背景以及股东的实力。

据此前资料显示,2016年8月,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竞争对手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并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资料显示,Uber全球持有滴滴出行17.7%的股份,5.89%的投票权。

而除 Uber 外,国内外的多家巨头还参与了滴滴出行的融资。

根据公开信息,滴滴出行成立以来融资总额超过200亿美元,其中包括2013年4月,获腾讯集团1500万美金投资。

2016年5月,苹果公司对滴滴出行进行10亿美元战略投资,这是其迄今为止收到的单笔最大投资;同年6月,滴滴出行宣布完成45亿美元股权融资,投资方包括苹果公司、中国人寿(22.05, 0.05, 0.23%)、蚂蚁金服、腾讯产业共赢基金、阿里巴巴、软银中国、招商银行(33.4, -0.10, -0.30%),成为当时全球未上市企业单轮最大规模股权融资之一。

特别是2017年,滴滴总共获得融资95亿美元。对于2017年年底获得的一笔40美元的融资,滴滴表示将投入到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新能源汽车等创新业务,以及海外扩张中。

而在产业布局上,滴滴出行也是出行行业走在最前面的企业。

今年4月,滴滴创始人兼董事长、CEO程维表示,要用十年的时间将滴滴打造成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出行平台。程维对这一计划进行了拆分,表示要服务全球20亿用户,满足消费者50%的出现需求,推广1000万辆新能源共享汽车。

而对于近期的国际化目标,滴滴出行也是滴滴十年目标中重要的一个环节。

最新资料显示,目前,滴滴已经同股投资等策略,与美国的Lyft和Uber、东南亚的Grab、印度的Ola、巴西的99Taxi等网约车公司建立合作。

反观竞争对手Uber,虽然其CEO在去年就表示计划在2019年进行IPO,但麻烦缠身,内外交困的Uber的IPO进程进展得似乎非常不顺。迄今为止,Uber从2015年开始空缺的CFO之位一直找不到人选。

对此,有业内人对记者分析说,若滴滴此次上市之后,与内有忧患外有麻烦的Uber相比,其市值必将成为全球出行行业的最大的巨头。滴滴出行今年是否会如期的迎来上市以及成为全球出行行业的第一大IPO?对此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