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滴滴拟下半年赴港上市?公司不予回应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独家丨滴滴拟下半年赴港上市?3月份估值已达300亿美元 公司不予回应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 上海报道

继小米以后,滴滴也瞄准了港股市场。

5月23日,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最快下半年赴港上市,不排除以同股不同权形式上市。市场预估滴滴最终上市时,市值或能达到700亿-800亿美元,有望超越另一网约车龙头Uber约720亿美元估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滴滴官方求证相关消息,未得到回应。不过,记者独家获得的一份投资机构材料显示,2017年12月获软银80亿美元投资后,滴滴估值为576亿美元。今年3月份,对应的估值上涨至600亿美元。从订单量来看,滴滴仍然是国内在线出行领域的老大地位。2017年完成74.3亿订单,出租车每日的订单量达到1500万单,专车每日订单量为600万单,顺风车每日订单量50万。

公开资料显示,滴滴出行成立于2012年,2017年交易总额为250亿-270亿美元,主营业务亏损逾2亿美元,整体亏损逾3亿美元。今年3月初,滴滴预计2018年其主营业务将实现盈利,净利润有希望接近10亿美元,公司整体“微盈利”。

有消息称,滴滴自上月便开始寻求上市咨询,目前正与投资银行进行上市前工作。但是,其顺风车业务在“郑州空姐案”后,订单量或较此前大幅下滑。

5月19日零时,停业一周的滴滴顺风车悄然恢复业务,不论是司机还是乘客,必须完成包括上传身份证、人脸识别等6项措施后才可使用业务。此外,滴滴顺风车业务也开始撕下“社交”的标签,去掉了个性化评论功能。

业内人士认为,顺风车本质上不属于经营性业务,而是共享经济的产物。不在政府相关网约车政策管制内,理论上更接近于公益性业务。但对于网约车平台而言,这个业务则是为了获得用户,增加用户粘性。社交属性自然变成平台增加用户粘性的首选。如何在获取用户的社交性与保护用户的安全性方面取得平衡,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是滴滴顺风车、嘀嗒拼车等平台需要考虑的问题。

在此之前,滴滴顺风车对每单抽成比例为10%,未来是否会改变这一策略尚不得而知。总的来看,顺风车业务占比并不高,虽然订单量受到影响,或不会影响滴滴估值。值得注意的是,美团打车在这一市场依靠大手笔“补贴”的高调出击,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滴滴的策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