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携程高管解读财报:愿意为服务品质牺牲短期利益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3日上午消息,携程网(Nasdaq:CTRP)今天发布了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携程网第一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67亿元(约合1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9%;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1亿元(约合1.70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5200万元,上一季度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50亿元,同比增幅达20倍。

财报发布后,携程董事长梁建章、CEO孙洁和CFO王肖璠等公司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格雷戈里·赵(Gregory Zhao):梁总在陈述环节中表示,携程会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请问这对携程来说意味着什么,管理层能否从资本支出和财务潜力两个角度详细介绍一下此举对携程的影响?第二个问题关于流量和营收增长,我们看到第一季度携程用户流量和营收正从去年11月份那场风波的阴影走出来,开始恢复增长,目前已经接近于五月底了,管理层可否分享一下第二季度前两个月用户流量和预订情况。另外,在用户流量和营收增长中,携程与去哪儿的合作贡献有多大?

王肖璠:携程的用户流量在近期重新回到正常水平,公司旗下所有业务线的市场份额都在持续增长。公司目前更加专注于以用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公司会通过持续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来扩大在旅游市场的份额,从长期来讲,这对携程乃至整个旅游行业都是好事。

因此,我们决定牺牲公司某些短期财务利益,以确保用户现在能够在携程平台上获得最佳的预订体验和最高品质的服务标准。只要公司能继续巩固行业领先优势,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我们仍然非常有信心,在未来每个季度的业绩会逐步得到改善,从去年年底那场风波的阴影中走出来。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艾琳·邓(Eileen Deng):我想问梁总一个问题,第一季度携程海外业务持续强劲增长,特别是天巡和Trip.com,请问推动本季度海外业务增长的因素是什么,以及海外业务的未来战略。

梁建章:首先,携程境外旅游业务在2018年第一季度持续强劲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境外旅游市场的强劲需求,携程机票预订量的增长速度是行业平均增速的两到三倍。另外,携程海外酒店预订业务第一季度也是行业平均增速的三倍。第二,天巡在过去一个季度也呈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携程和天巡的技术共同推动了旅游产品预订量的增长。

我们很高兴看到第一季度天巡增加了8家直接预订合作伙伴,天巡最近一直致力于提升用户体验,这也是携程流量增长强劲的一个原因。最后,Trip.com延续之前的强劲表现,第一季度票务预订量增长了三倍,我们正在稳步增加Trip.com上面的旅游产品,同时提升我们的服务能力。所以,我们对公司海外业务的未来增长充满乐观和信心。

高盛集团分析师罗纳德·龚(Ronald Keung):我的问题关于携程酒店预订业务。请管理层谈一谈对低端酒店预订市场竞争态势的最新看法,以及对高端市场的竞争有哪些启示?最后,公司对第二季度酒店预订业务有何预期?

王肖璠:中国酒店预订市场的规模巨大,而且仍然呈现碎片化趋势,线上渗透率仅为20%至25%,所以为许多公司进入这一市场提供了大量空间。然而,携程从创建的那一天起,就努力成为市场的领导者。最为重要的一点是,携程是这个行业内唯一一家具有可持续盈利能力的公司。

说到针对不同酒店预订细分市场的策略,我们会继续在中高端酒店预订业务方面进行投资,打造最全面的产品组合,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价格,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市场,进一步巩固携程在中高端酒店预订市场的领先地位。以境外酒店预订为例,第一季度携程的增长速度仍然是行业平均增速的三倍。在低端酒店预订市场,考虑到这个市场高端碎片化和线下驱动模式,我们始终专注于增加预订量,扩大市场份额。

花旗银行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我的问题关于国内机票业务,管理层可否介绍这项业务的最新进展,比如说同比增长率?另外,根据公司第二季度营收预期,预示着国内机票预订业务的增长率是多少?以及整个下半年的增长趋势?另外肖璠能不能详细谈一谈第二季度运营利润率预期?

王肖璠:我先来提供一下携程第二季度营收预期,以便投资者对公司当前季度的情况有更好了解。我们预计第二季度酒店预订业务营收为同比增长20%-25%左右,交通票务业务营收同比增长0%-5%,旅游度假业务营收同比增长25%-30%,商旅管理业务营收预计会继续稳定表现,同比增长20%-25%。另外,还请大家注意,2018年所有财务业绩都采用新的会计标准。

至于利润,公司预计第二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运营利润在人民币11亿元至12亿元之间,相对应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运营利润率在15%-16%之间。这种相对稳定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运营利润率主要是由于夏天开始之前更为激进的市场营销支出,同时被运营效率改善所部分抵消。

携程国内机票预订业务仍然非常健康的数量增长和市场份额增长。但是,这项业务的每订单收入受到增值服务调整的严重影响。但正如梁总和孙总刚才解释的,携程会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作为回报,我们认为这会给公司带来长期健康增长,同时从长远角度来看,我们的市场份额也会增长。

中金国际(CICC)分析师娜塔莉·吴(Natalie Wu):我的问题有关酒店预订业务。管理层预计酒店预订业务未来的营收增长率会达到多少?其中,有多少是由预订量贡献的,又有多少是来自于Take Rate收入?另外,中高端酒店预订与低端酒店预订当前在GMV和收入两个方面的贡献分别是多少?中高端酒店预订业务的利润率有多高,低端酒店预订业务的利润率呢?

孙洁:我们要看两个基准线的情况。第一个是中国GDP增长速度,大概在6.5%左右;第二个是行业平均增速,通常是GDP增速的两倍,大概在10%左右。我们的增速一般是行业平均增速的两倍。正如肖璠所说,携程酒店预订业务营收为同比增长20%-25%左右。

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的策略,我们低端酒店预订的策略是积极扩大市场份额,所以我们并不打算从低端市场挣钱。这项业务的预订量同比增长40%-45%,营收主要来自于中高端业务,同时我们也向中高端客户提供了优质的服务,以确保携程服务质量是行业内最好的,帮助我们在两个市场同时取得成功。

奥本海默分析师基德·凯利(Jed Kelly):第一季度,携程市场营销投入略快于营收增速,请问管理层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在今年余下时间的表现?携程能实现在2019年利润率达到20%至30%的目标吗?

王肖璠:如果看市场营销支出在净营收中的占比,携程相比海外同行处于最低水平,这要得益于来自携程自有移动App 80%的流量贡献。考虑到国内和海外市场的巨大潜力,我们的第一要务是进一步扩大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份额,所以我们从来不会对市场营销支出设限。

尽管如此,我们仍会密切注意每一个营销渠道的投资回报,一旦某个营销渠道的投资回报率转为正,我们就会持续进行投资。说到中期利润预测,尽管我们会持续在营销、产品和服务等方面进行投入,但我们仍然致力于让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运营利润率在未来一到两年达到20%至30%的水平。

大和证券分析师约翰·蔡(John Choi):我的问题关于天巡,刚才管理层表示第一季度天巡用户增长了30%,同时直接预订合作伙伴增加了8家,随着商业化的不断加深,天巡未来的增长率会是怎样的一个水平?

孙洁:第一季度天巡MAU同比增长30%,在一个高度饱和的国际市场,MAU增长30%已经充分证明了天巡团队的实力。600%的增长是指预直接订量,在携程投资天巡之前,Booking将流量导向航空公司和其他相关方。但在双方达成合作协议以后,携程在天巡平台上引入直接预订模式,所以,每当用户在携程网站上点击天巡网站,他们不需要被导向其他渠道。相反,携程的服务能力可以让用户在天巡内预订产品,此举将来肯定会提升用户体验以及用户满意度,同时还能提升天巡的盈利能力。目前,携程在天巡流量中只占一小部分,将来,考虑到天巡在某些地区的知名度,我们会增加直接预订产品,确保用户体验不断提升,进而提高天巡利润水平和用户满意度。

八六证券分析师林娟(Juan Lin):第一个问题关于海外业务,管理层能否分享一下境外酒店预订业务在第一季度的收入贡献,以及海外业务在集团总营收中的占比?另外,我们看到第一季度利润率出现下滑,请问毛利率同比下滑的原因是什么?毛利率未来还有没有提升的空间?

王肖璠:第一季度,境外酒店预订收入在携程酒店预订业务总营收的占比达到20%至25%,国际机票收入在携程机票业务的总营收贡献大概为40%。第一季度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每张机票的收入减少。但是,携程客户服务团队正在努力提供最好的服务,同时将每订单成本保持在合理的水平。过去三年,携程每订单成本确实在持续下降。我们会继续在服务和技术上进行投入,例如引入人工智能辅助的聊天机器人,以增强携程人工智能系统的智能水平,帮助我们在提升用户满意度的同时控制成本增长。

瑞银分析师许明(Ming Xu):第一个问题有关低端酒店预订市场的竞争态势,可否透露一下携程在低端酒店预订市场的优惠券幅度?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携程最近针对旅游金融业务在深圳发行了ABS,我们将如何看到这项业务的前景?

孙洁:我们最开始做的是中高端旅游产品,而且目前在这一市场建立了主导地位。随着公司继续向前发展,携程正向低线城市大规模渗透,并为此采取了几项措施。首先,我们加强了对低端酒店预订市场的覆盖;其次,携程加大了市场营销投入,加紧对这些低线城市进行品牌渗透;第三,携程还拥有数千家线下门店,这些门店覆盖大量低线城市。

到目前为止,携程采取的“优质产品与服务+线下门店+市场营销投入”三管齐下的策略非常成功,展现了我们向低端酒店预订市场的强大渗透能力,以确保40%至50%的同比增长率。另外,由于携程是低端酒店预订市场的新来者,我们的目标就是增加市场份额,所以我们并不打算从这些低线城市赚钱。

说到ABS发行,携程的金融业务团队非常年轻,非常具有创造力,工作非常努力,所以他们的产品第一个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由于携程受众都是高端用户,这款产品向他们提供了高品质客户源。将来,携程会加强与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合作,向用户提供不同类型的高品质金融产品。

麦格理资本分析师温迪·黄(Wendy Huang):刚才肖璠提到海外机票占到携程机票业务总收入的40%,请问这包括天巡的贡献吗?在旅游度假业务的总收入中,海外业务的占比达到多少?携程在国内鲜有强劲竞争对手,但在海外市场,携程将面临众多强大对手,比如Priceline就是该领域一个强劲对手。管理层可否介绍一下携程在国际市场的竞争策略?

王肖璠:海外机票业务40%的营收贡献并不包括天巡。在上个季度,天巡在携程总营收中的占比约为10%,其中绝大部分收入来自于机票业务。携程旅游度假业务中有50%至60%的收入来自于境外旅游度假产品。

孙洁:从历史上讲,我们与Booking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Booking在全球旅游市场具有非常高的知名度,我们非常尊重这家公司。对于携程而言,优势就在于我们与中国用户之间的联系。在中国,携程向合作伙伴开放了我们的产品库存,而在全球市场,Booking也向我们开放了产品库存。到目前为止,我认为双方合作非常好。市场上有大量机遇可供我们一起去探索。(扬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