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创世伙伴资本周炜:看好新金融新娱乐新技术等五领域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4月19日上午消息,昨日创世伙伴资本举办“创世进化论:进化×连接”沙龙,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周炜演讲时指出,机会还很多,看好新金融、新娱乐、新技术、新人群以及新出海。

创世伙伴资本刚刚成立一年,根据周炜介绍,从2017年11月到2018年4月,不到半年时间内,创世伙伴资本团队投资的项目中,已经有三家公司实现上市和并购。融360旗下的简普科技作为“全球金融AI第一股”,登陆纽交所;“95后最大社交平台”探探和陌陌携手,成就了2018年开年第一并购案。上市公司华铭智能以16.65亿元,收购大数据征信平台国政通90%股权。这三家公司都是新技术、新金融和新人群的典型代表。

在演讲中,周炜提到,独角兽的概念不是超过10亿美金就是独角兽,同时必须是行业的绝对领导者,才是独角兽。而创世伙伴资本30%的项目在过去成为了独角兽,行业的绝对领先者。(王上)

以下为周炜演讲实录:

去年4月18号在自己的办公室,因为很多在座的CEO当时都在我们的办公室,挤在一起发布我们的新基金,我们离开KPCB创建了这个新基金仿佛还是昨天的事情。

我们曾经考虑把活动做的更大一些,后来想一年虽然是个庆祝的日子,但我们是个早期投资机构,虽然已经有了很多好消息,可是一年其实还是刚刚起步,我们还是希望能够用一个更像家庭的环境,给大家提供一些交流的机会。

今天的重点在于下面两位CEO的演讲,一位是我们去年11月刚刚上市的融360的CEO叶大清先生,另外一位就是两个月前非常知名的并购案例,我们探探的王宇先生。

回到我们这一年,我们简单讲一下,从2007年开始,我们创世伙伴团队中的很多人,第一天就在KPCB了,一起创建了KPCB中国基金。前两天看到清科的一篇文章,文章里给KPCB中国写了一个句号,那篇文章我看了之后非常伤感。

我觉得有一些东西说的是不对的,为什么呢?我们在中国过去10年,TMT团队用非常非常有限的资源,我们手上的资金量可能跟我们齐名的另外一个最知名的VC基金比,我们10年投的钱可能只有他们的1%。但我们的成功率非常高,我们投的早期项目,我们可能80%的项目都是A轮,能有30%的比例最终成长为10亿美金估值以上的公司。在座很多优秀的企业家我们能够投进去,我非常的自豪。

而且这个独角兽不仅仅是估值的独角兽,而且是他们在行业上,我们的定义,独角兽这个概念是KPCB一位合伙人的华裔女性提出来的,这个定义并不仅仅是超过10亿美金就是独角兽,你同时必须是行业的绝对领导者,才是独角兽。

我们有30%的项目在过去成为了独角兽,行业的绝对领先者,下面的5个领域是我们最成功的5个领域,过去我们回顾的部分也不说太多了,因为说好汉不提当年勇,所以我们简单过一下。

在创新金融领域,我们有宜信、融360、京东金融、国政通(最近刚被并购),最新投的有冰鉴,这是新的基金投的,京东金融也是新基金投的,这些都是A轮的项目,在创业金融领域我非常自豪,而且我觉得我们投的项目都是有很多的创新和技术核心,并不仅仅是把一个简单的销售模式搬到网上去,这是我们非常自豪的部分。

在另一个领域,我们非常高兴和成功的是娱乐和内容平台这个领域,这个领域今天我们也请了一下科技的韩坤总到我们的现场,他也我们投资的最成功的项目之一,这个领域我们在PC的时代投了中文在线,后来我们继续投资,包括图片的花瓣,音频领域我们是喜马拉雅A轮的投资者,而且我们现在的新的人民币基金继续在里面投,我想我们人民币基金还是蛮开心的。

我们有亚洲创新集团,这个项目也是最近有各种成长,估值非常高,我认为它会是下一个独角兽,一下科技刚才已经讲了,是我们在视频领域的领军者,而且我们总的来说,我个人还是稍微偏情怀一点,我们希望我们投的东西能够让中国变得更体面,我们还是很自豪,一下科技的平台内容还是以正面和明星为主,我们希望未来能够坚持又能够赚到钱,又能让直接变得更美好。

还有一个领域,大数据营销平台,这也是我们曾经深入研究的领域,像国政通这个项目是我进入KPCB投的第一个项目,2007年的时候,时间很久了,也是开启了我们KPCB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因为我之前10年的创业经历都在金融支付方面,所以当时苦于信用的缺失,选择了这个领域作为我们的第一个投资,虽然这个时间很久,这个公司虽然并购了,大家也看到它是被证监会的PE倍数限制了它的并购价格,但它的利润现在是上亿人民币的,从公司运营来说是个非常成功的公司。

京东金融我们也继续做了投资,今天我们的现场也有京东创新领域的主管在现场,参与我们的活动。满座网的CEO今天也在,我们共同度过了一段在千团大战里共同奋斗的过程,跟战友一样。所以不管最后结果怎么样,我们还是很高兴,我们一起努力和坚持了,我觉得CEO对我们来说,只要你足够努力、足够坚持,最终市场就算有任何的变化,我们仍然会是非常好的朋友。

这是我们过去10年,退出和一些比较成功的项目,其实我们今天讲到跟沃顿的渊源,我们其实有两个半项目是沃顿的关系,一个是瑞尔,创始人是我们沃顿的大师兄,我是他A轮的领投,启明星辰我们一直没怎么提,因为这个业务相对敏感,是一个网络安全,国安都在用他们的系统,其实是我上市的第一家公司,它2010年就在A股上市了,现在市值也在200-300亿人民币之间。

这是一些我们过去开心的事儿,10年以后我们共同创世,很巧,我去年发布我们的新基金的时间是4月18号,我们之前没有做考虑,后来我们才发现KPCB在中国发布第一个基金是2007年的4月23号,前后差了5天,所以整整10年后我们创建了我们自己的基金,我们也很高兴,这个新基金我们的团队所有的成员全都加入了,并且一会儿我还要讲曾经离开我们的团队成员现在要回来加入我们的基金,跟我们一起工作。

所以在4月18号,我们发布了当时的15亿10年长周期的人民币基金,我也非常感谢在座有我们一些人民币基金的LP、投资人,我非常感谢各位的支持,因为当时我们在时间周期上很坚持的,我们希望能够在不改变我们的投资行为方式的情况下,能够投出更好的公司,这样的话我们的早期团队就希望有更长的时间周期,这些LP支持我们的时间表,我非常感谢,其中有知名的引导基金像宜信,也有非常知名的地方政府,我们今天在座几位都在这,还有盛景网联,这是中国最知名的之一。这些都我们非常感谢的。

今天可能有一些信息基于美国的监管,我们不能说太多,我只能说到今天,我们管理的金额,美元和人民币加一起已经接近30亿人民币,大家最近都看到很多文章讲,去年到今年,实际上是募资的寒冬,在早期和中期的美元基金,你很少看到融资成本的信息,早期的钱越来越少,大量的钱全用到后期去了,所以我们在这样一个一年多一点的时间里,管理总金额已经接近30亿,我们觉得很自豪,压力也很大。

下一个10年做什么呢?这个问题其实非常重要,因为其实我们出来创业基金的时候,很多人都说你们出来的有点晚了,我们差不多算是离开老团队出来的最后一拨了,在这个状况下面临很多压力,很多人说无线互联网的游戏已经结束了,下半场结束了,有些人说每年一个风口。

我们的看法,我们认为机会还很多,过去10几年技术在中国从来不赚钱,但我们现在相信新技术终于要开始赚钱了,那这两天也会发现,大家在讨论中兴被美国政府处罚的事情,其实你看上去就知道,我们的技术有多么薄弱,千万不要盲目自信。但我觉得这些事情其实给我们创造了投资机会,国家会有很大的力度来扶持本土的尖端技术,像芯片类的技术。

我觉得这是一个新的机会,新金融我们仍然非常坚持、非常看好,我们也希望能够继续跟我们成功的融360、宜信、京东金融一起做新的投资。

新文娱,很不幸,虽然我不希望我的孩子每天抱着手机看,但我可以告诉各位,今后5年在无线互联网的新文娱领域一定会有非常非常多的数十亿美金的公司出现,因为用户真的开始付钱了,这是我们一直在讲的,你们问问年轻的孩子,他们付的钱,每年占他们口袋里面钱的比例是惊人的。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再三强调,我们需要更多的年轻投资人储备,因为我们认为代际变化已经从一个量变到质变了,这个拐点在前几年已经发生了,我们通过看一些行业的财务数据、用户行为,我们发现这个变化在2016年底正式出现,今后这个市场是年轻一代的天下了,我们这些老同志你喜欢什么不重要。

新出海,这是另一个非常让我们兴奋的东西,我们认为今天在无线互联网的世界里,中国公司出海终于有机会了,之前在沃顿中心我讲过一次这个话题,在硬件时代、IT时代,出去的基本上都遇到了很多的障碍,包括现在各种制裁,但他们能制裁中国出产的APP吗?不会。

上次我举了个例子,沙特阿拉伯免费APP的下载榜,有一天的榜单,亚洲创新集团的CEO截屏给我的,前10名的下载,8个是中国公司,但当地人并不知道那是中国公司,他们不care,好玩就好了,实际上有9个,第9个是super sale,是腾讯买来的公司,其实也是中国的公司,但老外并不知道他这个国家的排行榜里面前10名能有9个是中国公司。

新技术,这是我们新基金投资的一些项目,其中有一些项目是最新投的,像这两个项目是我们刚刚投资的,一个是在智能仓储和机器人,另一个是在教育和AI方面,这些是商用的,包括玩咖也是我们非常成功的一个项目,不能说倍数,大概一年我们有很好很好的双倍数左右的倍数累积,只有一年的时间。

这个里面3个项目已经有数倍到10倍左右的增值了,但我可能不能说太细。

新金融,这些项目也是我们的新基金投资的,京东金融、冰鉴,这里面一个项目都已经有倍数和数倍,或者说多少的增值了。

新文娱里面,大家看到喜马拉雅是因为我们的人民币基金,在我们美元基金退出以后,他回到国内结构了,我们人民币基金又做了新的投资。

第二个是门牙,我们电影的团队还写个名字在上面,这是很好玩的视频,两位站起来给大家看看,夫妻档,我们现在也认为夫妻可以一起创业了。veer vr是我们认识很多年的曾经的投资者,现在在创业。动次是我们最新的投资项目,这个项目非常有意思,动次的CEO,这个项目我认为是非常符合我们现在的政府引导,非常健康的引导有才华和兴趣的孩子共同在网上做虚拟乐队,共同来创建新的内容,你会看到巨大量的内容在里面出现。

这是我们新投的下一代的互动游戏公司,不是一个传统的游戏,非常有趣。

新人群又说到我们nick和储菲了,他们在领导我们这个领域的投资,最新一个投资,刚才这几个都讲了,迷迭香是我们一个非常有调性的公司,大家要做吃的就请迷迭香的任总,大家认识一下,非常有调性的公司。

悦跑圈是我们最新宣布的一个,我们认为真正的中国最大跑步社区,从用户数量来说它可能不是第一,但它的用户都是实实在在的,而且它线下运营非常强。

玩美彩妆是我们投的一个国际拓展团队,他们主要在台湾,全球也有超过5亿的下载,今天的COO来到了现场,VeeR还有Happy Unverse,给大家打个招呼。

这是我们新一年的收获,一年的时间我们已经有60%的项目获得了新一轮融资,我们已经有数个项目的倍数大概在5-10倍之间,而且有一些金额蛮大的。现在我们有4个项目能看得见,在近期12个月到18个月内并购或者上市要发生,这是新基金的项目。

这是最后一句话,感谢各位CEO的支持,我从做VC的第一天,因为我创业出身,我从做VC的第一天,在2007年VC是翘着二郎腿的,觉得高高在上的,对创业者动不动就指手画脚,我从第一天就不这么觉得,为什么呢?我认为VC跟银行贷款也没有什么区别,你无非是帮别人把钱分出去,产生收益,无非就是你承担的分享更大,你要有更多的判断力,所以不要把自己看的太高,我们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一直认为每一个CEO成功以后,我们会说我们是附追其上的,跟着有点荣耀。

所以我也非常感谢大清,在我离开KP以后上市还请我去现场参加,我很感动,因为我已经不在KP了,这种我会记很久,这是我们的一种认可,我也希望未来我们能够跟我们的合作公司有更好的这方面的合作。

最后,对我个人影响最大的一本书,这是我在小学三年级读的一本书,但当时是中文的《神秘岛》,我仍然非常清晰的记得,那天我从图书馆拿回这本书,就在自己家的院子里看了10页,觉得太好看了,实在不好意思,我看书非常快,觉得看完太可惜就放在枕头下面不能一下子看完,忍不住又拿出来翻,一下午全看完了。

这本书我为什么要放在这呢?我觉得跟我期待的创业投资是同样的道理,最近大家看科幻片,最近有个很火的科幻片叫《迷失太空》,你看到里面在一个艰苦的环境下,他描述的都是同样一群人在勾心斗角,互相折腾。

这本书好在哪里?一群人存在一个非常高风险的气球,根本不知道会吹到哪里去,非常像我们的A轮投资,大家一起在吊篮里,一不小心掉海里淹死了,在飓风里面,飓风是什么呢?BAT这个天地。

在这情况下一起往外漂,看见了一个不知道是什么的岛屿然后落下来,所有的人,包括那条狗,以及他们在当地找到的猿猴,齐心协力,完全正向的思维,每个人都在想我怎么能让这个事情更好,我们怎么能一起创建很多东西,当时对我的影响很大,因为这本书我相信只要有一个团队,只要有知识,只要合作,任何奇迹都可以发生。

所以他们在这个岛上从什么都没有,连种子都只有一颗小麦种子,他们最终能够在这个岛上建起一个半工业化的社会,对我的影响就是这样,我觉得任何事儿都是可能的,没有什么不可能,只要有一个好的团队,关键在于整个吊篮里所有的人,连猴子和猿猴和小狗都是齐心协力的,从来没有互相叫一声,这是我完美的理想中的我们能参与的创业公司,我希望的状态,这代表了我们的一种梦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