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跌宕二次元经济:2018年或重回议论风口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 李楠

后浪翻过前浪,在声势更为浩大的浪潮到来之后,此前热议的风口忽然消隐。“二次元经济”是其中之一。

稍稍向前回溯,在2015年11月,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在腾讯动漫行业合作大会上提出“二次元经济”概念,随后在2016年初,“二次元”登陆央视,享受其中的年轻人在采访发声,展现了对这一小众文化的热爱。一时间,相关议论纷纷而起。

艾瑞报告分析认为,2011年到2017年是二次元行业的成长期,2018年及之后,会迎来高速发展期。在成长期,二次元行业面对的问题是缺乏人才,商业模式不清晰,市场尚未成熟。在高速发展期,这些问题都将化解。

虽然只是预测,离开聚光灯下的二次元经济发展未必顺利,然而外媒传闻,在2018年第一季度或第二季度,国内二次元经济的代表、弹幕视频网站哔哩哔哩将赴美上市,其融资规模在4亿美元,估值则可能超过30亿美元。

以当前汇率,这一数值已经超过复牌后股价连跌的乐视网市值,同时据彭博社此前报道,寻求IPO的爱奇艺估值在超80亿美元级别。

届时,沉寂的二次元经济话题或许将重回议论中心。

风起“二次元”

实际“二次元”定义一直有争议。在资深爱好者眼中,二次元特指日本动画的一种画风,而在一般创投报道中,与动画、漫画、游戏相关似乎都可以纳入二次元范畴当中。

2015年11月19日,腾讯动漫行业合作大会召开,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在演讲中明确提出“二次元经济”的概念。在他看来,本质上,“二次元”就是一种基于动漫IP的,超现实的想象力、审美观和趣味。而关于“二次元经济”,程武的理解是,“基于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开放共创培育明星IP,并通过多内容形态的共生,所构建的具备大众影响力的二次元文化消费形态。”

彼时,腾讯动漫已在二次元经济上投入三年,进行内容布局与平台生态建设。在大会上,腾讯动漫还宣布投入3亿元设立聚星基金,向作者和工作室全面开放,鼓励其创作。

二次元正得到资本青睐。根据IT桔子数据,高唱二次元经济的腾讯当年11月领投了哔哩哔哩D轮亿元以上融资。腾讯之外,布局者还大有人在。

据《瞭望东方周刊》报道梳理,优酷土豆在当年投资了哔哩哔哩之外另一大弹幕视频网站AcFun,爱奇艺设立了动漫创投事业部,奥飞动漫拿下了“有妖气”母公司四月星空100%股权,二次元垂直社交应用“JUJU”宣布获得580万美元投资,二次元社交平台“糖果移动”廍获得800万美元A轮融资……

而据艾瑞咨询不完全统计,二次元领域在2015年融资超过5.46亿元,其中绝大多是天使轮或A轮等早期投资。这样的数据相对其他领域并不起眼,但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资本对二次元发展前景的肯定。

同时艾瑞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泛二次元用户数大约为2.19亿,较2014年增长47%,其中核心二次元用户超过5900万,90后占比超过95%。用户每年在二次元文化周边上平均花费超1700元。

热潮翻涌,在2016年1月初的央视《朝闻天下》栏目中,主持人“高能预警”后,一番“进击的二次元”图景被展现在观众眼前。

而在之后一些报道中,2015年也被称为“二次元资本元年”。

盈利始终是难题

不过,尽管当时受到资本追捧,在随后的两年以至于当下,关于“二次元经济”的声音已非常稀少。最近对这一领域的一点关注,或许来自于AcFun遭遇的最严重宕机事件。

作为国内最早的弹幕视频网站,同时也是二次元爱好者长期聚集的网站之一,AcFun的遭遇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二次元经济发展中面对的问题。

临近春节的2月2日上午,AcFun官微忽然发布微博:“我想再活五百年! ”并配了流泪的表情符号,新浪科技尝试访问其网站,发现已经无法打开,其App也显示“加载失败”。

当晚,有妖气网站副总裁张左锋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感慨:“可怜的A站”,“文化行业,管理层稳定、政策稳定、现金流,这几个太重要。”

AcFun此前因缺乏《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被勒令关停视听节目,进行全面整改,关于公司内斗的消息也曾在网络流传,而盈利模式上的问题更是一直制约其发展。

视频网站盈利难是共识,带上二次元属性后则愈加困难。在AcFun“再活500年”的转发和纪念微博中,频繁出现一句话是“A站到死没有收用户一分钱”。对应其宕机与欠薪传闻,这句话有了让人哭笑不得的意味。

有粉丝曾自豪于AcFun远离商业化的纯净。然而用“爱”不能发电,靠“情怀”也不能充饥。

早在二次元经济被火热追捧之时,对于这一领域的发展问题就有所预见。包括在央视《进击的二次元》报道中,已经提及制约二次元发展的首要因素是如何获得商业利润。

报道指出,在二次元领域,视频中插播广告等硬付费方式很难被接受,而为了抵制商业化,哔哩哔哩融资甚至招来粉丝不满,一些二次元电商也被粉丝诟病“利用爱好来赚钱”。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的意见更是一针见血,他表示,二次元中有一些人具有文艺青年气质,或者是一些有情怀有爱好的人,他们排斥商业性。他们要有一点文艺的、艺术的或各种想象的东西在里边,不要太商业化,但是这么一来就会给经营者带来比较大的压力。

对AcFun和其他竞逐二次元领域的玩家来说,如何寻求商业化手段获取稳定利润以维持发展,始终是必须面对的问题。

风口并未退去

二次元经济还需要面临考验,不过在声势消沉的近两年里,这一产业的发展并未止步。从投资来看,反而更为兴盛。

三文娱统计了动漫领域的发展状况。在2016年,完成工商信息变更的动漫行业投资事件有108起,三文娱分析,由于工商信息的滞后性,以及美元投资等案例并不体现在国内工商,实际达成的投资远多于此数字,相比之下,从2010年到2015年只有136起。

而在2017年,二次元仍受资本关注。据三文娱不完全统计,2017年二次元领域共有93家公司完成了107笔融资,与2016年的108笔数量相当,其中12家公司获得了超过一轮融资。

在融资一方中,以快看漫画表现最为突出。

2017年1月,快看漫画宣布完成2.5亿人民币C轮融资,由天图资本领投,红杉资本、今日头条、光信资本、亦联资本跟投。12月,快看漫画便宣布完成1.77亿美元D轮融资,Coatue Management领投、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襄禾资本等跟投。

而在投资一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梳理,持续关注二次元领域的巨头腾讯,一年中投资了近二十家相关企业。

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认为,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投资二次元领域几乎已经是一种商业风潮。

在北京商报报道中,刘德良表示:“二次元的兴起与‘90后’、‘00后’逐渐成为主流消费群体有密切关系,而随着二次元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用户数量和活跃用户已经不亚于视频网站等平台,快看漫画、漫画岛等漫画内容平台已经逐渐得到投资机构的认同”。

而投资快看的Coatue中国负责人蒋恺表示:“中国动漫市场相较发达国家而言潜力巨大,年轻一代对于动漫的需求远未得到满足。”

实际上,除开表现突出,体量巨大的腾讯和阿里巴巴外,像网易、中国移动等公司也都在二次元领域有所布局,前者的网易漫画于2015年上线,后者则早早成立有“咪咕动漫”品牌。

同时,当下还有新的巨头进场。2017年12月,原创漫画及IP孵化公司九月光合完成千万级人民币Pre-A轮融资,领投者即为小米科技。2018年2月,今日头角进军二次元产业,收购知名Cosplay社区半次元。

艾瑞曾发布行业报告指出,2018年开始,国内二次元行业将进入高速发展期。而在二次元经济相关话题最火热的2015年,哔哩哔哩董事长陈睿曾预测:“二次元”产业即将迎来10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中国必将成为最大的ACG市场。

眼下,根据IFR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哔哩哔哩计划于2018年第一季度末或第二季度初在美国IPO,筹集约4亿美元。再早之前,有消息人士向《财经》记者透露,B站估值已在30-35亿美元级别。

如消息属实,则不久之后,二次元经济将或将再次掀起一番议论热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