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法律界人士:快视频或侵犯用户隐私权属不正当竞争

新浪科技

关注

数据库遭泄露?网传B站账号密码可直接登录360快视频

快视频回应侵权B站:严重造谣 已报警将追求法律责任

新浪科技讯 2月20日下午消息,今日有网友爆料称,360快视频存在建立高仿账号违规盗用B站视频,并窃取B站用户账号密码行为。快视频随后发表公开信,承认部分快视频账号确实存在未经原创作者授权,私自搬用其内容,甚至冒用其头像及ID的现象。但否认了盗取用户的账号密码的指控,并称要采取法律手段维权。

针对该事件,新浪科技采访了多位法律界人士。律师们认为,若快视频私自搬运内容成立,则涉及到侵犯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问题。若私自使用他人ID,则涉及到侵犯隐私权、名称权等。

“首先快视频要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京师律师李红枝律师认为,第一,快视频未经过著作权人的许可,擅自转载并播放,存在侵犯著作权的行为。第二,快视频若私下盗用并使用著作权人账号,则会涉及到侵犯隐私权的问题。

李律师认为,若快视频私自搬运内容成立,则快视频的行为会涉及侵犯他家网站的正常经营,甚至超出了正当竞争的合理限度,此举会涉及违反诚实信用原则和公认商业道德。

另一位法律界人士认为,首先,用户将视频内容上传到B站或微博,若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快视频私自搬运了视频,则侵犯了信息网络传播权;其次,若采用了博主的姓名或ID,则涉及侵犯名称权;再次,快视频的行为存在不正当竞争。

该人士强调,360作为主打安全的大公司,旗下产品快视频存在此类侵权行为有些“蹊跷”,应彻查是否存在与B站等子公司签署协议的情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