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今日头条完成对Faceu激萌的收购 交易总价约3亿美元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36氪

原标题:今日头条完成对相机拍照工具Faceu激萌的收购,交易总价约为3亿美金

今日头条的触角仍在不断延伸。

36氪从相关交易人士处独家获悉,今日头条已经完成了对相机拍照工具Faceu激萌的收购,交易总价约为 3 亿美金。

在被头条收购后,Faceu激萌相继冠名了浙江、东方、北京、江苏等地方卫视春晚——据悉头条原定由火山小视频冠名东方、江苏卫视,而抖音冠名浙江卫视,但市场传言由于其视听许可证到期的原因,头条紧急将上述广告权益转移到刚收购的 Faceu 激萌上,后者遂成狗年电视渠道推广上的头号赢家。

此次收购传言已久,事实上,Faceu 在 2017 年上半年完成的最新一轮 5000 万美金融资时秘而不宣的领投方就是今日头条;而到了 2017 年 12 月末,36氪又知悉头条与 Faceu 方已经就收购方案进行谈判了。

Faceu 是原脸萌团队的第二款产品。相比市面上产品主打的“拍摄、编辑处理、分享”传统需求,Faceu 的亮点在于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将“拍摄”与“编辑处理”这两步合并,让用户在拍摄过程中就能实时美颜或添加动态贴纸,所见即所得。

自 2016 年 1 月上线起 ,Faceu 就一直位列 App Store 榜单的靠前位置。据 App Annie 统计,2016 年 12 月起 Faceu 曾在 iOS 总榜霸榜两个月,并在摄影录像免费榜中保持了四个月的 top1。

而按照 2017 年 10 月末 Faceu 创始人郭列接受36氪采访时披露的数据, Faceu 在高速发展一年半后已拥有 2.5 亿累计下载用户,其中 75% 女性用户,通过 QQ 账号登录的用户中 00 后(小初高)占比超 70%;产品 MAU(月活)突破 8000 万;每天 Faceu 上用户生产并保存到本地的视频图片超过 1 亿,用户拍摄数据较去年同期增长 5 倍。

第三方数据显示,在拍照工具这个品类上,Faceu 市场规模仅次于美图系的美颜相机,与合并 SNOW 后的 B612 咔叽基本持平,更小一点的竞争对手还有腾讯系的天天P图以及在 2017 年同样高速发展的无他相机。

拍照工具产品的外延价值有多高一直饱受争议,典型如美图上市时投资者对其变现路径的争论,Faceu 此前也将自己定位于短视频社交产品而非单纯的相机工具,相继推出过随机视频聊天“激萌传送门”、LBS 交友“遇见萌友”等社交功能,但总体来看这条道路时至今日仍然道阻且长。

Faceu 3 亿美金的收购总价并未超过投资行业内的预期,36氪获悉,本轮收购估值相比 Faceu 上轮融资估值略有上浮。

对于头条来说,以相对实惠的价格收下坐拥大量用户的 Faceu 激萌,再辅之以头条系的资源,协同抖音、火山小视频已有产品等探索拍照工具以外的可能,不失为其在2018年给市场留下的一大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