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德勤全球零售报告:电子商务带动新零售发展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智东西  

稳健的经济态势对零售商的发展带来了极大助益。2016财年全球250强零售商共计创收4.4万亿美元,2011-2016财年收入复合增长率4.8%。

2011至2016财年,增长最快的三家零售商中就有两家来自中国,分别是唯品会(年复合增长率103.8%)和京东(62.6%)。德勤合伙人张天兵指出:中国零售商已经开始在发展数字化业务能力方面领先。

我们推荐来自德勤的2018全球零售业分析报告,从250强零售商的财报数据出发盘点新锐势力,探讨新零售转型的四大趋势。

以下为智能内参整理呈现的干货:

大局:整体利好 危机潜伏

▲全球250强数据快览(2016财年)

在汇率调整后的基础上,2016财年(截至2017年6月的财政年度),全球250强零售商(收入高于36亿美元的零售商)共计创收4.4万亿美元,2011-2016财年收入复合增长(CAGR)4.8%,复合同比增长率4.1%,复合资产回报率3.3%。

对此,德勤全球首席经济学家Ira Kalish博士指出:目前,全球经济增势相对强劲,整体环境趋向利好。欧洲与日本加速发展,中美两国表现平稳,诸多新兴市场亦大幅回暖。稳健的经济态势对零售商的发展带来了极大助益。

然而,零售商仍须应对诸多不良因素,如日益扩大的收入差异,愈演愈烈的保护主义,以及货币紧缩的潜在影响所带来的负面后果(打破资产价格泡沫、促使信贷市场收紧等)。

整体来看,全球发达经济体有以下三点问题:

1、尽管技术飞跃发展,但由于劳动力市场紧俏,生产率增长仍较缓慢;

2、劳动力市场紧俏并未促使工资加速上涨,产能过剩抑制价格上行,核心通胀率走低(英国除外);

3、股票、债券和不动产价格飙升,催生资产价格泡沫,未来紧缩性货币政策可能刺破泡沫,并促使信贷市场收紧。

品牌:六至十强经历洗牌

▲十大零售商

2016财年,排名前十强的零售商收入占250强总收入的30.7%(去年该比例为30.4%),沃尔玛连续20多年继续蝉联全球最大零售商。

排名前五强的零售商稳据领先优势,而排名第六至十强的零售商则经历了洗牌: 亚马逊升至第六(2015财年第十,2001财年第157),CVS跻身十强。这主要是由于有机增长、企业收购以及汇率波动等诸多因素。此外,印度超市Reliance Retail India、德国电商Zalando SE等十家零售商首度跻身或重新回归250强榜单。

对比2001财年的榜单对比,仅四家零售商守住了前十的江湖地位(沃尔玛、克罗格、家得宝、家乐福);对比2006财年(经币值调整后),2016财年250强的平均增长率约缩一半(9.1%→4.8%),高成长50强的增速亦由28.7%缩至20.9%;对比2015财年50家增长最快企业,有38家留在了榜单中。

子行业:电子商务carry全场

▲全球250强销售收入按子行业分布情况

按子行业分布情况来看,服装和配饰零售商依然保持最高盈利水平,但销售增长四年来首次未能领军行业;250强中,耐用及休闲品子行业分类下共51家企业,有13家负增长,但依然在电商巨头亚马逊和京东的强劲带动下,实现了增长。

▲十大增长最快零售商(根据2011至2016财年复合年增长率)

事实上,前四家增长最快的企业中,有三家主攻电子商务:中国零售电商唯品会、京东(两家都有腾讯的投资),以及德国服装电商Zalando。

总的来看,快消是目前250强中数量最多并且销售额最大的品类,有135家企业(占54%),平均零售收入近217亿美元(占2/3);多元化经营方面,四分之三的大型多元化经营企业营收负增长,导致了整个子行业的复合收入持续低增长。

地区:欧洲跨境零售增长瞩目

▲全球250强销售收入按地区和主要国家分布情况

250强中欧洲零售商占比再度下跌(33.8%),减少至82家(2015财年为85家,2014财年为93家),与北美零售商(47.8%)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扩大。

然而,尽管占比缩水,欧洲零售商的活跃度仍居全球首位(英国脱欧产生的不稳定性导致投资减弱),应归功于其不断在本土市场之外寻求业务增长机会,其境外运营收入占其综合零售收入的近41%,约为250强总体水平的两倍。

事实上,250强零售商中,有66.8%在发展境外业务,平均分布国家数量为10个,境外业务零售收入占比达22.5%。

相比于政局不稳,追求境外的欧元区,美国零售业的风险则主要在于较高利率和贸易战;中国零售业在政府激励措施的推动下保持了强劲的增长态势,但消费支出占经济比重仍旧较低。与此同时,人口结构的不良增长比率趋势、债务推动增长的模式引发了财政稳定性的担忧。

德勤中国消费品及零售行业领导合伙人张天兵认为:与其他国家的零售商相比,中国零售商已经开始在发展数字化业务能力方面领先,以此来迎接中国独特的数字化环境所带来的各种挑战与机遇。这独特表现为移动数据流量的迅速增长,以及第三方移动支付手段的不断渗透。

此外,中国零售商不但需要完善各种不同数字化渠道的客户体验,也必须通过优化资源配置以加强全渠道供应链网络的构建,并更有效利用新技术对客户和市场进行分析。

趋势:转型变革四大招

德勤全球零售行业领导合伙人Vicky Eng指出:

“零售业现正步入转型时代。随着技术的发展,购物者可实时掌握各类资讯,因而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具驾驭力,将主导购物行为的变化趋势。纵观整个零售行业,传统业务模式受到颠覆式冲击,进而催生了前所未有的转型变革。零售商应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以更好地满足购物者日益复杂的需求,并打造更加优质的客户体验。”

总的来看,零售转型变革主要有以下四招:

1、培养一流的数字化能力

全球零售商正快速形成共识,即对于消费者而言,购物无关实体店与网店之间的博弈,亦非不同渠道之间的角逐。相反,消费者对渠道并不在意。

以亚马逊为例,2016年8月以13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面向中产并覆盖全美),从而接入了450多个物理节点和食品配送中心(仓储、快速分发),以及实体便利店(体验、客服),并在2018年2月8日联合全食为Prime会员提供2小时内免费配送新鲜食材的服务(打磨物流业务)。

2、线上线下整合,弥补措施时机

起初,许多零售商持观望态度,未有效跟进数字化趋势,因而错失了增长良机。如今,这些零售商正奋起直追。最新研究表明,过去一年中,全球杂货店铺通过电商渠道销售额上升了30%。

详细来看,电商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以下六个国家:中国(+52%) 、韩国 (+41%) 、英国 (+8%) 、法国 (+7%) 以及日本与美国 ( 均为 +5%) 。

3、打造独具特色的店内体验

全球90%的零售额仍来自实体门店,因此实体零售店并不会黯然没落。然而,相较于种类繁多、方便快捷的线上购物,有趣的客户体验和品牌互动才是实体店制胜的关键。

举个例子,美国连锁超市Hy-Vee携手橙式(OrangeTheory)健身中心,在部分门店开放健身场所,并整合了健身与营养服务。

4、把握前沿技术,重塑零售内涵

每家零售商均应实时跟进物联网、人工智能、增强与虚拟现实以及机器人技术。

以智能音箱为例,Amazon Echo、Echo Dot以及 Google Home此类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声控电子设备正颠覆人们的购物方式;与此同时,基于身份认证与顾客追踪、商品识别、移动支付技术的无人零售也已经成为资本宠儿。

▲未来零售的三大构想(兼容数字货币、采纳VR/AR、智能标签与智能结账颠覆购物体验)

青年消费观

德勤采访了来自伦敦皮尔森学院(Pearson College London)的年轻消费者,发现:

1、年轻消费者购物时,最看重的因素是全渠道、持续货源、客户服务以及性价比;

2、 男性与女性消费者在网购时存在差异,女性消费者的选择范围更广,而男性消费者则更倾向于看到实物后再购买;

3、年轻消费者更倾向于在网上购买电子产品、书籍、音像制品等杂货及小额物品;

4、年轻消费者网购的主要动因在于货品种类繁多、购物便捷以及价格实惠;

5、网购的障碍在于无法体验产品,以及网站信任问题。

▲年轻人购物时最看重的因素(客户服务、全渠道、性价比、持续货源/供应链)

智东西认为,整体经济环境对于零售行业是利好的,传统零售商也已经在积极弥补电商时代造成的数字化渠道断层,电商、快消和跨境已经成为零售界三大关键词。与此同时,错失数字化良机的老玩家,和尝到数字化甜头的新玩家都高度重视新生代消费力量和新零售转型,即基于信息变革的全链路零售模式和基于新技术的智慧物流、零售体验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