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乐视网超长停牌望结束 重组乐视影业恐不足稳定股价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乐视网9个月超长停牌有望结束 重组乐视影业恐不足稳定股价

作者:王珍

停牌已经九个月的乐视网(300104.SZ),1月16日传闻不久即将复牌。对此,乐视相关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回应了一个字“等”。而市场资深人士预测,乐视网复牌后预计股价会补跌,重组乐视影业恐怕也不足以稳住股价,除非乐视网引入新的投资者和资金。

乐视网2017年4月16日晚公告,拟调整收购乐视影业的方案,股票自4月17日起停牌。至2018年1月16日,乐视网已停牌整整九个月,超过了上市公司筹划各类事项连续停牌时间不得超过6个月的规定。

过去9个月,乐视网没有按计划如期完成对乐视影业的重组。2017年10月10日,乐视网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重大无先例事项”为由继续停牌。

唯一已透露的进展是,乐视影业的大股东将变更。2017年12月25日,乐视网公告称,融创中国(1918.HK)控股子公司天津嘉睿拟对乐视影业增资。增资完成后,天津嘉睿将成为乐视影业的第一大股东,持股40.75%;乐视控股变为乐视影业的第二大股东,持股16.36%。

重组推进缓慢,与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的财务状况恶化、乐视网的经营状况下滑以及乐视影业股权被冻结有关。

2017年5月,梁军接替贾跃亭成为乐视网CEO。在2017年年初融创中国斥资150亿元入股乐视网、乐视致新(现新乐视智家)、乐视影业并成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时,贾跃亭与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已敲定梁军接任的事。目的是在乐视网与乐视非上市体系之间设立“防火墙”,避免上市公司资金再被挪用。

没想到,乐视资金链紧张的事件持续发酵。2017年6月底,因为乐视手机的一笔融资担保,招商银行上海川北支行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冻结贾跃亭夫妇、乐视体系三家公司共计12.37亿元财产。7月,贾跃亭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随后孙宏斌当选乐视网新任董事长。

2017年8月底,乐视网发布半年报透露上半年亏损6.37亿元,主要受到关联方资金状况影响,加之品牌受到冲击。而孙宏斌“入主”乐视网后,战略收缩,聚焦彩电大屏、内容自制、平台开放,力求尽快让乐视网“止损”。无奈在贾跃亭借给上市公司的资金全部抽走、关联公司拖欠上市公司50亿元应收账款的情况下,乐视网苦于资金紧缺,难以翻身。2017年10月乐视网公布三季报显示,去年前三季乐视网的亏损额进一步扩大到16亿元。

与此同时,由于巨额债务缠身,贾跃亭所持乐视网和乐视非上市体系关联公司的股权大部分已被冻结。其中,乐视控股所持乐视影业的股权在2017年6月大部分也被司法冻结,成为乐视网收购乐视影业的障碍。

业绩恶化、重组缓慢,令基金公司纷纷大幅下调乐视网的估值。2017年11月,多家基金宣布将乐视网的估值下调到每股3.91~3.92元。而乐视网的总市值已从停牌前的612亿元,收缩到160亿元。

2017年12月,孙宏斌的嫡系人马刘淑青获任乐视网总经理,同时也是乐视网的法定代表人,意味着融创系全面掌控新乐视。而在11月,融创中国宣布将向乐视网、乐视致新分别提供12.9亿元和5亿元借款。这些都是为了缓解乐视网的资金饥渴以及加快乐视网重组,预计未来乐视网将与融创的文化旅游等地产资源更紧密地协同。

对于乐视网即将复牌的传闻,一位市场资深人士向第一财经分析说,“乐视网这么久才复牌,一般会有补跌。”同时,由于乐视网的盘子大,对创业板的冲击不容忽视。预计乐视网复牌的同时会公布资产重组方案,对冲股价补跌风险,但仍然不乐观,“无论如何重组,负债累累、资金紧张的乐视网都支撑不起停牌前30多元的股价”。

这位资深人士认为,乐视网对乐视影业的重组,对复牌后乐视网股价的影响有限,改变不了乐视网“补跌”的趋势。要稳住乐视网的股价,除非乐视网的现金流状况得到彻底改善。所以,乐视网需要引入更多新的资金,以降低负债率。

眼看孙宏斌入股乐视后资产缩水的教训,还有谁愿意成为乐视网的投资者、“接盘侠”呢?这位资深人士认为,如果出价足够便宜,乐视网仍然有条件吸引资本大鳄,“估计乐视网的估值会低于孙宏斌进入的时候,因为窟窿太大了”。

而未来伴随乐视网重组方案的揭晓和复牌,孙宏斌会否接替贾跃亭成为乐视网的实际控制人,也将会是一大看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