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借贷宝上市三大路障:估值被质疑 转型难度大

北京商报

关注

在互联网金融上市浪潮下,借贷宝也加入上市大军的队伍。12月9日,九鼎集团公告称,拟对关联方人人行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借贷宝母公司)增资并受让老股,公告并称,增加持有拟上市公司股份, 符合公司发展战略。事实上,早在月初,借贷宝CEO王璐就透露了上市计划。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借贷宝上市路上的障碍不少。不仅存在盈利羁绊,超过500亿元的估值也被市场质疑存在水分,此外,借贷宝仍处于转型的十字路口,转型难度不小。

盈利羁绊

12月9日,九鼎集团公告称,拟斥资25亿元,对关联方人人行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增资并受让老股,交易完成后,公司合计持有人人行控股股份3575万股,持股比例约4.19%。

据借贷宝官网披露,九鼎控股是综合性投资集团,旗下九鼎集团、九鼎投资是国内知名的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九鼎旗下还拥有多家金融机构,包括九州证券、九泰基金、富通保险、九信金融、九州期货、中捷保险经纪、晨星成长计划等。其中,借贷宝为九鼎控股打造的互联网社交金融平台。九鼎集团表示,本次投资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投资主业的发展,改善资产结构,增加持有拟上市公司股份, 符合公司发展战略。

事实上,12月3日,王璐在参加第四届互联网大会期间表示,登陆资本市场对公司品牌、对业务透明程度以及与监管的沟通都有好处,借贷宝计划在明年或后年登陆资本市场,优先考虑香港。王璐表示,自己有信心在借贷宝IPO时市值超过如今52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他更是透露,借贷宝明年在合规的框架下,业绩要比今年有一个很大程度的提升,2018年的目标是要实现盈亏平衡。

对于借贷宝上市,易观金融行业分析师田杰表示,监管加强的背景下,借贷行业会出现两极分化的行情,头部机构将形成寡头垄断,大部分借贷机构受制于风控和监管难以经营。后期借贷机构上市一定会选择海外市场,一般会选择美股。网贷天眼研究员郑常怀认为,上市目前是一大热点,近日,玖富、点融、陆金所相继传出IPO,借贷宝公布上市计划并不意外。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借贷宝上市仍存盈利阻碍。正如王璐透露,2018年的目标是要实现盈亏平衡。

针对盈利模式,郑常怀指出,借贷宝借款、出借过程中并不收费,只能收取催收服务费,但下架赚利差之后,这部分业务大幅缩减,商业模式有待改善,更为重要的是,缺少刺激的机制,让借贷宝交易数据冷清。剩下理财产品代销、流量变现部分,虽然用户基数大,但用户活跃度低,且产品相比支付宝、微信无核心竞争力,短时间很难弯道超车。

而在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看来,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相关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上市进程将会受到影响,平台在选择上市时间时,从自身看,一般会选择本身有比较漂亮的财务或者用户等数据时上市,从市场来看,一般会选择认可度比较高、估值相对高时上市。上市地则受当地的监管环境、平台本身的条件和股东结构等因素影响,目前看美国和中国香港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首选地。

500亿估值?

借贷宝的上市底气或许来源于其交易额和估值。北京商报记者在借贷宝App上看到,借贷宝给自己的定位是“直接借贷记帐工具”和“社交金融平台”。据借贷宝App上资料介绍,借贷宝App于2015年6月正式上线,注册用户超1.35亿,交易金额超过1500亿元。公司累计融资金额达45亿元,估值超过500亿元,互金行业排名第三。

对于借贷宝的估值,公开资料显示,借贷宝此前曾表示,投资人之所以看好,首先源于商业模式创新,借贷宝定位于熟人借贷,通过互联网人与人的连接机制,让熟人直接发生交易,从而降低信息不对称,同时熟人间的声誉约束和信用惩罚机制可以有效降低违约风险,因此和传统信贷模式相比,熟人借贷成本和效率优势明显。

在交易规模上,借贷宝发展确实很快。借贷宝首席运营官翁晓奇在2017中国未来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讲时透露,2016年1月,借贷宝成立不到半年,累计交易额才80亿元。而到了今天,借贷宝的累计交易额已经上升至1638亿元。在一年半的时间里,规模翻了20倍。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借贷宝规模的快速增长来源于其前期的推广和“赚利差”模式。据悉,借贷宝曾狂砸20亿元进行推广。

而对于借贷宝超过500亿元的估值,有人士提出质疑。郑常怀表示,借贷宝估值500亿元是根据两轮融资推出来,不过,其中天使轮是九鼎投资,估值水分很大。如果是第三方投资机构投资的,这个估值相对可信。此外,借贷宝交易数据不错,但下架“赚利差”功能之后,社交金融部分交易惨淡。

社交金融模式之困

除去估值和盈利的问题,业务模式也是借贷宝需要面临的问题。

此前,借贷宝因熟人借贷、激进营销、卷入“裸条”风波等饱受争议。去年11月,央视点名借贷宝超越监管红线,借贷宝次日火速下线了“赚利差”功能。分析人士表示,失去了助推交易额的“赚利差”功能后,借贷宝不得不重新思考未来发展之路,包括是否坚持“熟人借贷”模式。

在产品的布局上,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除了熟人借贷,借贷宝还推出了货币基金产品和定期理财产品,其中定期理财产品为“九信理财”,九信理财的项目来源包括上市公司的股东、私募基金的出资人、高成长性企业的股东等,由九鼎控股提供连带担保责任。对此,资深分析人士认为,借贷宝上的基金和九信理财产品属于导流业务。九信理财产品由控股股东提供连带担保责任,涉嫌自担保。

在田杰看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指出,如果P2P网贷平台的提供者通过网页、广告或者其他媒介明示或者有其他证据证明其为借贷提供担保,根据出借人的请求,人民法院可以判决P2P网贷平台的提供者承担担保责任。严格意义来讲,借贷宝属于网贷平台,这种担保效应是有效的,但是我国关于自融、自担保的法律还不是很规范,所以也没办法严格界定。

“社交金融和传统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不同的是用户量大、更加的平台化,但衍生的问题是难以管理、高利贷滋生等问题。”上述资深分析人士表示。事实上,借贷宝涉及的借贷纠纷呈上升趋势,工商信息显示,涉及借贷宝的裁判文书有55份,其中执行案件有6件,民事案件49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12月12日,海淀法院网刚刚披露了一起“借贷宝”平台上的借贷纠纷, 龚女士在“借贷宝”平台实名注册,并向平台上的好友李女士提供借款,但李女士到期未偿还借款及利息,龚女士多次催要均未果,后起诉至法院,要求李女士偿还其本金4000元并支付相应利息。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对于借贷宝的熟人借贷模式,另一位资深互联网金融分析人士认为,熟人借贷模式优势在于熟人间的“风控”效果更好,不过当前行业的刚性兑付尚未打破,熟人借贷的“风控”优势并未充分发挥出来;劣势则在于熟人模式与交易规模之间存在悖论,局限于熟人,会影响借款成功率和平台交易规模,而追求交易规模,则只能走“伪熟人”模式。所以,就当前来看,其所谓社交金融模式的想象空间其实比较有限。

北京商报记者就上市计划、盈利状况以及转型布局等问题给借贷宝方面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文 李烝/制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