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阿里战略投资小鹏汽车落地 BAT全面入局新造车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36氪

12月12日消息,36氪独家获悉,阿里巴巴战略投资小鹏汽车已于今天交割完毕。继腾讯投资蔚来、百度投资威马之后,阿里巴巴入局新造车公司的传闻也终于落地。 

36氪了解到,小鹏汽车的运营实体公司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中,有一家名为“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企业股东位列其中,占比10%。

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于杭州市滨江区网商路,由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注资2.08亿元占股80%,另一股东为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谢世煌,注资5200万元占股20%。该公司今天发布工商变更显示,对外投资新增一家公司: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这是BAT中阿里巴巴入局新造车公司的最新战况。自去年阿里云旗下的AliOS在上汽荣威RX5上成功商业化以来,一批汽车合资品牌对AliOS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消息人士告诉36氪,除了已经公布的东风雪铁龙、福特汽车,另外几家传统汽车巨头也在接洽中,其中不乏几家市场份额全球领先的德国老牌汽车集团。

在前几天的阿里福特战略合作媒体沟通会上,AliOS总裁胡晓明再次重申,阿里不会造车。以期安抚和拉拢尚在观望AliOS的传统OEM。但不造车不代表不可以投资新造车公司,胡晓明通过巧妙的话术绕开了阿里入股小鹏汽车的“实锤”。

众所周知,腾讯已经两次领投新造车蔚来汽车的融资。12月5日,威马汽车宣布完成由百度资本领投、百度集团等跟投的新一轮10亿美元级融资。而阿里的入局让新造车公司间的竞争意味再度升级。

消息人士告诉36氪,阿里此次投资金额在3-4亿元,如此看来,阿里此举更像是一个卡位动作。明年年初小鹏汽车的新一轮融资,阿里可能会加码更高数量级的金额入局。

小鹏汽车由前阿里巴巴大文娱集团新移动事业群总裁、UC创始人何小鹏、YY创始人李学凌、猎豹移动CEO傅盛、腾讯高管吴霄光,经纬创投张颖等多位互联网大佬及多家知名风投机构、上市公司投资创立。团队成员主要来自广汽、比亚迪、PSA、福特、德尔福等知名整车与大型零部件公司,以及阿里巴巴、腾讯、三星、华为等互联网与科技公司。

小鹏汽车以极致的互联网汽车产品为基础,致力于应用新的技术、工艺和商业模式,造年轻人喜爱的汽车。重新定义用户使用、购买、维护等所有与汽车相关的过程,为用户提供超越期待的体验。致力于成为一家以极致产品,服务用户为使命的公司,推进开门造车理念、让用户能够更多的参与到造车过程,更多的定义自己喜欢的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