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新京报评论:水滴直播,我不想吃饭逛街都被播!

新浪综合

关注

相关新闻:

一位92年女生致周鸿祎:别再盯着我们看了

360回应监控视频被直播:商家必须尽到告知义务

360智能摄像头:直播功能由商家开启 有100人团队审核

来源:沸腾

文 | 胡涵

免费的才是最贵的,这句话最适合送给今天的360智能摄像头。

日前有自媒体曝出,在水滴直播里看到舞蹈班上小女孩换衣服的监控。作者探访了多家使用了360智能摄像头的餐厅、网吧、健身房等场所,发现顾客在店内消费的全过程都成了水滴直播平台的内容。文章很快在网上流传开来。

当你走进一间使用了360智能摄像头的店铺消费,你的一举一动,都可能成为一家直播平台上的内容,乃至成为被人品头论足的谈资,这想来就挺可怕。

针对该问题,360回应称,水滴平台强制要求商家在直播区域设置明显直播提示,张贴提示贴纸以提示顾客,对不按要求告知用户的机主,有权强制要求停止直播。但这仍难消公众怒气。

这并不是水滴直播第一次陷入类似的争议。去年,就曾有媒体报道水滴直播和360的智能摄像头涉嫌把教室监控内容当成直播内容,侵犯隐私。

当时360方面曾站出来澄清,“水滴平台上所有教室画面是由学校、老师自费购买后,自行安装,并在他们主动操作下分享出来的”。

而今天,当他们再次陷入争议时,360仍然是采用了同一套说辞,认为摄像头已经采用了三重确认机制,来让购买者自己决定是否将监控内容直播出去。

这些回应几乎是避实就虚。一款以智能安全监控为噱头的摄像头,却成为了某个直播平台的内容源。这是一种极为讨巧的“商业模式”,同时,也是对隐私和伦理的侵犯。

因为在具体场所内的隐私是否公开,很多情况下不能由某个个人来决定。

比如说,一个学校的校长、教师有权将学校所有教室里所有学生的隐私都发布在直播平台上?或者说,一个餐厅、一个工厂车间的管理者,就有权将所有顾客、员工的所有言行都同步直播到网络上吗?

如今360官方所强调的程序,其实是一套责任转移机制。公共场所的监控,原本就处在隐私权的敏感地带,谁有权布置监控、谁有权观看和处置监控、监控内容如何使用等等,都应该有明确的机制来确保所有方共同参与。这不是摄像头的购买者或者平台单方面就能够决定得了的。

从受益者的角度看,这种以直播出卖隐私的方式,最终受益的只有平台。

现在直播平台间的竞争确实够惨烈,百播大战之中,谁能迅速掌握内容源谁才有可能突围。遗憾的是,水滴直播在内容源战争里想了一个投机取巧的办法。

360智能摄像头走的是传统互联网公司的老一套商业逻辑:先以硬件免费当作入口吸引用户,然后再从用户身上想办法收割盈利。

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些所谓的免费打法,都异化成了侵犯隐私数据。比如此前有媒体报道过一些公共场合的无线网,以免费为诱饵窃取用户数据。

而这次,“用免费硬件为诱导,来获取监控摄像头的内容使用权”的打法,触动了大家的敏感神经:我们的电脑被扫描、我们的手机被破解,如今,连我们生活的空间也要被监控,这自然难为公众所接受,也必然产生巨大的舆论反弹。

这样的舆论反弹,警示作用就摆在那:对于歌颂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公司来说,学会尊重用户隐私,要比投机一套商业模式要更重要。

水滴直播不是第一次被曝光侵犯公众隐私了,在上一轮的舆论批评之后,其不但没有吸取教训,反而又有变本加厉之势,这种咄咄怪事,不能不让人产生疑问,到底是谁给了他们这样肆无忌惮侵犯公众隐私的胆量?

调查状态:已结束 欢迎参加问卷调查

水滴直播被质疑侵犯隐私权,你认为平台是否应担责?(必选)*

应该。没尽到提醒和审核义务。
不应该。直播是由商家自己决定。
不清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