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警惕“机灵”公司自赋AI概念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个别公司的泡沫是有的,长期的浪潮一定是在的。”这是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昨日(12月10日)在2017(第十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针对人工智相关发出的感叹。

在李开复看来,尽管人工智能的“风口”已至,AI很火,但要警惕不少公司很“机灵地”把AI概念和自己的公司挂钩。站在这个所谓的风口,要有识别力和眼光。

李开复表示,人工智能的未来应用将会出现四波浪潮,互联网公司因产生大量数据将在第一波最先获益。但李开复也表示,第一波互联网的AI其实不是那么容易做的,因为今天这个领域已经非常拥挤。

第二波浪潮是传统的机构如银行等通过用户数据的获取,在正常的商务流程里来创造价值。例如,从用户的需求去设计产品,优化产品流程、物流、库存、供应链等等,用已有的数据激活商业流程。

“比如说今年每个人进场就是人脸识别,以前的安防在那里,现在不需要了,机器取代了,这就是节省了成本,我们能够更快地过关就是节省了时间。”李开复认为,第三波浪潮将是实体世界的数据化,将世界上还没有数据化的东西数据化,变成AI。经过传感器的普及,捕捉过去不存在的数据。

而最后一波浪潮则是全自动的智能。未来5年,机器人的发展一定从两件事情开始启动:第一是无人驾驶,第二是工业自动化。李开复还强调称,第四波浪潮没有前三波容易。

尽管人工智能未来的机会很多,但李开复也提到,目前人工智能尚处于在单一领域用大量的数据来做强大的推测和判断的AI阶段,且没有任何科学根据让人看到强AI的到来。

当AI时代来临,简单的工作都会被取代也成为业内的一个共识。而李开复提到,随着简单重复的工作被取代,人类未来剩下的只有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通过科学、文学、艺术的创造力彰显自身的价值;第二件事则是有爱心的工作,经过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信任,使更多的人信任品牌和产品。

当一些工作被AI取代,很多人需要考虑服务业,尤其考虑关爱层的服务业,未来人类的工作真的就是创造性和关爱性。

此外,李开复还在现场提醒传统企业家称,一定要进行数位化。

李开复以开网店为例称,网上卖衣服需要通过买手店一个一个去测试,了解用户的需求和喜好,而一旦数字化以后,有必要开始全链条数字化管理,识别低效的地方,不断地推进产品,才能够做得更好。比如说在服装领域,将会更好的搭配人、货物、场景这三件事情。具体而言,即在一个服装卖场结合总体客流量、每层客流量、结账效应、每个消费者购买的衣服通过线上线下进行较好的结合,还可以通过数字化运营提升服装设计到上线的效率,缩短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