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咏宁事件”折射直播平台监管漏洞

北京商报

关注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石飞月)12月10日消息,自称“国内高空挑战第一人”的吴咏宁(以下简称“咏宁”)坠亡事件正引发业界对视频直播平台的关注。

咏宁坠亡一事曝出后,引起社会关注。在咏宁的微博评论中,多数网友表示惋惜之情,部分网友认为,各视频平台发布咏宁的高空挑战视频过于危险,不宜发布传播。少数网友称,早在事发之前,就曾在相关视频平台举报过此事。据一位高空挑战爱好者认为,“我觉得网络视频害了他,因为有粉丝打赏之类的。”

北京商报注意到,咏宁的高空挑战视频曾在美拍、快手、火山小视频等多个平台发布。12月8日晚上,认证信息为“专栏作家”的用户李牧更是在微博爆料称,咏宁拍摄高空冒险视频是与某视频平台合作。

目前快手、火山小视频等平台都被网友质疑为是其合作平台。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快手APP中搜索“咏宁”,可以看到昵称为“咏宁(极限挑战视频集)”的用户,其账号下发布了4个作品,其中一个为高空极限挑战视频。不过,这个账号已经被标注为“视频已经被视为不宜公开”。此外,快手通过其官方客户微博账号回应称,曾对咏宁的冒险行为进行过劝阻,并对其账号进行处理。

而在火山小视频APP里,一个昵称为“咏宁-视频”的账号,粉丝超过99万,火力值是55.7万,按照火山小视频的规则,相当于5.7万元。这个账号发布过300个视频,内容大部分是各种极限高空挑战。页面数据显示,其视频播放量最高为3.3万次,同时这个账号还进行了217场直播,时长最长的一次超过4个小时。12月9日上午,这个账号的粉丝仍然在增加,一个小时里从99.2万增长到99.4万。

公开信息显示,火山小视频由今日头条孵化的独立视频平台。北京商报记者也采访了今日头条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并不存在与咏宁合作的事宜。该负责人还称,关于极限运动的传播,在公共管理上,虽有争议,但也没有明令禁止这类视频内容传播,目前,不论国内还是国外的社交媒体和视频网站上,极限运动类内容都是在正常传播。该公司会根据实际情况,对审核政策进行完善与改进。

知名评论员彭健表示:“网络直播激发了潜藏于人性之中的野心和虚荣心,以及一种超越常识的认知和自我评价。在这起事件中,网络视频直播是一个无法被忽视的关键词。假如没有这一个元素的催化,吴咏宁也许不会走到今天这步。”

去年12月1日,《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开始施行,这一规定对直播平台的内容管理、网络直播信用体系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但从目前来看,有许多地方仍然有待规范。“网络监管需要符合互联网的传播规律和特性,更要考虑到互联网传播下的社会舆论的引导和公德良俗的彰显。” 彭健说。

以下为《北京商报》12月10日18:27分发布原文快照截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