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摩拜投资人:补贴是万恶之源 到最后会变本加厉收回来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定于2017年12月9-10日在北京举行。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在演讲时表示,在汽车制造领域做创业是非常艰难的,自己的理念就是扩大朋友圈,而不能指望一个朋友搞定所有的事。“我们现在有56个投资人,他们有着非常好的宽度和深度,腾讯、百度、京东、小米、联想都是我们的股东,还有最主要的金融机构比如国开行、招商银行、兴业等等”。

李斌称,汽车领域的创业不能死在钱上,“汽车创业跟别人不一样,做出好东西就是需要钱,用5万块钱不可能造出宝马,也不可能付5千块钱的工资招全世界最好的工程师,这不现实”。

当下 ,在中国互联网创业领域,BAT三家把控流量,掌握了大量资源,拿谁的投资,如何站队对部分创业者来说,是个苦恼的问题。在李斌看来,自己是“广交朋友,只要认可我们团队,认可这个事情的都欢迎加入”。

但李斌也称,之所以愿意在汽车领域做投资,是因为汽车行业无法赢者通吃。“我特别尊重开餐馆的人,市场就在那儿,餐馆开好是你这个老板厉害,厨师厉害,管理厉害。如果没开好也不能怪谁”。

相反,“赢者通吃就很累,容易把好事情搞着搞着变成了坏事情”,李斌称,自己比较同意马化腾的“去中心化赋能”理念,因为不会影响创业者的独立性,“而中心化赋能就成了只有我一个,别人别活了”。

李斌强调,接受投资时,创业者一定要注意别被当做“炮灰”,“在外卖领域,某外卖就是用来打仗当炮灰的,这是比较可悲的,不太好”。“某外卖的投资人都很苦,钱出不去,公司上市也没戏,投资人都有回报要求,这样大家都不好,类似炮灰型的投资要少做,对创业来说都是行善的事情,要鼓励真正的企业家精神,不要把事情搞的一地鸡毛”。

李斌告诫创业者,在那投资时,要想清楚和投资的关系,“什么叫战略投资人,肯定是有一定战略诉求的,有的可能很强,有的没那么强,你得想清楚,会不会影响你的独立性”。“在选择战略投资人的时候,志同道合是很重要的。做事的方式,价值观,和你的商业模式得是能够匹配的”。

此外,李斌对创业企业为了吸引大量用户而进行的“补贴大战”并不认同,直言“万恶之源就是补贴”。在他看来,全世界不会有像中国的创业企业这样提供如此多的免费、甚至是倒贴钱的模式,这是不健康的。

“摩拜本来挺好,用户也挺开心,5毛钱一次,1块钱一次也没觉得是个事儿,突然有人不收钱了,你怎么办?这不是一个可以持续的商业模式,我是呼吁应该管一管,大家都盯着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那些公司是怎么死掉的?不能收钱,是难以为继的”。

李斌称,从反不正当竞争的角度来讲,国家应该要约谈那些提供补贴的企业,而消费者表面看是风光了,但在资本裹胁下去,(一旦赢家通吃)其实消费者到最后就没有选择了。“补贴那么多钱,到最后会变本加厉收回来”。

李斌称,“滴滴收的钱比出租车公司黑多了,北京的出租车公司招出租车司机收5千多块钱,含保险、社保,一个出租车公司从一个司机身上收1千多块钱,北京随便一个普通的牌照租出去,还租1千块钱呢。快车、专车收20%多,大家可以算一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