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现金贷大清洗开始:洗牌率高达90% 京东苏宁被波及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现金贷大清洗开始了

来源:财经天下周刊

对现金贷和互联网小贷行业来说,2017年11月22日是一个值得被铭记的日子。始于9年前普惠金融的小贷牌照,被逼停在这一天。

新牌照是否会彻底停止发放,或者门槛会被设在什么位置,一切都是未知数。除静候监管下步动作的存量企业,和大量现金贷可能退出外,一些知名互联网公司的小贷布局也被意外打乱,很有可能会胎死腹中。

11月23日,第一财经报道称,银监会正在内部起草“互联网小贷管理办法”,将于下周发布。在这份正在起草文件的下发前,21日晚,互金整治办下发《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后,现金贷行业的清洗已经开始。

11月22日下午,步森股份(股票代码:002569)发布《关于拟终止参与设立西安星河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公告》,正式宣布退出西安小贷公司的筹建。

公告称,项目终止的原因是根据21日互金整治办下发的《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公司考虑到后续实缴出资可能带来的资金成本对公司业绩的压力,因而终止参与设立网络小贷公司。

据第一消费金融统计,目前已过金融办公示期但尚未注册的网络小贷企业有20家。这意味着,很大程度上这些企业可能会失去拥有牌照的机会。这20家企业中,京东金融、苏宁云商、昆仑万维的名字都赫然在列。

中止现金贷 股价跳水

步森尝试入局现金贷的时间为2017年2月。当时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设立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的议案。此后8月,根据西安金融办的要求,步森追加西安星河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将注册资金由4亿元增至5亿元,星河小贷就此开始筹建。

此次公告还透露,截至目前步森未对星河小贷实际出资,因此终止参与既不会对企业的实质业务有所影响,也不会损害企业和股东利益。

事实上,出于市场对现金贷业务营收和利润贡献的预期,宣布终止后,步森股价在二级市场出现大幅震动。

22日下午,步森发布退出设立小贷公告后,以48.24元开盘的股价一度跌停。并且,在23日10点,步森股票突然跳水,从48.21闪跳至45.44,并以此为起点开始下跌,最高和最低价间跌幅约9%。

同样,受央行金融市场司的暂停批设网络小贷通知的影响,上市企业深圳新国都也与步森同日发布了终止设立全资子公司海南新国都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公告。

步森和新国都的主动退出,实则为现金贷行业大清洗下的被动选择。若下周小贷监管细则下发,受波及的大小企业或将超过千家。

现金贷洗牌率高达90% 京东苏宁被波及

据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此前披露的信息,至11月19日,我国运营的现金贷平台多达2693家。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11月22日,各地发放的网络小贷牌照共257张,消费金融牌照仅23张。

并且,在280家拥有小贷或互联网小贷牌照的企业中,已经过了金融办公示期的有20张,获得地方金融办批复但尚未注册的有6张。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20张过了金融办公示期的企业中,包括京东金融计划在江西南昌设立的江西京恒源网络小贷公司、苏宁云商拟在江苏南京设立的江苏苏宁互联网科技小贷公司、昆仑万维的昆仑乐云网络小贷公司。

如果不再发放新牌照,这些尚未设立和拿到牌照的小贷公司都会胎死腹中。

如果以网络小贷牌照批设与否作为最基础的合规标准,那么市场上将仅存最多280家合法的放贷机构。这意味着,剩下的近两千家现金贷企业或将被破退出现金贷市场,淘汰率高达90%。

但根据第一财经的消息,监管政策可能允许批准筹建“在路上”的互联网小贷公司可以继续筹建完成,但各地监管政策或有不同情况。若是如此,上述20家企业的小贷牌照仍有一线生机。

已有牌照集中在巨头手中

根据第一消费金融的数据,除去步森,在230家完成工商注册的网络小贷牌照中,巨头的渗入情况较为普遍。

其中,蚂蚁金服旗下的小贷企业有三家,重庆市蚂蚁小微小贷、重庆市蚂蚁商诚小贷及浙江阿里巴巴小贷。

京东除通过重庆两江新区盛际小贷、上海京汇小贷、北京京汇小贷直接拥有3张牌照外,还通过京东金融在山西和重庆另拥有2张牌照,总计5张。

百度直接拥有的小贷牌照有2张,重庆百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上海百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此外,万达也已经拿下3张小贷牌照,美的集团拥有3家小贷企业,联想控股则收入4张小贷牌照在囊中,苏宁云商握有2张小贷牌照,复星、小米、伊利、携程、步步高、东方财富、瓜子二手车、乐视网、森马服饰、搜狐、中兴通讯等企业也未落后,都已将小贷牌照收入囊中。

因此,以目前情况推测,现金贷大清洗后,最终留下的,可能都是一些老江湖。

加载中...